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塘川八景之天师洞小环线

塘川八景之天师洞

平阳县鳌江镇塘川,古时又有隔岭、箭岭之称,塘川东接西塘,西联钱仓因塘中溪两岸均系平川,故名。塘川三面环山,其实可以说是个盆地地貌,它东南口处连接鳌江,盆地中间为面积约为3.5平方公里的小平原,周边山上岩石多姿、满山绿树、溪流淙淙,有世外桃源之誉,塘川境内景点众多,为南雁荡山的景区之一,共有景点石佛仙踪、铁狮遗像、天池浴凤、月屿啼鸟、龙山叠翠、箭岭含辉、罗峰插汉、石壁飞泉,称为“塘川八景”,有诗赞其云:“塘川景色最葱笼,环绕山峦重叠峰。月屿啼乌林寂寂,天池浴凤水淙淙。罗垟石插云霄汉,箭岭晖含枫叶红。石壁雨来飞瀑急,云开日出现霓虹。

早上起来,天气晴好,抑制不住对户外徒步的诱惑,独自一人骑上我的山地车,从龙港出发前往鳌江联南村天师洞。

天师洞位于浙江省平阳县鳌江境内的“天师岩”,海拔575米,山顶多岩,钟灵毓秀,相传此地为张天师修练得道成仙之处,岩上常年隐现天师尊像,故名“天师岩”。

明清时期,道师名流,群聚于此,修身传道,吟诗咏赋,香火旺盛,闻名遐迩。明朝成化丁末年间(1487年)碑文记载,天师岩系塘川八景之一。

东有荆溪山奇峰险峻,南与钱仓山都天庙相峙矗立,西接箭岭方家山可欣赏落日彩霞,北靠岩庵岩陡山,风景绝胜,各得其妙。“天师岩”现有天师洞、炼丹岩、升仙台、天灯柱、八仙岩等遗址。

骑行约半小时路程,来到天师岩的山脚联南村,然后停车从登山步道出发,步道两边是挺拔俊秀的毛竹林。

不到几分钟已到登山步道尽头,眼前有一座小寺庙,名曰“三官寺",转到寺门小窥一下,寺内无人,其是清冷。

于是沿着寺后的林间小路继续前行,路边草木茂密,唯留一条户外人踩过的痕迹。

顺着路迹来到一平坦处,突然,一大片金黄色的草甸让人眼前一亮,微风吹拂着柔软的草叶在冬日阳光照耀下散发着暖洋洋的光彩。

过了草甸,上山的路更加难行,基本上都在草丛与树木掩盖下,不时地还经过处处墓地,一个人走的有点心虚,好在是冬季天气冷了,那些小动物都在过冬眠。

九点半,终于走出蜿蜒曲折的草丛小路,出口处是盘山公路,(注:不是户外驴友,建议走上山公路,或直接把车开到半山腰停车场,朕南村村口有公路直通半山腰的。)

公路边的叶子花,挺诱人的吧,走了几分钟公路,迈着轻快的脚步,边欣赏路边的野花,也是另一种愉悦心境。

在半山腰停车场中间有一块大石头,站在上面可远眺鳌江南岸的我的家乡中国最年轻的城市——龙港市。

顺着停车场边上的登山步道继续往天师洞方向拾级而上。

“雄风"石刻,驴途刚刚开始,雄风当然犹存。

途中经过一凉亭,名为常乐亭——知足常乐矣!

一路向上,被秋风染红的山野层林渐渐展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不时出现一个个奇石印入我的眼帘,此石像吻石么,我自取名字的。嘿嘿。

山门处早有热情的迎客石在迎接你的到来,让你来感受下什么叫生命的纯粹,山的真谛,只要你来,就能懂得。

迎客石左边上有个′缘`字石,世间万物一切皆有缘,我于亿万年前矗立于此,你于今日捷足而来,彼此感悟自然和天地,这就是缘乎。

八仙石——八块岩石向内延伸,被岩石围于其中的枫树怒放到让人惊艳。它们编织交错,各自美好,又相互成全。

神叠岩——神叠岩,为老乡著名书法家林剑丹所题写。天师洞道长爱好书法,故游步道边岩石上雕刻了不少书法,如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题字:天师福地;还有一些温州书法名家汪廷汉、林峰、中原、吴永龙、池志徵等的题字。

过了神叠岩,来到传说中的天师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