青海

祁连山上雪,青海湖中月——10天骑行青海湖大环线(西宁—祁连—青海湖—西宁)

晚霞漫天,映红了云几朵,温暖了整个草原,牧民开始赶着羊群回家,日头在地平线的山头徘徊。墨迹天气显示 青海 落日的时间为七点二十。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落后了一天的王瀚居然在此刻迎来了爆发,一路狂蹬,追都追不上。这货早先上大盘不使劲,难不成是要留到现在发威。但时间不等人,太阳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沉入山后,只留下天边的一抹亮黄。

大气逆反射没有支持太久,幕帘缓缓关闭,世界陷入漆黑,没有一丝亮光,好像被人蒙住了眼睛。风也停了,没有一丝声响,好像被人塞住耳朵。气温骤降,寒气穿透衣服刺入骨髓,寒冷让高反又严重起来。紧张!恐怖!赶忙打开手电,我们的精神状态差到极点,身体在发抖,没有力气再继续骑车。我们推车前行,轮流开手电以免用光电池。路上并非没有车辆,平均一二十分钟会有车辆经过,但黑夜和扎眼的远光灯让我们无法判明来车的性质,我们需要卡车。只有在车辆经过的一刹那才能判别清楚,是卡车我们便手舞足蹈大声呼叫以引起司机注意,但并没有人停车。期间曾有一辆小型红色轿车在我们没向其寻求帮助的情况下停在我们前方20米左右,车里的人可能看出了我们的窘境而希望能帮我们一把。但我俩并没有快步上前迎接他们的好意,只是继续默默推车前行,我们都明白这车太小了,最多载一人一车走,我们不可能把其中一人个单独留在这种地方。那辆小车见我们不紧不慢,等了几秒便开走了。
我们分析了几种解决方案。首先,能搭上卡车带我们一起走必然是最完美的结果;其次,路遇牧民家留宿一晚也不赖,只是放眼望去未见一丝灯光;再次,就是我俩搭一辆轿车走,把两辆自行车留在这里明天再回来拿;再有,一人一车分别搭轿车前往下一个镇子,但这将使后走那个人置身于极度危险之中,而没有同伴照应的荒野只身搭车的危险系数也不低;最后,便是露宿这高原草场了,而这里的生存环境对于没有任何露营设备的我们来讲跟集体自杀没什么区别。后两种选择直接被我们排除在外。这里有一点好处就是始终有手机信号,最差还可以110求救,但这种结局实在有失颜面。

当我们置身如死亡般静止的黑夜里瑟瑟发抖时,忽然几声犬吠打破的宁静,很近,就在路基下不远。定睛一看,公路下大概100米的地方有两顶白色牧民帐篷。得救了!但还没到放松的时候,帐篷黑漆漆的不知道是没人还是主人已经入睡。我们在门帘外喊了几声没有人应答,索性掀开帘子用手电照进去,其中一顶帐篷堆放着各种杂物。另一顶是住人的,六米见方的 蒙古 包里,两个大床上摆着几床叠得整齐的被子,还有一座炉子,几个柜子以及一台电视。没有人,只有那只狗在不远处叫,我们的心情稍微放松了些。今晚就住这吧,我心想。牧民帐篷是没有门的,只是挂着一个帘子挡风,我们将车子横在门帘外作为缓冲以防万一,开始研究起帐篷里的设施来。
帐篷里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我们摸索着打开发电机,有了灯光。虽然帐篷外壁隔层很厚,但并不足以抵挡高原草场深秋的寒气,我们将注意力转移到了炉子和它旁边的一筐牛粪上——干牛粪是牧民烹调取暖的常用燃料。出发时买的打火机派上了用场,但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烧掉了我们一半多的手纸及牧民家的半截蜡烛依然没能将牛粪点起来。道理都懂,到了实践上我们都成了只会纸上谈兵的无用书生。帐篷外没有干柴树枝,只有牛皮藓一样附着在地上的霜打的草皮,没有点燃炉火使我们心情有些低落,而寂静夜里发动机的轰鸣声和从塑料窗照进帐篷里的汽车大灯让我们的心马上悬了起来。牧民回来了?旅人?好人?坏人?一个人?还是一车人?

(↑王瀚甚至还发了个微信朋友圈“求万票,牛粪的点燃方法”)
不管是什么人,如果我们被堵在帐篷里就被动了。我夺门而出,逆着灯光分辨出是一辆廉价小轿车。我直逼到司机车门口,车里只有他一个人,被我堵住车门的他只好摇开车窗与我交流。那是个穿着老旧棕色皮夹克酒桶身材的男人,大概有40岁左右,矮个子,眼睛不大,棕色牛仔帽下一张高原红的圆脸。经过短暂的交流后我们了解了他就是这两顶帐篷的主人,我们也说明了我们的境遇。虽然在他地盘,但看到两个五大三粗的小伙子盘踞在此,他也显得格外紧张。经过一番相互试探和交涉,他同意我们今晚留宿,但却以查看我们身份为由收走了我们的身份证,并索要500元住宿费。这是勒索啊!我当即不干,表示兜里只有200元,而且必须把身份证立即归还我们。酒桶大叔是个不善言辞的老实人,不同我们争论,只表示身份证明早才能归还。我们三个紧张拘谨的人把一屋的空气都快冻住,大叔这才微微显示出一点牧民的好客,拘谨地教我们如何点燃牛粪(原来是用点燃的破塑料筐碎片引燃,这样的塑料燃烧长久稳定,却散发出难闻的有毒气体),为我们烧上饮用水,并表示他这里有菜,如果我们饿了的话可以自己做点饭吃。戒备心十足的我俩并不想有过多多余的动作,在当时的情况下也毫无食欲可言。最后大叔表示他们入秋后已经不住牧民帐篷,而是开车去稍远小村落里的砖瓦房住。
他点上一只酥油灯后便离开,说第二天一早再过来。这里的牧民都是藏传佛教的信徒,也不知这只酥油灯是夜夜常明他专程为点灯而来到帐篷里,还是因为我们两位他乡异客意外闯入而需佛祖 菩萨 加以净化以求平安,总之这只酥油灯散发出的温暖柔光伴了我们整晚。而神圣的酥油灯光却没有使我们两人的体验升级,出于卫生,戒备,保暖等一系列原因,我们和衣而眠。牛粪很快燃尽,帐篷里冷的渗人,连主人家的小猫咪都跑到我们身边取暖。此地海拔3800左右,些许的放松使我们察觉到刚才太过紧张不曾意识到的高反症状,心跳快得难以入睡,一点风吹草动就能使我立即警戒起来,半夜断断续续下起的冰雹更让我俩大眼瞪小眼的躺了好一阵子。

PS:黑夜和寒冷大大影响了我们的士气,实际上当时不过晚上8点多钟。因为地处于高原,太阳落山到月亮升起之间有一段没有任何光亮的暗黑时间,倘若取得不到帮助,只要稳住情绪待月亮升起来便可再作打算。我们9—10点钟走出帐篷发现月亮又圆又亮(毕竟刚过中秋),甚至有了继续骑到目的地的勇气(可惜身份证被收了)。但等待月光只是迫不得已的办法,想办法安顿才是最稳妥的方式。

Day6 默勒镇—哈尔盖镇
(路程:28.8km、海拔:3500+—3800+—3300+m)

青海湖
天还没亮我们便被一阵骚动惊醒,牧民大叔回来了,一个人。挣扎着看了一眼手机,大概凌晨五点多。经过昨天的紧张、疲惫和昨夜的失眠我俩根本困得睁不开眼,也顾不了太多,简单的寒暄几句后继续倒头大睡。牧民大叔一大早赶来也没睡饱,倒在另一张床上没一会就传开了阵阵呼噜声。再起床时天色已大亮,我们拒绝了牧民大叔的早饭邀请(因为他让我们自己做),用滚烫的热水装满了军壶,用200元房费换回了身份证便又踏上旅途。

我们又上路了,骑出不远找地方以存粮填了填肚子,高原的空气多么纯净,早晨的阳光是那么温和,我俩心情舒畅,仿佛昨夜的经历只是看了一部惊悚片。到穆勒镇本也不远了,路是截山腰而建,基本没有大弯,右侧悬崖峭壁,大江在脚下奔腾,令人心潮澎湃。可能有点大难不死之感,我俩一路心情亢奋,一路天马行空的神侃,侃到了穆勒镇。

镇子不大,很多地 方正 在建设,也许想发展旅游吧。这里是一处开阔河谷,伴随我们一路大江在这里铺开,冲刷出来的好大一片平原。没在镇上多停留,我们直接越过跨江大桥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可是轻松的骑行没持续多久,我们又遇到了困难——起风了。这次我们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步履维艰,我们使出吃奶的力气爬了一个坡后,本想借着下坡溜车放松,结果风的阻力居然与下坡的重力持平,借着风力我们居然可以停止在坡道中间不上不下。没多久脸和手就被吹麻木了,衣服鼓得像个风帆。王瀚表示是时候搭车了,我却还不愿就此罢休——我们一路已经搭了太多的车。我的执念终于随着王瀚的爆胎而告一段落,那是在一处煤矿公司前,也是出了默勒后唯一的大型人类建筑,偶尔有大车进出。还好,我们并非孤立无援。这时的我们也恰好喝净了水壶里的最后一滴水,去找煤矿公司的门卫要了一壶热水并换好新胎后,我俩的意见产生了分歧。继续骑?还是搭车?
在风卷煤渣的多次打脸,以及王瀚一次次拿出手机试图通过天气软件上的数据说服我这妖风是我们承受不住的后,8级风,风速18米/秒(百度百科——渔舟在港内避风,巨浪渐升,波峰破裂,浪花明显成条沿风吹起,小枝吹折,逆风前进困难),我最终选择屈服,搭车吧。在原地搭车半小时无果后,我们选择回到默勒镇,那里好歹进可搭车退可留宿,而辛辛苦苦一上午的成果就此化为乌有。回程之路我们顺风而行可谓乘风破浪,上坡如下坡下坡如蹦极,一眨眼的功夫就回到了默勒镇。再次经过跨江大桥时我们几乎被风掀进江里,吓得我们只好下来推车。返程也给了我们深入了解这个小镇的机会,此地的默勒镇是从老默勒镇移迁过来的, 新建 的。老镇子要再往东走50多公里,基本荒废成为死城。至于为什么搬迁呢,我们不得而知,也许因为老镇的位置蹩脚而这里通了大路吧,我猜。
镇上的长途汽车站没有车可以去热水镇或 青海湖 ,打听后才知道这个汽车站并没有真正使用。所以我们只好又一次依靠人民,晒着午后暖阳,吹着深秋8级大风,我们开始了狩猎。先是一个轿车主动要载我们,发现两辆车两个人根本塞不下。后有一个 皮卡 同意载我们,那是4个要去热水镇“找乐子”的当地年轻人,包括两个未成年人,在他们犹豫是拒绝还是答应时我们立即表示会给报酬,听了此话开车的年轻人也没问报酬给多少便立马答应了。

上了摩托化载具,等同于结束了今天的劳苦。窗外风声呼啸,狂风让司机小哥不由把紧方向盘,车上几人表示我们想在这种天气骑自行车就是国际玩笑。默勒镇到热水镇地图上看并不远,但最高海拔也有3800+,加之这狂风,这次还好听了王瀚的。
到达热水镇下午3点左右,把车卸下来后我们给了司机小哥100块钱表示谢意,小哥愉快的接受了,一车人也显得美滋滋。(觉得给多了)
这里的人气明显比之前几个县城高,街上不冷清,路边还停了不少大车。热水镇是以煤炭为支柱产业的县城,这点从周遭环境一窥便知,所有的建筑物、街道上全都蒙了一层不薄不厚的煤渣,建筑大多偏旧并呈现出老**工业风。宾馆大多是五六十年代刚开发煤矿时兴建的,早已破旧不堪,设计理念与时代脱节,阴暗,潮湿,狭窄,腐朽。
我们走访对比了几家酒店宾馆,最终下榻了一家看起来比较新的,标间120元,虽然也有些年头了但好歹窗明几净,还能洗个热水澡,老板也很热情,仔细地给我们讲解明天如何抄近路。洗去两天的紧张和疲惫后,我俩下楼吃了几天来的唯一一顿热餐,必须吃点好的,两斤手把肉,美滋滋。要不是忌讳高烦恼,再来点小酒就再美不过了。

Day7 哈尔盖镇—刚察县
(路程:77.1km、海拔3200左右)
祁连山
得到充分休息的我们,元气满满。草原公路又平又直,车也不多。晴空下,远处是连绵的山峦,近处成群的牦牛一路相伴。
我们准确地找到了昨晚旅店老板指示的抄近路岔口(地图上也能找到),果断斜插入小路。小路相对狭窄,是单车道的水泥板路,虽不如柏油路好走,但也相差无多。这是我们出发以来第一次脱离省道,深入草原,就像看厌摩天大楼,步入里院胡同。别了大河奔腾,迎来流水潺潺,别了层峦叠嶂,迎来丘陵起伏,别了乡镇喧闹,迎来村落点点。牧民忙着手边活计,却不忘对过路的我们施以微笑。如果说国道省道勾勒出草原上的豪放,那么这条小路让我们见识到了草原上的婉约。清风搅动着金黄的草原,好一段悠然自得的时光。

我们还沉浸在这草原小路无法自拔时,一条大路猛地横在眼前,打破了宁静。车水马龙,尘土飞扬,或者说“脏”,此行朝圣的目的地—— 青海湖 到了。心中却有一丝失落,告别了广阔的草原和巍峨的雪山,告别了渺无人烟的公路和不可预知的危险。旅游区到了,十一国庆节也近了。
刚察
迎着落日的刺眼光芒,我们逆时针环湖而行。这是告别 西宁 以来我们头一回见到这么多人,骑行的不少,也有徒步以及五体投地环湖朝圣的藏传佛教信徒。环湖方向在藏传佛教中是有说法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论是信徒还是旅客全部顺时针环湖而行,而我们兄弟俩迎着“全 青海湖 ”的目光成为了一路上唯一的逆时针选手。

一尊诡异造型的雕塑伫立前方,宣告我们完成了今天的既定目标—— 刚察 县,也宣告我们的骑行将进入了新的阶段—— 青海湖 段。 刚察 县守门雕塑的背后是一个纪念仓央嘉措的公园,在往后就是热闹非凡的 刚察 县城。这是个久违的 大城 市,五脏俱全,游人如织,一眼望不到头(一路上除了 祁连 县以外都是一眼望到头)。办好住宿,一百来块。这一路吃腻了 西北 风味,想念家乡的味道了,找到一家家常菜馆填饱肚子。告别了面条、面片,王瀚念叨了好几天的米饭可算吃上了。吃饱喝足,酒店门口网咖放松一下(网咖哦,条件相当不错),玩到深夜。

DAY8 刚察县—石乃亥乡
(路程:79.3km、海拔:3200左右)

青海湖
大县城果然诱惑多,容易堕落(上一次是 祁连 县)。因为又一次玩到太晚,第二天出发时已经是中午11点多。上次在这个时间点出发害得我们日落后在荒野中惊慌失措,最后不得不在牧民帐篷中留宿了一夜。这次 青海湖 西北 线,路好走,人也多,应该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经过 青海湖 的青藏铁路)

今天终于能够与 青海湖 亲密离接触,是真正意义上的沿湖而行。很多地方可以下到湖边,不过大多数都有藏民圈地收钱,一人五块到十块。湖边藏民扯起来的巾幡随风起舞,配上湛蓝的天空和清澈的湖水,照相很有感觉。
青海湖 周围,除了这样的“巾幡量贩式旅游湖岸”,再就是“牧家乐式 蒙古 包湖岸”了。

青海湖
我们到达鸟岛时大概下午6点,今天状态不错,加之希望多赶些路为明天减轻负担,我们决定多骑一段,赶到石乃亥乡。此前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天色渐暗对士气的影响,一鼓作气赶在天色完全暗下来之前到达了石乃亥乡。半天的时间,骑了80公里,走过 祁连 段之后, 青海湖 段完全无压力。

没料到的是因为十一国庆节的到来,这穷乡僻壤的房价水涨船高,我们货比N家,开好房后因为房间没水又折腾着换了一家才住下,房费260元。好在石乃亥乡有一家 无锡 小笼包店,让吃了小十天牛羊肉的我俩大饱口福,平时念叨猪肉这不好那不好的,是真香啊。没吃够,再去买,关门了,嘴又馋,隔壁买了一斤羊肉馅饺子,这叫一个难吃。感慨这地方想吃个猪肉真不易。

DAY9 石乃亥乡—二郎剑
(路程:118.5km、海拔:3200左右)
青海湖
石乃亥乡规模不大,像是由货运卡车的过路休息站发展起来。乡口是加油站和门类齐全的汽修门店,沙石地面油迹斑斑,大车司机三五成群在一旁抽烟聊天,水杯和工具随意地放在身边。近几年 青海湖 旅游大热,促使这个相比起来毫无旅游资源可言的小地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许多旅店,但黄金周仍是供不应求。这种纯旅游区吸金式发展,导致这里除了旅店和饭店,没有多余的项目,旅店里的电视也收不到几个台。这种条件下,我们只能早睡早起,目标120公里外的二郎剑。
骑行到了这个阶段,对周遭的景色已经感到视觉疲劳,一路平趟缺少 祁连 段的惊险刺激,没什么特别的感慨可供抒发。
途径黑马河乡,同为“乡”,黑马河乡比石乃亥乡大了不止一点半点。恰逢十一,热闹非凡,各路游客加上当地小商小贩,甚至造成了交通拥堵。这里是去茶卡盐湖的必经之路,乡中心的岔路口有很多人招揽拼车去盐湖。
这里饭店很多,也许是处在黄金周的原因,价格不亲民,我们在这里解决午饭,继续前行。
青海湖

[p=28, null, left]愈向东人烟愈稠密,到达二郎剑时天已经黑了。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我们还是被天朝人民黄金周的旅游热情震惊了。找不到停车位的车踌躇前行,无处下榻的游客四处游走。我们也慌啊,这么冷的天气没地落脚可太惨了,说不准连牧民帐篷都没得住。打听过几家,房间不是售罄,就是价格离谱。一个原价100—200元的标间,当下至少要500-600元。最后我们找到了一家名为“青藏宾馆”的旅店,300元一晚。按住宿条件来讲最多值100元,我们抢到了最后一间了。转了转附近的饭店,一人一碗混沌解决了晚餐,不是不想吃点好的,价格太贵了。

DAY10 二郎剑—西宁
(路程:161.4km、海拔:3200+—3500+—2296m)

青海湖
(D10长文预警,赶路的一天导致没拍什么照片。)
这家青藏宾馆基本是用简易塑料板搭建的,隔壁讲话就像是坐在我床边聊天一样清晰。更要命的是没有暖气,虽然很早就醒了,但我俩谁都不愿意离开温暖的被窝。挣扎着起床后,洗漱时还停了水,用电热壶里隔夜的冰白开胡乱挠两下就出发了。若非王瀚今晚因为要在 西宁 约神秘女同学而反常地积极,我们还不知要躺倒几点。
鉴于饭菜价格不菲,我们一人一盘炒饭后便上路了。今天是旅程最长的一天,足有140公里。路程虽然长,好在大部分是下坡,海拔先是从3300米上到3500米,再一口气降到2100米,可谓先小苦后大甜,想想就后半程的下坡痛快无比。阳光明媚,秋意浓,可惜几天下来,再美的秋日风景也看腻了,况且这里的秋景和G227沿线的比起来是云泥之差。上到海拔3500米还算轻松,我们于下午3点多到达了今天的最高点——日月山景区入口,剩下的便是70公里的长下坡。

青海湖
(↑ 青海湖 的东南角,一片被当地人反季种植的油菜花田。这自然逃不过收费的命运,但也让我们意识到 青海湖 同油菜花确实是最美的搭配↓)

虽说是下坡但其实并不轻松,从最高点下降没几分钟是一个平台,一个有两层楼高的巨大公告牌上密密麻麻写了很多字,赫然映入眼帘的是被特意标红的“死亡公路”四个字。大概一瞄,公告牌内容概括了这条被评为全国十大最危险公路的事故多发公路是如何谋财害命的,劝解司机师傅们小心慢行。公告牌旁是大车的强制加水处,以防连续刹车后刹车片发热导致刹车失灵,”强制”二字烘托了其恐怖。大车师傅们也不愿意用生命一再证明这条公路的“伟大”,老老实实地排起长队。我们匆匆经过时尽可能地看详细,不由心头一紧。再向前,一个黄色牌子悬在道路一侧——“连续17公里下坡,请减速慢行”,我们一头扎进无尽的连环下坡中。速度快极了,甚至没有被机动车超过车。无比顺利,只因速度太快又没有运动发热,风吹僵了身体而下来休息了一次。
过了 湟源 ,继续下坡。这时的下坡已经不那么急,坡度恰到好处,且蹬且溜,离 西宁 只剩下不到40公里。我们这时却发现自己不小心上了G6,高速骑车非常危险,而我们已经没有回头路,硬着头皮前进吧。一个连着隧道的高架桥前,王瀚忽然停了下来,爆胎了。这是我们一路上第二次爆胎,这个位置糟糕极了,桥和隧道成了令我们神经最紧绷的梦魇,当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时,我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整个桥的不同关节在跳动,桥面就像跳开了桥墩,我的神经也像地震时茶几上玻璃杯中的水一般触电式的嗡嗡嗡。我们把仅剩的最后一条内胎换好时,已经近6点了。7点落日,吃过夜路的亏我们必须加紧脚步。前面是连续的几个隧道,在隧道穿行极为恐怖,灯光昏暗,可见度差,而最为烦心的是车辆划破空气的咆哮声在这里会被放大几十倍,燥的人心发慌。过了连续隧道后坡度渐行渐缓,我们需要更多的蹬车,但还算很快很顺。
高速行进中我的车把忽然不听使唤的剧烈抖动起来,先是一惊,赶紧稳住。停车一看,完蛋!前轮车胎爆了,吼了几声渐行渐远的王瀚(今天要见女同学的他像打了鸡血一样)。此时我们间的距离已经百米有余,加之高速路上汽车的轰鸣声,他是听不见的。而最要命的是没有备胎了。不一会,我秒接了王瀚打来的电话,说怎么不见我人影,我说简单说明了情况后让他先骑去还车,我想办法搭个车。不过十几公里而已,再不济让王瀚打个车来救我。于是拦车吧,拦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推着车断断续续的偶尔懒散地竖起大拇指,边推边拦直到太阳落山。凭借前几日的经验,我知道依靠大气逆反射天色还能坚持不到20分钟,夜幕降临在这没有路灯的高速上时,车灯会晃得人睁不开眼,它们会像一双双恶魔的眼睛夹着寒风隆隆飞来,也许下一刻我就会被撞飞去另一个世界。情势所迫,我不得不放下尊严老老实实的转过身竖起大拇指,期盼好心人亦或有司机为了钱财而停下车。车流量很大,每时每刻都有各色车辆同我擦身而过,想必车里会有人谈论我,用我这活生生的例子教育车里的小盆友们no zuo no die。
你每一辆打右转向灯或稍稍减速的车都会让我瞬间激动起来,但没有车停下,不久前还火红一片的天际垂下黑幕,高速路像火龙穿过混沌,车辆划破寒风的嗖嗖声令我脊背发凉。这使我精神紧张,只好主动求变,将车推至一座将高速路架起的矮桥上,桥下一条双向车道穿桥洞而过,道旁是一个冷清的工厂,“ 青海 宏大”四个大字鲜红地挂在楼顶着。打开手机地图查看,桥下为S103省道,沿这条路到达租车的美利达店有约17公里。国道、省道两旁一般能有些人气,而且比起高速,国道可以自由掉头,能方便王瀚从 西宁 找车来解救我。一不做二不休,我将车扛过高速路护栏,点刹着后闸沿桥基推下,又从一处漏洞钻过一道一人多高的绿色铁网(防止行人穿行高速路用的?)。稳稳心情,举目四望,周围除了亮着红灯的企业以外漆黑一片。简单描述一下该企业,进院正对一座五层高楼,一块长条石头横在楼前写着一长串企业的名称,院门的电动伸缩门旁是传达室,院门外是一片能容纳几十个老太太跳广场舞的水泥空地。我将车推过这片空荡的水泥广场,望着对面架起来的高速路开始想办法。手机有信号和网络,包里有充满的充电宝,只要通信畅通我的境遇就不太糟糕。距目的地17公里不算远,大不了还能向旁边这个鬼影重重的某企业求助。以防外一,我再次将出发前买的水果刀揣在身上,将瘪胎的自行车支在身后防偷袭,形成一个安全的态势——左边是貌似安全的某公司,右侧是半天不见一辆车的国道,前方是视野开阔的小广场和不远处的高速路,后方是被自行车隔离的草坪。前可攻退可守,不错!
这不过是自己在幻想中自娱自乐以缓解心情。一屁股坐在路伢子上,正式开始求助吧。手机在黑暗中快炫瞎了眼,先给王瀚打个电话互通有无。王瀚已经顺利进入市区,他去还车的期间我想想其他办法,到时仍无计可施就只能让他从市里打个车过来了。右手边这条路还是有车经过的,偶尔还会有出租车。我像猎豹等待猎物在路边瞪大眼睛盯着每一辆从远处驶来的车辆,期待带着一抹亮红的空车缓缓驶来,过程很折磨,车本来就稀少,出租车的比例更小的可怜,几十分钟内过去的俩辆出租车告诉我一个道理,出租车亮着空车的红灯不等于没人,车里不但有人还都拉的满满当当,害我白龇牙咧嘴大喊大叫半天。想必是拉远活不打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怎么会有出租车打表来。想着这些钻制度空子的出租车迟早要被快车、专车淘汰,我打开了打车app,想着上次在 西宁市 里打开这app时显示市内都不足10辆车,果然,周边是一辆没有。于是机智如我百度了 西宁 出租车公司的叫车电话,虽然远点但我多给点钱还不行吗。这时的我体会到了什么叫”钱能办成的事都不叫事”,对方不接电话。我连打了几个,想必是下班了,也不安排值班员,真是一个安逸的城市。

我又想到了租自行车的美利达店,决定打电话问一下刚满19岁的闫小老板。闫老弟很快接了电话,并表示有车,但需要确认一下车有没有空闲。这时王瀚也正巧到达他家店里还车,和那位老弟商量对策。不一会闫老弟打来电话说车在用腾不开,只能让王瀚还完车打个车救我了。本来他还约着女同学八点吃饭,而现在已经八点了。看的出来王瀚对那姑娘还挺上心,但他还是决定以解救我为先。刚撂下电话,电话就又响了,美利达闫老弟,他表示车子可以来接我,让我把位置发给他。哎,长叹一声,身上的所有压力都卸下来了,像是海上漂泊了几天终于踩到陆地。马上给王瀚去电话,去见你的小姑娘,他干脆的答应了。这个没良心的,老子还在这困着呢。将车上的拖包及各种装备卸下来方便一会还车后,我便开始静静的等待。等了很长时间,无聊的我在黑暗中对着发着白光的手机开始总结D10的游记抒发一天的感慨,手指都冻得有些麻木。
大概九点半钟一辆美利达涂装的“大型面包”(不知什么车,像是高端大气版五菱宏光)停在我面前的广场上,走下来一对中年男女和一个小姑娘。男人一边询问我的状况一边帮我把自行车用带子在车里固定。车很大,极宽敞,前两排是座位,后面是将座椅拆除后的装货空间。我们返程了,被支到这 西宁 郊区,开车的男人并不高兴,我也深感惭愧。但我们居然聊得聊得投机,车里的气氛也其乐融融起来。这位大叔是美利达闫老弟的父亲, 邯郸 人,在 北京 打拼过,后来因生意需要举家迁到 西宁 ,因为儿子的喜好而帮他置办了这家美利达店。这意外地使本来不骑车的他爱上了这项运动,组织起俱乐部,并开办过各式比赛。我讲述了这十天来我们一路的经历,他也分享给我这条路线曾发生过的其他故事。其中,他告诉我,我们今天途径的“死亡公路”骑友一般不去,那里危险至极,平均两三天就发生一起大车事故。紧接着又给我介绍了 西宁 几个骑行俱乐部和里面的高手强人,附近的线路和逸闻趣事,以及他们每年举办的各色活动。说的我明年夏天恨不得再来一次。
去店里还完自行车后,他们一家还热情地将我送到同他们并不顺路的马忠饭店。这是 西宁 很有名气的一家特色饭店,位于市中心。到达那里已经十点多了,饭店里的王瀚和他心心念念的女同学已经等我两个多小时。我和王瀚都是蓬头垢面,面容憔悴。以这副模样见姑娘确实难堪,在到饭店之前的两个多小时里王瀚居然一直带着墨镜用以遮掩因没带魔术巾而被太阳晒出色差的脸。“赶紧摘下来吧”,我忍不住笑话他。我讲述了晚上的遭遇,王瀚表示我俩分别后他心里也很慌,天色渐暗,没有同伴,前路漫漫还要担心我的安危。我俩不由感叹起一路上每天经历的不同故事和不同磨难,精彩绝伦。刚刚逃出生天且一天没正经吃饭的我也顾不了那么多,将他们的残羹冷饭一扫而光。
饭毕,不到11点,送别女同学后,我们开房,洗漱,睡觉。所谓” 青海湖 大环线”骑行之旅也在此画上了圆满句号。

马忠食府
(↑给两位老同学一个同框的机会。其实只是好朋友而已,别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