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33天847km北方之路的步履不停

D7 毕尔巴鄂休整

上午10点醒了一会儿,接着睡,被客房清洁员敲门时发现已经12点50了,感觉这一觉把之前几天欠下的睡眠都补回来了。
这家Central Hotel今天没房,想续住都不行,我们只能换一家青旅Moon Hostel Bio。
把行李寄存之后,先去洗衣店取衣服然后扔进烘干机里烘干,接下来又找了一家叫九重天的中餐厅吃午饭,饭后回到酒店把带回来的衣服塞进背包,继续寄存行李出去逛,此时已经下午3点多了。

晴天,阳光很晒,体感温度较热,我们先去老城区的 毕尔巴鄂 主教座堂办朝圣者护照,准确说是我想再办一本,因为一本护照根本不够盖这一路的章。
路上又经过昨天来时走过的桥,天气好整个城市色彩很明亮很好看,看来多逗留一天是值得的,工作人员给我办了护照之后,让我们进去参观, 毕尔巴鄂 主教座堂是对朝圣者免门票的。
这个教堂也是此行路过的第一个大的城市主教座堂,非常宏伟漂亮,尤其是彩色花窗很美。

从教堂出来之后我们沿着 毕尔巴鄂 河口逆时针方向走,路过风格典雅的市政府大楼,然后在苏比苏里桥上远眺古根海姆博物馆和 拉萨 尔维桥,桥上有穿着可爱校服的女生们笑容灿烂,草坪上还有旁若无人的情侣抱在一起睡午觉。

古根海姆博物馆门口的蜘蛛雕塑Maman下边有很多游客争相拍照,这也是古根海姆博物馆门口最负盛名的雕塑艺术品。
听阿芝介绍说,艺术家本人童年时期对母亲的印象就像蜘蛛一样,然后做了这件作品纪念她母亲,具体为啥印象是蜘蛛也挺奇怪, 法国 艺术家的思维让人难以捉摸。

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

绕古根海姆美术馆一圈拍拍照,正准备进去时发现今天是周一,闭馆。可是我昨天在google map上查询说的是今天营业,当时还奇怪周一不应该是博物馆闭馆日吗?
不过留个念想等下次来了再进去参观好了,博物馆门口有一只巨大的鲜花组成的狗狗,从背后看去我一开始还以为是猫,到正面看才看出来是狗。

古根海姆博物馆关门,我只好去旁边的 毕尔巴鄂 美术馆碰碰运气,发现居然还开门,虽然门票需要10欧有点小贵,但我还是选择进去看了一下。近期有个20世纪 西班牙 画家(委拉斯凯兹?)的画作特展,在二楼,我非常喜欢他笔下绘制的那些 西班牙 女郎,可谓风情万种。

从美术馆出来其实时间还早,跟阿芝约的7点回原来的酒店拿行李,我6点半就到了,开了一罐啤酒写日记等她。
7点她来了之后,我们背上所有的行李往今晚遇到的hostel走,路过古根海姆博物馆,正好是日落光线很好的时候。

可惜这里居然进了机场附近的禁飞区,无奈只能让阿芝先去hostel办入住,我再背着包回到原来的Moyua广场,掐着时间起飞,然后可以拍到日落之后夜幕降临时那段时间的城市光影变化。
这次拍的延时比昨天拍得好多了,而且还飞到了古根海姆博物馆上空拍夜景,可惜不能靠得太近,因为古根海姆已经在禁飞区了。

晚上在古根海姆附近的一家中餐厅吃饭,等菜等一小时,等买单等半小时,真的让人有点焦虑。
吃完之后一路溜达回酒店,路过佩特罗·阿鲁佩步行桥时,看着 拉萨 尔维桥,古根海姆博物馆,下弦月在 毕尔巴鄂 河口上的倒影,原来这里的夜景也这么美。

最后回到hostel,4人间就住了我们两个人,依然可以不被打扰。
晚上下楼买酒,发现街道上空空荡荡,然后也有蹲在路边面色不善的抽烟的人,我也不敢走远,就近走进一家酒吧买酒,身上只有50欧元,对方找不开,美女服务生干脆就送了我一罐,还蛮意外的。

D8 毕尔巴鄂-Pobena 24km
累积188km

毕尔巴鄂
9点半起床,阿芝去邮局寄包裹,她回来之后我们重新整理了一下背包,然后很悠哉地泡了泡面作为早饭。
等到最后出发时已经上午11点了,我和阿芝调侃说:真的是太不把朝圣之路的徒步当回事了。
不过今天的徒步确实也是这些天来最轻松的,一共也就24km,几乎没什么爬升。

毕尔巴鄂
从月亮青旅出来之后直接沿着 毕尔巴鄂 河口的东岸河边,一路往 西北 方向出 海口 走,前边都是在城市里穿行,还要等红绿灯。
我惊奇地发现这条路上也有黄箭头,因为看攻略,沿着河口这条路其实是备选路线,但是阿芝说她 法国 那本攻略书上写的路径就是这一条,所以有黄箭头也不奇怪。

走到城市边缘之后就是沿着河边公路走,沿途都是4S店和汽修厂之类的,而出 海口 附近则有造船厂,水面非常平静,可以拍到完美的倒影,就是稍微有点儿晒。
早晨还是多云天气,这会儿云有点散去,阳光直射,走了一个多小时在一家加油站的商店里买了一大罐可乐喝,坐在门口休息会儿,上上网吹吹小风。

毕尔巴鄂
之后继续再走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过河口的地方,居然是一座很高的轨道桥,一开始我们还想从30多米高的桥架上走,发现自己想多了,桥上其实是观景 通道 ,坐电梯上去费用比较贵。

正常摆渡的则是桥架下吊着的运输仓,往返于两岸桥墩之间,运输仓有点像轮渡,有行人可以乘坐的轿厢,也有可以搭载骑车摩托车的平台。
一个人收0.45欧元,坐摆渡车厢过去,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过桥方式。
过了桥就到了波图加莱特——算是 毕尔巴鄂 的海港城。

此时已经下午2点左右,刚好河对岸就有一些酒吧餐厅,我们就近找一家进去坐下,点了各种 西班牙 tapas,还有IPA啤酒,算是徒步以来吃得最好的一顿午饭了。

吃完之后继续往下一站走,一开始就丢失了黄箭头,然后走出去大约500米也没有看到箭头,有个说 西班牙 语的好心老爷爷给我们指路,意思是Camino的路其实是在我们吃午饭的地方直接过马路上去,我们现在走得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