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从“猫本”到悉尼,澳洲双城的初记

大洋路,风与海之歌

如果说来了 墨尔本 有什么必去(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这个词)的地方的话,那绝对是 大洋路 这条为纪念一战士兵而修建的沿海公路,串联起了 维多利亚州 蜿蜒曲折的海岸线,花上8个小时,就能从 墨尔本 向西一路狂奔到 阿德莱德

大洋路 入口的雕像。

大洋路

偶遇的MG老爷车,驾驶者是一对老夫妻。

我们的座驾。

飞驰在 大洋路 上。

当地的朋友早早赶来酒店门口接我们,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我们的行程还颇为紧张。一早从 墨尔本 市区出发,12小时狂奔 大洋路 。从花园城市Geelong到Port Campbell,在山顶和一群绵羊一起俯瞰壮阔的Apollo Bay,在狂风呼啸的十二使徒岩被吹乱发型……眼前,是蔚蓝色的海洋;耳畔,是风与海的歌谣。

大洋路 上的 灯塔

老爷车在澳洲当地可是有钱人的象征。

大洋路
紧邻南太平洋。

跟着主人出来溜达的大狗。

我们的午餐安排在 大洋路 中段的小镇阿波罗贝(Apollo Bay),炸鱼、薯条再搭配可乐,澳洲的饮食也秉承了 大英 帝国黑暗料理的风貌,在饮食领域实在有些乏善可陈。海鲜统统都用油炸,其余的也无非是些烤牛肉面包、鸡翅、烤肉卷、 汉堡 等等,不过当地人似乎却吃不腻。

不过,阿波罗贝小镇背后的山坡却让人颇为惊艳,穿越过一条林中小道,豁然开朗,无遮无拦的山坡枕正对着南面浩瀚而碧蓝的大洋。极目远眺, 大洋路 就在山坡下贴着海岸蜿蜒而过,而在你的旁边,就是正优哉游哉吃草的绵羊。

阿波罗贝小镇

你在这里所看到的瞬间,其实都是绝无仅有的历史。

墨尔本 以西275公里处十二使徒岩已然成为 大洋路 乃至整个 澳大利亚 的地标。我们到时天空低沉,厚厚的云层似乎要接连到地面,这里的“妖风”像是个喜欢搞恶作剧的孩子,我在这里不止一次地看到帽子被吹飞的画面,穿裙子的姑娘们也个个紧扎着下摆预防玛丽莲·梦露式的尴尬。

海浪在风的怂恿下不断地冲击着那些矗立在海中的断壁石灰岩——它们原本有12个之多,但现在显然已经不够数了,有些“使徒”已经在风与海的侵蚀下永远地消失在了海中。

终有一天,这些与 大洋路 刀砍斧劈似的垂直悬崖遥遥相对的壮美岩石,终将全部消失。

洛克 阿德峡谷——这个又叫沉船湾的地方离十二使徒岩不远,出名是因为1878年时有一艘叫“Loch Ard”的 英国 移民船在开往 墨尔本 的途中在这里触礁沉没,船上仅有一男TOM一女EVA幸存,按照爱情故事的桥段,这应该是个劫后余生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但就像JACK和ROSE最终也没能走到一起一样,TOM确实向EVA求了婚,女方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因为她觉得TOM的海员身份工作不稳定不说,危险系数还太高。

看来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爱情敌不过的,还是现实啊……

TOM和EVA的故事。

沿着木梯就能下到沉船湾的海滩,这里的地形像个大漏斗,海水从被侵蚀的开口中涌流而进,而两旁的岩石则像张开双臂拥抱大海一样伸向海洋之中。沙滩背后则有一个石灰岩的山洞,不知道当年TOM和EVA有没有这里避过难。

沉船湾海滩上的情侣和游客。

海滩上的彩虹小屋与冒着蒸汽的小火车
问题1:彩虹小屋到底有多少个?
问题2:彩虹小屋多少钱一平?

在阳光明媚的清晨来到 墨尔本布莱顿 沙滩无疑是一桩美事,清新的风带着稍许的咸味儿从耳畔轻轻拂过,这一片是 墨尔本 的富人区,海边全是一排排的面海小别墅,据说妮可·基德曼在这里也有物业。早起的 墨尔本 人在这里遛狗跑步,还有打着赤膊的肌肉小伙儿在这里练武——嗯,他其实是在练习某种表演的棍法。

诸多攻略都会用“童话”“梦幻”之类的词来形容这一排排五颜六色的彩虹小屋,其实,这是地道财富的象征,在寸土寸金的富人区海滩,有这样的一座木屋就是身份和荣耀的证明——似乎也说得过去,童话里不是王子就是公主,个个都是有钱的主儿。这些用于存放冲浪板、水上用品和更衣的木屋原本都一模一样并无二致,所以常有马大哈走错了房间。为了区分,大家便开始更显神通的色彩涂抹,并标上了门牌号,最终变成了这般的模样。

呃,对了,回到开头的问题——我其实并没有数一共有多少栋木屋,至于价格嘛——据说前几年有座木屋卖出了32万澳元,约合150万人民币,平均下来,一平米的小木屋价值5万澳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