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走遍苍南:将军岭古道(登顶望洲山古道徒步路线一)

连续拔高路段,海拔高度在块石铺就古道上升到五百多米了,

离天更近了,

离地更远了。

这不会是早上在山脚吃草的那头老牛吧,怎走的比我还快呢,是牛在飞,还是被吹上来的呢。

走到七公里处,古道被木栏隔住了,我伸手打开栏栅,进去后又重新绑好,恢复原状,即有人作此栏,必有它用外,多个心眼,免得做了坏事。

一路向上,在草丛中钻进钻出。

正埋头赶路时,突然前方树丛发出沙沙响,吓了我一跳,举目四顾,只看草丛中露出一个大牛头,我吊的心一下落地,吓死宝宝了

看我过去,牛钻出草丛,走在我前面,我徐徐的跟着它后面,今天跟牛老有缘了。

来到三叉口了,牛往右走,我从左上,前面就是望洲第一亭,海拔630米,距顶就100多米海拔高度了。

亭子正面柱子上写着一副对联“借问何处有仙踪,望州山上去寻求。"

过了望洲亭,离山顶不远处有一道观,只见道观面临悬崖,依山势而建,主体建筑半掩于岩洞之中。

这就是白云硐天真道观,天真道观始建于600多年前,近年扩建重修,其内有供奉了600多年的老君、真人、老祖、仙师塑像。道观中有一泉,雨季不溢,旱季不枯,水质甘甜,可供行人解渴

从天真道观上山,便到望州山巅。山巅至高处有一块高几十米的壁立悬崖拔地而起,险峻异常。山巅巨石被称作望洲台,如果来的时候正值秋高气爽,站在望州台上,据说可看到温州、台州和福州,望州山之名由此而来。望州山尽管海拔不是很高,但由于它矗立于平地之上,因而显得特别高峻。站在山巅,河流密布、阡陌纵横的江南平原和一望无际的东海尽收眼底,可惜今天是阴天,能见度不高。

望州山上望三州,福州,台州,温州,各一州。
蓝天底下揽九天,四方,四隅,中天,齐九天。

古诗有云,“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到顶峰肯定体会不到那种唯我独尊的意境。放眼望去,远处的山峦一层叠着一层,一层淡似一层,延绵不绝,让人一眼望不到边,顿然让人感受到世间万物竟是如此的渺小.

在山巅上小憩片刻,顺便吃点干粮和饮水,填饱肚子,此时已近下午一点了,收拾心情,绕过道观后院准备下山。

下山的小路,就是道观正下面那条干涸的小溪上。

小溪尽头左转上来,有几户废弃的老屋,然后沿着屋前的小路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