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33天847km北方之路的步履不停

而我,就只是日复一日地走着,沿着坎塔布列尼的海岸线一路向西,风景并没有多少惊艳,风吹日晒倒是日常。走久了,忽然发现这更像是一场修行——是个追寻内心平静并持续积攒能量的过程。

这里既没有头顶的月亮也没有脚下的六便士,只有实实在在的每一个脚步,翻越山峦和海洋,走过树林,草甸,村庄 和田 园...... 孔波斯特拉圣地亚哥 ,就是唯一的目标。

曾以为,走朝圣之路不需要身体强壮,只需要内心强大。现在我知道,走朝圣之路,其实也不需要内心强大,只需要内心平静。

当然一路也会有很多让人激动不已的亮点:

伊伦 海边山脊上极目远眺,曲折的海岸线延伸到仿佛世界尽头,指引着我走向远方。

科米 利亚斯被铅灰色的积雨云笼罩,可是高迪城堡依然鲜艳夺目,旁边的墓园也是游客必打卡的网红景点。

Jesters of Arenillas不仅仅是奇妙的海边地质结构,更配合着潮汐的节拍喷涌出带着震撼巨响的海水射流。

毕尔巴鄂 古根海姆博物馆,在夜幕降临的时刻是那么迷人,整个城市呈现完美的几何形状。

毕尔巴鄂
卢阿尔卡 临海 而建的海港非常立体,海岬山顶的Nuestra Senora白色教堂遗世独立。

卢阿尔卡
Laredo的复古节日游行,整个城市街头都涌动着像是从扑克牌里走出的角色,极具感染力。

阿维莱斯极具几何辨识度的奥斯卡尼迈耶国际文化中心,整个建筑在夕阳下呈现出柔和的暖色温。

在Monasterio Zenarruza天主教堂赶上一次大提琴独奏录制,聆听教堂里充满神性的旋律。

但大多数的时间里,是平凡,是枯燥,是审美疲劳,然后我只能把自己埋在音乐中,让思维天马行空。
那么,当我徒步时我在想些什么?

【关于慢】

徒步无疑是一种很慢的旅行方式,徒步之于自驾,有点像书信之于Email,书信很慢,但却有着朴素真实的质感,格外珍贵。
现在的世界变化太快,发展也太快,每个人都争先恐后,我们把过去两辈子才能取得的成就和挣到的钱,恨不得在半辈子就完成。

然而忙也一生,闲也一生,富有也一生,贫穷也一生,中规中矩也是一生,浪迹逍遥也是一生......

我们用怎么样的方式度过一生,我们如何把有限的时间分配在这眼花缭乱的花花世界中,个体的选择千差万别。

如果有机会,不妨试试慢下来,或许会真的不一样。

【关于轻】

徒步的日子里有天晚上看了一部电影《送我上青云》,我很喜欢——“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因为轻所以可以借力使力,活出新的境界。
我的人生,也是轻装前行——一无所有,只有自由,就像 法国 小伙伴威廉在朝圣者之家吃早饭时候跟头发花白却神采奕奕的老太太的对话。
“I am free, all my life.”
“me, too~”

我只不过用你们买一辆车的钱,出来浪迹些年,而且还没房贷,因为我没有房子( 北京 那个只是自己一个小公寓而已)。

我所拥有的足够我追寻自己的梦想直到明年,就不会太焦虑,毕竟再远点的事,只有老天爷知道。拥有的少,生活的惯性也就小很多,谈不上肆意妄为,但也可以随性而至,一个背包,就是生活的全部。

【关于小】

喜欢徒步,才知道世界辽阔,喜欢星空,才知道自己渺小。
旅行者一号在即将飞出太阳系的时候把相机转向地球,拍下最后一张照片,这最后一眼的人类家园,竟然只是一粒悬浮在阳光下的微尘。

那张照片是那么简单粗糙,却又意义非凡——我走了那么久,那么远,从地球仪上看也只不过指关节长短,这还是跟足球大小的地球仪相比。既然如此渺小,面对诸多世事纷繁,我们何必庸人自扰?
出发吧,即便再渺小,我也可以不断行走,去遍及更多的原来只存在于地图里的地理名词,即便再渺小,当夜幕降临时我抬头顷刻间也可拥有整片宇宙……

~最后,把时间退回到8年前~

2011年12月,当时看完《朝圣之路》这部电影,就把这段旅途列入遗愿清单。
如今,梦想已成故事。

徒步小伙伴

1.阿芝,因为户外结缘的小伙伴,在 法国 读书,专业是艺术。
一年前我们计划走朝圣之路,此次行程中她跟我一起走了大半,但是前半程因为脚踝严重扭伤,她选择徒步一段搭车一段的方式,来跟上我的节奏。

2.威廉, 法国 小伙,人生第一次徒步就选择了超长距离的朝圣之路,也是此次旅途我遇到的第一个小伙伴,在前往 伊伦 的大巴上我们一趟车,下车之后结伴同行了几天。

3.知旸, 安徽 女生,在电视台做节目策划,此次走朝圣之路就想体验一下徒步旅行,在最后的一周跟我汇合,跟我走了最后200多km的其中一部分,并最后在终点汇合。

4.秦萧,一个也很喜欢徒步和越野跑的女生,选择走 法国 之路,从 莱昂 出发,在阿尔苏阿跟我汇合。
一起走了最后2天半,步行速度超快,是迄今为止第一个能够跟上我行走速度的女生。走完朝圣之路之后立刻又去徒步了EBC,身体素质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