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33天847km北方之路的步履不停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

基督教世界里, 圣地亚哥 是与 罗马耶路撒冷 齐名的圣城之一。 西班牙 这座人口不足10万的小城,在中世纪被称为是世界的尽头。

圣雅各是耶稣的门徒,曾经在 西班牙 向那里的 凯尔 特人传教七年,之后回到了 耶路撒冷 ,他殉教之后,弟子们把他的遗体运回 西班牙 ,就葬在 圣地亚哥 。在经历了被阿拉伯人长达800年的统治之后,圣雅各之墓已经无人知晓。

直到公元9世纪初期,据说当地的牧羊人根据星光的指引,发现了圣雅各的墓穴和遗骨,当时的加 利西亚 国王阿方索二世随即下令在遗骨处建一座大教堂。

从此这里声名远扬,吸引着无数的信徒长途跋涉来此朝圣,经年累月,逐渐形成了一条长达800多公里的步道,史称“朝圣之路”,是现今世界上唯二的线路型世界文化遗产,另一条是 日本 的熊野参拜道。

而这座城市的名字Santiago de Compostela,意思就是“ 星野 下的圣雅各”。

朝圣之路是什么?先来看我记录的一些数字:

【1280000】

历时33天,包括在 毕尔巴鄂 休整的一天,一共走了128万步,用脚步丈量 伊比利亚半岛

【9570】

总体海拔爬升9570米,还不如一个UTMB越野跑的爬升。北方之路虽然是所有朝圣之路里最难走的一条,但日均爬升也不超过300米。

【230】

全程大约吃了230片火腿,这次来 西班牙 第一天就吃了一盘火腿,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火腿真的太好吃,当正餐吃,当零食吃,当下酒菜吃......

【1】

此行只有1个背包,重量大约12.5kg。

【132】

这是个大致数字——这些天里在路上单脚站立,然后脱鞋把小石子和沙子倒出来的次数,平均每天4次。

【17】

全程一共崴脚17次,都不严重,只是稍微疼一会儿,除此之外1次发烧1次感冒,也都是第二天就恢复。

【1261】

33天徒步里,一共修图的1261张,这些修完的图大约只有六分之一出现在我的朋友圈或微博里,其余的会在后续游记里更新。

【59.46】

沿途全部航拍素材的大小是59.46G,其中视频约50G,剩下的是照片,网络社交媒体上发出来的大约是1/20。

【57354】

字数,这一个月来的日记一共写了57354个字,包含标点符号。

【1561】

整趟行程一共开销1561欧,非常便宜,主要花费是吃饭和住宿,而且吃比住的支出要多,沿途住了很多次朝圣者之家,一晚上6-12欧。

【229】

听的最多的一首歌是《no fear in my heart》,一共听了229次,符合此行少年感满满的心境。

【500】

沿途遇到的朝圣者大约是500多,其中有一半是最后两天汇合到 法国 之路上遇到的。

【11】

33天里看了11部电影和纪录片,都是在晚上睡觉之前。

【161】

一共盖了4本朝圣者护照,留下了161个朝圣者戳的印记。

来源包括:朝圣者之家,旅馆,教堂,邮局,游客中心,餐厅酒吧,景点,博物馆美术馆,加油站,渡船,路边休息处等等。

一般邮局和教堂的章都比较好看,高迪城堡的章也很特别。

~此刻~

马德里 太阳门广场附近一家餐厅的外墙上,居然看到了黄色贝壳标记,倍感亲切。
朝圣之路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只是途经路过,而是真正刻在了身体的记忆中,并会在从今往后所有的岁月里,常常浮现,常常回味,常常感动。

~时间退回到3天前~

10月12号中午11时54分,当我夹杂在 西班牙 国庆节游行的人群中绕到 圣地亚哥 大教堂前的石匠广场时,发现广场上的朝圣者并不比游客少,他们的样子很容易辨认,一身户外行头,徒步鞋、背包和登山杖是标配。

有些坐在地上懒洋洋地发呆,有些则兴奋地与队友拥抱亲吻,有些对着相机或手机的镜头笑得非常开心。
此刻我带着些许疲惫和沧桑,没有预想中的兴奋,内心非常 平和 ,只想放空自己,让时光肆意流淌。
脑海里只剩两个字:到了~

朝圣之路的官方证书,工作人员会查阅朝圣者护照上的每一个章和对应日期,计算最终的徒步距离。北方之路全程的官方距离是823km~

33天,823km,从 西班牙 东北 角的 伊伦 ,来到最西边的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 。回首过去一个多月的徒步时光,有种恍然如梦的错觉。

每天的时间都那么漫长,跟脚下的路一样似乎没有尽头。

这些时间里,生活真的很纯粹,纯粹到似乎就只剩下走路这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

~时间再退回到33天前~

9月10号早晨9点50,夜班巴士到达 法国 西南角边境城市Hendaye,步行2km过了一座桥,就来到了 西班牙 境内 东北 角的城市 伊伦 Irun。
这里是北方之路的起点,我呼吸着湿润微冷的坎塔布列尼海风,踌躇满志,最初的梦想终于要启航。

朝圣之路其实有很多条:

最主流的是 法国 之路Camino Frances,官方起点是 法国 境内的St Jean Pied de Port;
除了 法国 之路以外,
还有 英国 之路Camino Ingles,从Ferrol出发;
原始之路Camino Primitivo,从 奥维耶多 出发;
葡萄牙 之路Camino Portugues,从 里斯本 出发;
白银 之路Via de la Plata,从 塞维利亚 出发......
以及我这次选择走的北方之路Camino del Norte,从Irun出发,最难走也是风景最好的一条!
可以说是条条步道通 圣地亚哥

每年有来自全世界各地以数十万计的人走在不同的朝圣之路上,只为到达 圣地亚哥 ,其中选择 法国 之路的人至少占了70%。

而其中也许有一半是从 法国 之路上的萨莉亚Sarria出发,因为那里刚好距离 圣地亚哥 112多km,是获取官方证书所要求的的最短徒步距离。

33天能干什么?

换算成工作日,你已经挣得一个半月的薪酬~
一些KOL旅行家可能已经完成10国20城的“环球之旅”~
超过一个登山季里攀爬珠峰前前后后所需要的时间~
也足够失恋的人走出了痛苦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