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Crazy lockline

近期有句话很火:

一半是柴米油盐,一半是山川湖海

不由得让我开始回忆起我的冬季远征洛克之行:
一半是高反冷累,一半是罕见美景

冬季的洛克,很美
Crazy  lockline

洛克的故事思索有一段时间了,想提笔写也有一段时间了,好在这个念头还没断,现在喝着手冲的越南的猫屎咖啡,闻着西藏朋友寄来尼木的藏香,为大家讲下我洛克故事吧,同样是危险又迷人,而且还有那么一段后知后觉——那么我称他为Crazy lockline吧。

Crazylockline

为什么是Crazy lockline,因为我们是在一个高海拔最冷,冰雪最厚,植被都冬眠,甚至我们可能是第一个在那个季节走完洛克线队吧,从出发到中途以及结束无不透露着大胆疯狂的想法与实施,以至于我在过程中就说过这段时间发生的事和经历可能需要我后面更长的时间才能去理解与消化,

行走的路途

Crazy  lockline

我们是2019年1月22日一行20余人从成都出发前往木里的嘟噜村开始的徒步,计划终点是稻城亚丁,第一晚我们睡在嘟噜村的藏民家里,同伴们大多在房间打地铺,我看到艳杰和安然睡在二楼房顶的室外,我也铺了个防潮垫睡在室外,-26度的羽绒睡袋在2000多海拔的室外无帐篷全敞露的情况下无压力。

大合影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过早饭我们拍过合影就出发了,冬季重装远征意味着你要带更厚的衣物与露营睡袋,以及7-8天的山上路餐和早晚餐,看到每个人的大包,我70升的包反正是没够装,在25公斤左右吧,好像还有同行的队友背80升的包,好吧,一群疯子的Crazy lockline开始了。

由包可见,重量不轻

起点路牌

由于包比较重,这个负重基本上都在大家的极限边缘,所以刚开始大家都在适应这个重量和状态,我觉得大家的包平均重量都在20-25+公斤之间,没有很轻的。

出发前由左到右水草,艳杰,我,蛋蛋

Crazy  lockline

到了营地我们组的高原红姐姐就给我们做饭,虽然是姐姐,但她的体能经验都是蛮强的,毕竟是刷课达人,一年参加10个户外培训班的课程培训,从中登初级直接到高级。而且厨艺也很棒,以至于整个山里的饮食大部分都靠高原红姐姐。

高原红的手艺
这次走洛克的伙食也还是不错的

Crazy  lockline

徒步第二天早上临出发的时候,有两名同伴因高反下撤了,冬季洛克的高海拔植被特别少,还是容易高反的,以至于徒步第三天早上的时候也有3名同伴高反也下撤了,中午的时候我们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集体开会了将近2个小时吧,因为两名同伴身体状态不好,考虑到团体的行动,因为在往上走,就没有下撤的余地了,又有两名同伴下撤了。

徒步第三天的时候到4500米的营地已经天快黑了,我到了营地就赶紧和蛋蛋和水草撘帐篷,应该是一天徒步的时间太长消耗过多的缘故,冬季地面又比较硬,我在打地钉的时候搬着石头很用力的在把地钉砸进土里,但砸完两三个之后我感觉眼睛有点花,身体也有点飘和冷,这时旁边的同伴提醒我你应该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哦,于是我就跑到高原红帐篷讨了些热水喝,并泡了袋山之厨,吃完有40分钟才感觉身体的状态恢复了些,以至于晚上睡觉的时候水草和蛋蛋一直问我怎么样,哈哈,估计他俩怕我有事挂掉吧,一夜寒冷的夜晚温暖的睡袋之后,第二天早上我又恢复了正常状态,后来知道,我当时是因为体能消耗过多,没及时补充能量,是失温了。

高海拔会议

蛋蛋和水草

徒步第四天:我们将要走此行的比较难的路面,冰雪大流沙,带路的向导都说这个季节雪太大,没人走过,意思难度很大。在大流沙下面我们还专门研究了下风险,然后就上了,坡度果然还是很大的,雪也很深,但走着还是又累又过瘾,大家距离拉的也特别长,以至于快到垭口的时候全是硬冰路面,全靠女向导用她的木帐在上面砸出几个点,有些同伴相互帮忙才上来。

后面就是一直的急陂,陂又陡又长我们背的又重,上这段陂可是要了大家的老命了,还好安然一直走在前面,我和高原红走跟在后面,上了大垭口之后就往右边切,一直到了洛克石(洛克团队当年拍合影的地方)就到了今天的营地,后面的同伴陆陆续续来了,最后一个过来已经有1个小时后了。到了之后高原红就烧热水,我接了半杯热水,此时影子也到了,他进山之前有点感冒,这两天海拔高,一直脑水肿,走路脑都嗡嗡的,我看他实在是难受分给他一些热水喝。

今晚的营地很冷,4650米,如果说冬天走EBC是冷的不像人间,那么冬天走洛克就是冷的不像人间pro了,因为你只能与冰冷的大地和凌冽的高山相伴,人间的温度在这里被自然稀释掉。

大流沙下研究风险

远处的雪线就是大流沙

斜切上小小的人

女向导在修路
Crazy  lockline

徒步第五天:早上起来后太阳没出来之前大家都不想做早饭,最多只想烧点热水喝喝,因为冷,早上起来大家露天上了会课,就背上包出发了,翻上一段山口,便能看到亚丁三神山的背面,还有已经完全结冰的蛇湖了,很壮阔,但下山口的时候,因为大雪掩盖了路面,没有谁能找到正确的路面,即便是向导,所以大家只能沿着蛇湖方向在荒野的石头上自己开路,已经能看到蛇湖旁边的房子,但是不管是下山开路还是走在蛇湖的湖面上这段,我都觉得这段路的时间被拉长了,慢且长,从前慢。

翻过这个垭口就看到蛇湖了

垭口上带雪镜的黑夜

野外日常天幕露营

这是早上起来穿的像熊一样的陌路

夜里的金字塔帐篷和星空

蛇湖的这段路

如果你有冬季在一个结了冰的高原湖泊面前露营一晚,那你应该是幸运的,因为这样的体验一生少有,至少我是这样觉得,冬季结冰的湖面会比地面还要寒冷,毕竟寒冷都已经改变了水原有的形态。

冬季蛇湖

蛇湖冰面行走

这一晚之后我们有一位同伴也高原反应了,肺水肿很严重的那种,这次的洛克刷新了我对高原病认知,因为不管是从自身到他人都经历过了。到也刷新了对高原病之后的认知,高原脑水肿很严重的影子4个月之后又重装去了四姑娘山的高海拔,肺水肿很严重的艳杰四个半月之后又去了北美的麦利金登顶,也许是一直有热爱和激情支撑吧,也许我们在哪里受挫或折去信心,我们就从哪里在起来吧。

6月份攀登麦利金的艳杰

翻上蛇湖上的最后一个垭口就到亚丁景区了

但今天也是我们出山到稻城亚丁的日子,翻过来蛇湖垭口之后我们就到了牛奶海,在这里我们商量,3位同伴回去接应高反严重的同伴,另外3位同伴尽量把他们三个大包往洛绒牛场运,就这样我黑夜和海盗,我们三个就每人背两个的重装包往洛绒牛场慢慢移动,再往下下一个山崖垭口的时候因为每人一前一后背两个包,海盗的视线受阻,直接摔到了涯边还滚了两圈,差点掉下山崖,在地上趴了一分钟才爬起来。我中途也摔了一跤,因为视线实在受阻,但还好爬起来了,最后实在看不到路,我把两个包叠在一起用背驮着,此时我想着自己又好笑,又苦逼的样子,一个人驮着30多公斤的东西,而且走不快,像个骡子一样在4000多海拔的稻城亚丁挪动着,途中7公里不到的距离从来没有觉得那么漫长。

运输三人组

这里已经是已经到景区了

海盗和黑夜

终于是挪到了马场,最后一段距离我和安然一人提着一个背带把包提到了坐电瓶车的地方,到了地方之后海盗,黑夜当时莫名有一点点相惜的感觉,而后面其余剩余的队员陆陆续续也到了都,至此我们顺利冬季洛克穿越出山了,没有错的话我查的资料,这是第一个冬季洛克队伍。我们坐电瓶车到冲古寺,冲古寺在坐大巴车出亚丁到香格里拉,晚上我们就住在亚丁的香格里拉,走完洛克瘦的腹肌都出来了,重装高海拔绝对是减脂减肉的方式。

至此Crazy lockline故事结束。

这是同伴影子

到冲古寺出景区的大家
轻松加愉快

走完洛克这小腰
Crazy  lockline

后记:从香格里阿拉到了稻城之后,原定的汽车飞机交通都因各种因素取消,最后紧急调用阿浩的越野车队,披星戴月从小金赶到稻城,然后翻山越岭带我们回成都.

又是一个Crazy team
Crazy lockline(完)

• 往从
  • 两毛1
  • zhb001
666,户外大神
优秀游记,顶帖一下
户外大作,来支持一下
游记太赞了。
很棒!都是精心编写的游记。

实在是精彩啊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6-4 15:25 666,户外大神

大神不敢当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6-4 15:29 优秀游记,顶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