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车轮不息,藏北荒原骑行穿越之旅

在客栈等到铁人过来,跟老朋友也好久不见了,上次一别还是一年多前在 云南 梅里雪山

这一年多他基本处于杳无音讯状态,有很多“近况”可以更新,铁人8月上旬就到了 拉萨 ,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骑行了 山南 那边,目前已经晒得有点黑了。

8月的 西藏 还是雨水比较多,他虽然也去了四零冰川,但觉得天气不好,冰川没那么好看。

下午就静静地坐在大昭寺前的空地上发呆,闲聊,看着磕长头的藏族人和围观拍照的游客, 拉萨 就是天然具有这样的气质,能让人心安理得地发呆享受安逸时光。

晚上打算请echo,未央客栈合伙人梅梅,懒惰的猫还有peter一起吃石锅鸡,peter上周五参加了我组织的那场七夕未知饭局,没想到隔了一周又在 拉萨遇到了。

在等待自行车托运到 拉萨 的日子里,我和echo预定了明天前往廓琼岗日的包车,是还没被开发的一个景点。

从羊八井要离开G109国道拐向S304省道,沿着念青 唐古拉山 脉的南边一路往 日喀则 方向开。
S304省道有些路段路面不平坑坑洼洼,容易晕车的echo被颠地整个人都不好了。外边天气也是一直阴雨,大约3点左右终于到达念青 唐古拉山 余脉的廓琼岗日雪山,修的便道竟然能一直开到海拔5600多米的大雪坡跟前,即便阴天里,风光还是特别壮观。

一座山脊弧线非常完美的雪山几乎完全被白色的积雪覆盖,没有裸露的岩石,北侧的雪坡一直延伸到简易停车场,往左边看去则是棱角分明的几座雪峰山尖,气势恢宏,最高峰据说有7000米,但看上去却触手可及,我当即便决定下次找朋友一起来露营一晚,这样一个白天的时间足够冲顶。

我们穿上雪套和冰爪之后,开始顺着雪坡一路往上爬, 陕西 司机大哥负责带两个姑娘玩,我则一马当先往高处走,原本的目的地是想走到山脊高处去航拍个视频什么的,但这边的积雪深且软,每一步都会陷进膝盖深,并不好走。

而且这里海拔已经在5600多,每一步的爬升都很吃力,最终我到达了大雪坡侧边的裸露岩山山坡上,再往上爬已经非常困难,再加上时间有限,我便停留在这里看云卷云舒,阳光偶尔照进这片雪域山峦,像是极地里的风景——纯白的世界。

突然,雪崩了,说实话,当时挺慌的,拔腿就跑,十秒钟之后冷静下来,雪崩前进的方向并不会经过我所处的地方。

于是安静地看着雪崩滚落至平缓的山谷中停下,但是山壁上一大块白色剥落,露出黄褐色的山体表面,像是美人的婚纱被撕去了一片。当时我也没来得及用相机拍摄下雪崩的瞬间,有点可惜。

下边几个小点就是echo和司机他们,我下撤与他们汇合,然后在雪地里玩耍了一会儿拍拍照片。

晚上继续去海怪那里喝酒,peter已经在那里等着,过一会儿echo和梅梅也过来,从 拉萨 啤酒喝到IPA,同住一个客栈的户某某姑娘也来了,她是之前在马蜂窝上关注我然后加了微信的,昨天她给梅梅点了个赞,我才知道她也在 拉萨 ,并且也住未央客栈,世界就是这么小。

第二天去火车站发现自行车还是没到,于是下午跟户某某同学一起去哲蚌寺。

第六次来 西藏 ,却是第一次去哲蚌寺,对这座寺庙了解也不多,只知道是格鲁教六大寺之一。

哲蚌寺的海拔已经有3800多了,这边游客不多,下午阳光灿烂,蛮适合拍照,我们是顺时针方向沿着甘丹颇章,措钦大殿,密宗院和洛赛林院的方向逛,其中措钦大殿是最壮观瑰丽的,应该说整个寺庙都很奢华,连普通的殿前阶梯里都镶嵌着一些碎宝石。当然最不可错过的还是措钦大殿三层的一小殿叫“强巴通真拉康”,又叫 弥勒 殿(藏传佛教里的强巴佛就是 弥勒 佛),殿内有一尊巨大的强巴佛8岁时的像,塑像颇带几天稚气,佛像额头前供有一个白色法螺,是哲蚌寺的镇馆之宝。

宗喀巴命令绛央曲结·扎西班丹修建哲蚌寺时,将把修建甘丹寺前宗喀巴亲自挖掘出来的白色海螺交给扎西班丹并预祝建寺 成功 ,此伏藏品海螺一直珍藏在强巴佛殿。
一边逛也一边给妹纸拍拍照,珍惜一下这阳光里的悠闲时光,接下来所有的骑行日子里我能拍摄的对象就只有铁人这个糙汉子了。

次日,跟铁人梅梅一起送echo去火车站,她要坐火车回 北京 了,之后铁人陪我去中铁快运处取车,见到“老朋友”真的很开心,心里默默地的打个招呼:“hey,boy!”

骑上自己的自行车感觉自己就是无所不能的王者,心情开始飞扬,跟铁人一起骑回 拉萨 城区,再去北郊客运站买车票,但是去双湖的车是两天一班,今天的已经发车了,我们只能买后天的,意味着需要多在 拉萨 再多呆一天。

双湖到尼玛的那段路才是真正少有人骑行的路,也是我们这次骑行的亮点,多等一天也好,有充足时间准备。

Day0 出发,拉萨—双湖

昨儿几乎只睡了3个多小时,而且是宿醉的状态,但一大早7点还是爬起来,收拾好行李骑上自行车前往北郊客运站,跟铁人汇合然后一起进站,这次我们的自行车是放在车顶的,而且没有额外收取费用,还让我们挺意外,三年前 阿里 北线的时候我们一辆自行车收了200的行李费。

上车之后开始补觉,晕晕乎乎睡到12点左右,已经过了 当雄 ,在前往 那曲 的路上,还未进入秋天, 青藏线 两侧的风景依然绿意盎然,云很低,偶尔能见到一些雪山和冰川在云中若隐若现。

那曲 时开始有点下雨,我和铁人下车吃中饭,点了青笋肚条和炒青菜,看着外边的雨不禁有点担忧,希望接下来骑行的日子里别下像这样的大雨。

在车里坐在我左前方的是一个可爱的藏族小萝莉,看我给她拍照会躲,但是时不时跟我玩捉迷藏游戏,我一看她她就躲在妈妈和座椅的背后,我不看她她又悄悄探出头来看我,特别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