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乡村|庄园|不列颠|:恋恋英伦味,一路情怀开了花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正在为自己的房子粉刷新漆,少女心的粉红色在满是黑白灰的 伯福德 街道上格外显眼。

终于解开了为什么在寒冷的季节小镇还是像童话般处处是鲜花之谜了。其实很多商铺门前的鲜 花都 不是主人自己种植的,像挂在墙壁上的花篮,扎进木箱里的鲜花大部分都是成品,无论在什么季节,小镇居民都会用心的装点自己的家。

来小镇之前我并没有做详细的攻略,报着走哪算哪的心情闲逛。偶然遇到了一处教堂,查了资料才知这座教堂竟然还是 伯福德 小镇的著名景点。教堂名叫 圣约翰 教堂,始建于1175年,如今被列为 英国 一级保护建筑。我曾经也到过很多气势宏伟的大教堂,但这一次却被这样一座游客稀少的小教堂深深吸引。

▼在教堂入口的花园内安放着故人的墓碑和灵柩,鸟儿们静悄悄地盘旋在教堂的塔尖之上,谁也不想打扰了此刻的安详。

▼教堂进门处的牌子上写着一句很有爱的话:以上帝的爱为乐,并分享给身边的人。

▼教堂虽小,但内部却是五脏俱全:礼拜堂、祷告室,还有一间小镇曾经的公爵及公爵夫人的纪念堂。

▼午后的阳光透过教堂的琉璃玻璃洒向古老的石碑之上,映射出一份 维多利亚 时期厚重的宗教文化。

▼在 科茨沃尔德 的小镇上居住的人多半都是老年人,有些是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还有的一定是年轻时过腻了城市里的车水马龙,选择在晚年来这里买栋房子过着田园牧歌的生活。所以在小镇里经常会看到一些老掉牙的古董车,特别拉轰,如果你稍微留意下就会发现,古董车的车主全都是上了年纪的老爷爷。

▼看到这么有年代感的老爷车我俩忍不住拍了照片,嘴里还不停的说实在太酷了。不过可惜车的主人将车停在了非停车位上,警察毫不留情的贴了张罚单。之后从旁边的餐厅里走出几位慌张的老爷爷,看到罚单后都萌萌的站在车前不知所措。

看了看手上的表已经是下午两点,我们这才想起来还没有吃午饭,在小镇悠闲的走街串巷竟一时忘记了时间。主街上的餐馆很多,我们选择了一家打着“炸鱼薯条”招牌的餐厅,在 伦敦 没有吃到这个 英国 名气最响亮的小吃,那就来这家尝尝味道吧。

▼我和蚊子分别点了一份炸鱼薯条和牛肉 汉堡 ,没想到这家餐厅的炸鱼薯条竟然超乎预期的好吃,外层包裹的面粉炸的金黄酥脆,鱼肉已经提前剔除了鱼刺,满口都是新鲜细嫩的口感。都说 英国 的食物堪称黑暗料理,其实我们整趟旅行下来也没有感受到到底有多“黑暗”,可能是点的食物都没有触碰到雷区,虽然所有的菜看起来都布满了罪恶的卡路里,但不错的味道还是挺让我意外的。

吃完午饭我们继续驱车向北去预订好的民宿放行李。民宿的位置在下 斯劳 特村,当我们走进房东的小院时,房东Richard还正忙着给后花园的草坪除草。我们彼此打过招呼后,Richard和他的妻子热情地为我们准备了温热的茶点,房东家的小狗Douglas不停的围在我们身边开心的摇尾巴,像是在欢迎眼前这两位黑头发黄皮肤的异乡人。

【下 斯劳 特村Lower Slaughter】

如果不是我们的民宿在下 斯劳 特村,大概我会忽略掉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没想到这里却成了我在 科茨沃尔德 最喜欢的地方。

也许是因为当下金黄色的暖阳极度配合,也许是因为这里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在 斯劳 特村我越发体会到林语堂口中的“世界 大同 的理想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根据记载,村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年以前,幸运的是这样一个千年村庄并没有丝毫商业化的开发,除去街边停靠的汽车和正在营业的旅店,这里就是纯正的中古时期 英格兰 的模样。

▼一条eye河连接着村庄的南北,清澈的河水之上野鸭们在追逐游曳,不知哪家的小姑娘正学习着骑马。漫步在村庄,似乎不需要特意去寻找什么事情来做,也不需要费心去想那些可以参观的景点,所到之处皆是田园,目之所及皆是风景,这才回归了我们愿意逃离城市,在乡村寻找片刻宁静的初心。

▼连村里的猫咪都不似城市里的野猫那般充满了戒备之心,看见我们朝它走来,远远就听到它发出了表示喜悦的咕噜声。

▼村子里唯一一个有名气的景点就是这座用蜂蜜石砌成的建于19世纪的水磨坊。

▼在 斯劳 特村的西面有一处面积不大的牧场,成群的奶牛悠闲在草地上吃草,落日前的夕阳用尽它的余热普照大地,在草地与天空之间搭起了一片金色的雾幕。光线的助攻让我们能轻松的捕捉这一刻的美好,我驻足在牧场的栅栏前,多想黑夜能晚一点到来。

水上伯顿 Bourton-on-the-water】

趁着日落来临之前,我们又奔赴到离下 斯劳 特村只有5分钟路程的 水上伯顿水上伯顿 地处 科茨沃尔德 的中部,绿树成荫,小桥流水,让这里被誉为 英国 的“水上 威尼斯 ”。

因为名声在外加之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 水上伯顿 已经逐渐开发成了 科茨沃尔德 最具商业气息的一个小镇。但若在依山傍水的小镇之中细细游走,还是能寻找到百年历史下的岁月痕迹。

▼小镇中心到处是商店和餐厅,建议来 科茨沃尔德 游玩可以把 水上伯顿 作为中转站。

▼已经数不清在 科茨沃尔德 遇见了多少这样的爷爷奶奶团了。夜幕降临时周围的商铺都已经打烊,老人们就这样买一杯啤酒,和三两好友坐在河岸边喝酒聊天,这样惬意的晚年生活多让人羡慕。

入夜十分,小镇已经提早进入了休眠模式,还记得下午我专门询问了房东Richard如果我们回来的比较晚会不会打扰到他们,Richard说没关系,小镇的夜晚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灯红酒绿。伴着漆黑的小路和昏暗的灯光我们返回到Richard的家中,和房东夫妻俩互道了晚安,村庄的夜晚又归于了宁静,耳旁偶尔从远处传来的几声狗吠,抬头一看,头顶是满天的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