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

浙江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湖州行

【历史文化】

去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先了解它的历史底蕴。公元前222年,秦始皇将菰城县改为乌程县,因境内乌、程两姓善酿酒而得名。隋仁寿二年(公元602年),因乌程濒临出产鲜美鱼虾的太湖,则以太湖为名,将乌程改置湖州,湖州之名从此始。

湖州,一座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众多历史人文景观。自古以来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且有南太湖明珠之称。元初文学家戴表元曾作诗“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二十一世纪的湖州,有你想象不到的美,众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有双渎雪藕、太湖百合等土特产品,同时也是近代湖商的发源地。

【江南特色】

叶落知秋,霜落知寒。南方的秋不似北方来的那么急,那么明显。却也见一片片黄叶铺地。我和好朋友小曹也是赶上周末,在深秋消失之前相约踏秋而行。

这次出行的目的地我们选择了湖州,探寻湖州的南浔古镇,古代的文人墨客总是将江南和烟雨垂柳联系在一起,殊不知时值深秋的南浔古镇更是美若水墨仙境。和大都市相比,湖州保留了更多的那种江南水乡的原始风貌,在这里,感受与城市截然不同的静谧是一种最无暇的美好。湖州人们对我们这些不速之客,虽不主动寒暄,但也宽容善意,这样的感觉让我俩身居都市的二人倍感舒适。

【百间楼】

来到湖州就一定要去看看百间楼,百间楼沿河蜿蜒而建,长约400米,为明代万历中礼部尚书、南浔人董份所建。远看山墙有琵琶墙、马头墙,高低错落。传说董份有一子经人托媒欲娶茅坤之女,茅坤说:“我女儿娇生惯养,在家时有侍妇百名,若嫁到董家怕无法居住。”谁知董份不甘示弱:“那我再造一百楼屋,让这一百位侍女每人居住一间,可否?”董份果真建造了一百间楼屋。这才有了从明代保存至今的南浔百间楼。“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百间楼是南浔必到的景点之一。

【衣裳街】

历史上的衣裳街是因有众多的估衣店而得名。现在的衣裳街,是一条商业小吃街。晚上的街道,各家店门前的红灯笼相继点亮,这时街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走在街上,仿佛穿越到了古代,进入店铺,又感觉到了时尚之都!两边街铺都是各种特色小吃,湖州老字号丁莲芳千张包,周生记馄饨鸡爪,诸老大粽子,垂涎欲滴。

【产品】

出行在路上,虽累却不觉,享受生活,乐在其中。在湖州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来到了湖州的太湖畔,准备在这里沿湖而坐,在欣赏太湖风光的同时还能享受一个惬意有潇洒的午后时光。太湖附近,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个像“马桶盖”一样,别具一格的建筑。早有耳闻,这是湖州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是国内首家水上白金七星级酒店,他还有一个美妙的名字叫做月亮酒店。乘着“月光”享受一下太湖这最纯粹的自然风光。

你有你的高端七星级酒店,我有我高端的澳洲户外便携厨房,这是一款由澳大利亚设计师为户外运动爱好者量身打造的户外用餐解决方案。产品的外观与结构分别获有专利。别看这个箱子身材小,但是它能够容纳近四十件的餐具,让你在户外也能吃上新鲜美味可口的饭菜。

这次我和小曹准备在这美丽太湖边上用澳睿户外厨房做上一顿美味大餐。11000W的大功率三芯灶让烹饪变得简单起来,不一会色香味俱全的可乐鸡腿就出锅了,另一个菜是菠菜豆干,“荤素搭配,干活不累”。20分钟一顿大餐就准备完毕了,朋友二人,吃着鸡腿侃大山,眺望湖面,畅谈人生,或许生活本该如此。

【结尾】

湖州行程很快就结束了,蓦然回首“那些江南最温柔的细节,黛瓦灰墙,小桥流水,雨和雨后晴空,老人和孩子,左邻右舍的寻常日子,藏匿于喧嚣之中的安宁静好,消逝或正在消逝的温暖回忆”都让我们怦然心动。“笑着荷衣不叹穷,此间风情胜扬州”。

感谢湖州,让我们再次记住了江南味道,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