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寻找碑刻中的塘川八景

仙人鞋叠石的下方石壁,远远望去那便是一幅群仙朝拜图。

仙人鞋的正对面就是天师岩了,这也就是塘川八景之铁狮遗像,天师岩其实不是单块岩石,而是由大小不一形状不一样的许多岩石叠加而成,看似无序,实则有序,宛如是神仙用石头搭起来的积木。天师岩从不同角度看,形态各异,变化多端,站在步道中间看象是一头铁狮,然走到仙人鞋对面望去又会象一只仰首的雄鹰。

当你绕到天师洞上来的方向,站在拐角升仙台,侧面往天师岩望去,像一尊严的天师像。

天师岩步道右侧方的寿桃岩,寿桃岩高达十来米,外侧如同力劈一般,内侧稍有些弧度,形若仙桃。

天然石门

从天然石门中的台阶一步步下来,不到十多分钟就到天师洞了,天师洞位于天师岩下方,此地钟灵毓秀,相传为张天师修练得道成仙之处,岩上常年隐现天师尊像。

我们走向一个天然巨石形成的洞门,这便是天师洞了,进入洞中,光线由明转暗,身旁的巨石相互叠加,砌成了一条未知的秘道,行走其间,会有一种心弦跳动的感觉。

途中,经过一洞中凉亭,亭中设有三张木质茶桌、茶椅构成的休息区,在洞中这方寸一隅,坐着、望着,抑或舀起洞中的泉水,喝上一口,体会山峰深处独有的幽深和气象。在这,所有的静谧、美好,似乎都能在光影里找到,人对天地、对生命的感知也变得细腻起来,是一个适合沉思、静心的淡然空间。

出了天师洞门,

眼前便开始豁然开朗起来。依山而建的观景台,静坐在巨石观景台上,放松心情,自然有种“山间自有神仙居,仙气自从山中来”的感觉。

天师洞出来继续沿台阶而下,又经过了神叠岩,神叠岩为老乡著名书法家林剑丹所题写。天师洞道长爱好书法,故游步道边岩石上雕刻了不少书法,如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题字:天师福地;还有一些温州书法名家汪廷汉、林峰、中原、吴永龙、池志徵等的题字。

几生修得到,与尔共寻塘川景。

八仙石——八块岩石向内延伸,被岩石围于其中的枫树怒放到让人惊艳。它们编织交错,各自美好,又相互成全。

迎客石

缘字石

迎客石下来拐角处有一常乐亭,亭前有了观景台,站在这里平视前方,就有两块奇石印入我的眼帘,此石暂名吻石。

常乐亭下行几分钟,就到了半山停车场,再沿盘山公路走了十多分钟,在公路边种满着粉的红的两色山茶花。

在公路的左侧,有一林间小路穿越十五分钟可到山脚的联南村,路口有一条户外红丝带挂着,小路狭窄,两侧杂草密布,还要经过几处坟头,但路迹明显。若你不走小路,也可以继续沿着公路直到山脚。到了山脚的联南村后,又沿着村中公路步行十多分钟回到停车点塘西村。一次难忘的塘川八景徒步游完美结束,在此也感谢三位同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