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寻找碑刻中的塘川八景

唐川八咏之历史记忆

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塘川塘西村有“唐(塘)川八咏”石碑,花岗岩质,明成化丁未年(1487)刻。由碑身、碑座组成,碑额阴刻楷体“唐川八咏”四字,碑文直刻“石佛仙踪、铁狮遗像、天池浴凤、月屿啼鸟、龙山叠翠、箭岭含辉、罗峰插汉、石壁飞泉。八个代表性景观,名称都是四个字,且两两对应,可知是经当时文人润色,颇为经意,此为塘川八景的由来。

“唐川八咏”碑刻于明代,年代久远,保存较好,是一通较为难得的记录平阳风物的石碑,类似于当今旅游景区介绍景点的标志牌,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2020年这个春节过得非常的郁闷,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家一直被迫宅在家里,好不容易熬到农历二月,受沈掌夫妇相邀,约上明台兄,踏上塘川罗垟山探寻塘川八景的徒步之旅。这条路我曾径独自一人一段一段的走了几次,还没走过一次全程的,今天打算带他们走完一次大环线,从塘川八咏碑刻出发,经过石佛村古道转向罗垟山登山步道到达罗垟山水库,再走观音寨天梯登顶观音山,然后顺着起伏的山脊线一路观赏奇石直到天师岩,接着穿过天师洞,越过山间野路走下山脚联南村,最后沿村中公路走回塘西村,全程约11公里,预计6个多小时。

塘川,古时又有隔岭、箭岭之称,塘川东接西塘,西联钱仓因塘中溪两岸均系平川,故名。塘川三面环山,其实可以说是个盆地地貌,它东南口处连接鳌江,盆地中间为面积约为3.5平方公里的小平原,周边山上岩石多姿、满山绿树、溪流淙淙,有世外桃源之誉,更以“塘川橄榄"闻名天下。有诗赞其云:“塘川景色最葱笼,环绕山峦重叠峰。月屿啼乌林寂寂,天池浴凤水淙淙。罗垟石插云霄汉,箭岭晖含枫叶红。石壁雨来飞瀑急,云开日出现霓虹。"

早上九点三刻,姗姗来迟的我们终于赶到了位于罗垟山脚下的塘西村,一行四人,同行者有沈掌秀燕夫妇,另有明台兄。匆匆停好车就往石佛村的登山古道走去。石佛村这条古道可以直通山顶“石佛仙踪"景点之仙人手指巨石下面,道路两旁绿竹掩映,草木葱郁,景色宜人。吾于2019年正月初三曾独自探路一次,此路年久失修,已经荒废,接近山顶三分之一处,几无路可走,上次我是带着砍山刀一路劈荆斩刺才冲到山顶的。于是在石佛村走一小段古道,我们又右切走向罗垟山登山步道,途中偶遇一对老农夫妇正挑着担从山中来,还为我们指点了一下捷径。

石佛村到仙人手指的古道轨迹图,这条线不是户外驴友不建议去走,路上风景一般,路基损坏,尽头茅草棘刺密布,容易迷路,我是纯粹为了探寻古道之秘而去的。

从石佛村古道转到罗垟山步道,花了二十多分钟我们来到半山亭,亭前有两棵百年枫香树,虽已到早春季节,万物复苏,树杆上已爬满了绿色的叶藤,而枝头上还满挂着一片片留恋不舍的黄叶。

我们在枫香树下的合影,左一左二为沈掌秀燕夫妇,右边是我,后排明台兄。

过了半山亭,我们继续拾级而上,不久眼前出现了一条黄绿色的大坝,走上大坝,只见罗垟山水库静静躺在这群山的怀抱之中,湖面呈不规则椭圆形,四周花木廊亭组成一个大花环,水库波平如镜,清澈到底,映照出周围的重峦叠嶂和野树山花,形成一幅静谥秀美的山水画。如果不是这大冷的早春,我真想马上投入这一块巨大的天池之中,享受大自然赋予的生命之泉。

静放的山野之间,有了扑翅远行的飞鸟,也有了日暮沉沉的悠然岁月,你我静静的走在水库边的栈道上,我摘下那山野的鲜花给你;你陪我目送一只白鸟消失在茫茫天际,然后回首相视而笑。相处如初见,回首是一生。相伴终到老,岁月静安好。

离开了罗垟山水库,前面有一个三叉口,我们先右转走向百米远的栖真寺,栖真寺座落罗垟重峦里内,坐北面南,背依腾云祥龙与栖枝凤凰相会之地形、前对状如晨钟暮鼓之山貌,不仅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优越,还具有“翠峰为邻、碧水相伴”的绮丽自然风光,可谓名刹名山、相得益彰。传说此寺最多时僧人多达千人。寺前有周太祖广顺年间(951—953)所建栖真寺石塔。该塔原有5座,现存4座。塔为青石构筑,高2.5米,底径1米,平面呈六角形。塔形古朴,雕刻精致,是平阳县内年代最早而又较完整的石塔群,是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张图片摘自网络)

由于受疫情影响,寺门紧闭,我们看不到石塔群,又转回三叉口左侧,先走一段水泥公路,然后再一个150大转弯,绕着山腰间的一条黄泥路往观音山天梯方向走去。

塘川八景之罗峰插汉

观音山天梯,共1328步,观音山海拔高度为541.2米,如高耸的云霄汉直入苍穹,诗句“罗垟石插云霄汉"就是为此地而写的。

天梯步道两侧开满了山矾花,山矾的花和梨花相似,它喜欢阳光充足、湿润、凉爽的环境,对温度要求不高,对土壤要求也不严,栽种起来还是很方便的。山矾的根、叶、花都可以作为药材,其中叶还可以作媒染剂,躯干可以用来做家具和农具,全身都是宝贝。

登上观音山巅,极目眺望,只见山间层层叠叠的梯田,似琴弦,似丝绸,似律动的音符,其中还镶嵌着一颗明珠似的的小水池,美不胜收。

石壁陡峻入云霄,天梯拾级步天朝。

巅顶苍穹云蒙蒙,接近日月神仙宫。

这里是观音山石壁下侧峡谷间罗垟山石波浪谷,我们户外爱好者抱石攀岩的场所。

我在指点山顶巨石上的他们摆弄姿势,准备拍照,今天的路线主要拍照片玩耍为主,因为带了位美女哦。

沈掌夫妻俩先来一波恩爱秀。

我们在形如牛背的山顶巨石上坐着,站着,或微笑或沉思,亦凝视前方亦振臂高呼,玩的不亦乐乎。

从观音山顶下到仙人手指这一段路是全程最难的,有羊肠小道,有山崖石壁,有草丛野路,有竹林穿梭,再加上昨天雨后路滑,一路上小心翼翼的蹿上滑下。

对户外人来说,行路难并不可怕,相反还是乐趣所在。因为我们知道,太容易做成的事,留在记忆里的时间也都不会长久。人生总是需要一点曲折、困惑,这种咀嚼的过程比一口囫囵咽下更能让我们尝出其中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