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33天847km北方之路的步履不停

到了Maps.me上标记的A Fonte的地方比较有意思,这里的路标居然立了两个,指向截然不同的两个方向,公里碑上的数字也不一样,原来朝圣之路在这里出现分叉并且可以选择,往左边是我自己计划的路径,因为会途径Miraz,也就是今晚我要入住的村子,但是距离要更远,比往右边的路要远9km。
还是那种“朝圣之路快要结束有点舍不得”的情怀,反而会想要多走一些,所以在这个分叉口我选择按自己计划的路径,舍近求远。

之后绕过几个村庄之后,就进入了马路,但是是非常偏僻但又非常崭新的马路,很直,两边都是树林也没什么来往车辆,于是我还在这里航拍了一段。走到Seixon时,在这里的朝圣者之家兼酒吧喝了一杯可乐,休息会儿,此时傍晚6点,距离Miraz也就1.5km左右,分分钟就走到了。
这个村子也很小,就两家朝圣者之家,没有超市,然后只有一家餐馆营业,刚好是另一家朝圣者之家旁边,早知道我就多走几步去那家朝圣者之家入住了,结果在这边住下之后,还是要步行500m去那边吃饭再返回。

Miraz唯一这一家餐厅几乎汇聚了今天所有到达这里的朝圣者,也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包括那个 英国 大叔,一开始没餐桌我就坐在吧台吃朝圣者套餐,10欧包含酒前菜主菜甜点,很实惠。
吃完之后 英国 大叔来吧台点啤酒,请我喝了一杯,跟我聊了很多,说他这是第四次来北方之路徒步,我一开始以为他走了四次,后来才知道他是把全程分成四段每次用一周多假期走其中一段,第一段甚至要追溯到2年前2017年,而这次他终于要完成全程。
他掏出自己的朝圣者护照展示给我看,第一个章是2017年8月盖的,那个皱巴巴的朝圣者护照已经跟随他两年多四次来到 西班牙 ,可以说也是非常神奇。

我们聊了很多,虽然他的语速很快而且有口音比较难懂,但是彼此都是独自来走朝圣之路正好可以适合陌生人之间的闲谈排遣无聊。
英国 大叔说退休之后要从 欧洲 一路徒步打车往 亚洲 走,想去 中国柬埔寨 ,很期待那时候时间自由,唯一的想法就是环游世界。

提到盖戳,今天才知道,进入距离 圣地亚哥 100km之内后,每天必须要盖两个章,才能最后得到 圣地亚哥 大教堂的认可颁发证书,不过我不用在乎这个,毕竟我每天都不止盖两个章。

D30 Miraz-Sobrado 26km
累积785km

非常轻松的一天。
早上8点多就被叫醒,朝圣者之家8点半之前必须起床,9点之前必须离开。
不过我昨天睡得比较早,所以早点起床也完全不困,更何况早饭还有咖啡和热巧喝,然后还用延时摄影拍摄了日出,虽然是很普通的日出也没有朝霞,但至少比昨天的阴雨天气更让人舒心。

9点多离开朝圣者之家,也没有急着出发,而是又走到昨天吃晚饭的那家bar继续吃点早餐,叫了牛角面包和咖啡,跟同住一个朝圣者之家的 德国 女生聊了两句,今天早上她看我拍延时摄影的时候就非常感兴趣。
跟她聊天得知她是从 毕尔巴鄂 出发的,速度不快一路走走停停,今天她不打算前行,而是在Miraz逗留一天,说实话我真的不太理解为啥要在这个村子停歇,难道就是因为孤立而安静吗,下一站Sobrado有一个非常漂亮的修道院建筑群,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在那里休息岂不是更好。
每个人想法不同,可能她就是喜欢这里的安静吧。

吃完之后大约10点多出发,今天只有20多km路,会比较轻松,出发没多久就来到一处暴露感很强的地标,居然有大块的裸露岩石,已经干枯的茅草,挺像 苏格兰高地 的,站在高处还能看到远处丛林里的迷雾。

于是我飞了无人机航拍,去拍远处的云雾缭绕,然后又拍了自己站在徒步道路上奔跑的视频,效果还是超棒的。

接下来的路程还是平坦的丘陵,偶尔路过几个村庄,绕过了正西边的山脊,山脊上全是风力发电机,听听歌,听听音频书,时间很快过去,大约2小时之后,12点多就饿了,谁知本来计划吃中餐的那家Casa Roxica朝圣者之家要到下午1点才开门营业,无奈我只能继续前行,一边走一边看地图,搜寻着前方沿途村落是否有可以吃饭的地方。
大约又走了50分钟左右,终于到了一个叫Corteporcos小村子,这里有一户人家提供午饭餐饮,院子里坐了一家子 墨西哥 人,还寒暄了几句。我说去年我感受了 墨西哥 的亡灵节,非常喜欢,觉得 瓜纳华托 那个城市很美,而他们则说明年想去 中国 旅行,我笑着说欢迎欢迎,welcome to China。
走过世界很多地方之后,再遇到那些来自星球不同角落不同国度的人,总会有一些共同的语言,如果还能用对方的语言问候两句,真的会一下子拉进距离。

卢戈

坐在她们家的客厅里吃饭,火腿 三明 治+啤酒,简单且管饱,就是面包有点硬。没有wifi我就剪剪vlog,然后吃完立刻出发,接下来再走5.5km,回到一个小村镇,那边有两家餐吧应该可以上网。
于是继续悠闲地走着,有一些上下坡,但走得都比较轻松,很长一段是沿公路,但是公路上也几乎没什么车,路边的公里碑显示着距离 圣地亚哥 也就不到70km了,不过我还是会分成三天走,在跟 法国 之路的交汇点阿尔苏阿等小伙伴秦萧同学一起。

到了Meson Suso酒吧之后,立刻进去喝一杯可乐解解渴,当然主要目的还是上个网,然后终于连上了wifi发了朋友圈,此时才3点多,休息到3点半出发,准确说是不得不出发,因为老板临时有事要关门,我端着还没喝完的可乐就走了出去。

再走一个小时就到今天的目的地Sobrado了,不过到达Sobrado之前,会经过一个 淡水 湖,似乎这是朝圣之路徒步以来第一次见到湖泊的风光,其实是很普通的一个小湖,但是倒映着蓝天白云也真的非常鲜亮好看。
湖边有一段栈道,我离开公路,沿着栈道走到一处观景台休息会儿,继续飞无人机,不仅可以航拍湖面,更可以直接飞到Sobrado修道院去航拍那片宏伟的建筑群,除了双塔楼教堂之外,旁边还有三个方形回廊,其中最西边的回廊庭院其实就是朝圣者之家。

Monasterio Cisterciense de Santa Maria de Sobrado
我收回无人机之后,大约走十来分钟,就到了Sobrado修道院,其实这个小城因为这座著名的修道院有旅游业发展不错,也有不止一家朝圣者之家,但我还是选择了修道院里的那家朝圣者之家,条件虽一般,多人间甚至连插座都不多,今天热水器还坏了没法洗澡,但是氛围确实很好。

之前几天在路上混得眼熟的朝圣者今天都住在了这里,到这里时才4点半,于是在修道院里逛了一下,因为正在修缮,主教堂本身不能进去,旁边回廊和小教堂都可以参观。
5点多出门超市采购东西,顺便就吃了晚饭,9欧元的朝圣者套餐,比较方便也比较划算,吃完就回到朝圣者之家,赶上日落,于是又放了一次无人机航拍,就是修道院旁边的脚手架和吊臂有点有碍观瞻。

晚上坐在餐厅里充电,修照片,居然在这里遇到了一个 中国 的朝圣者,来自 江苏 南京 ,2017年已经走完 法国 之路全程,说是走上瘾了,于是隔了两年这次又来走北方之路,15号出发的,速度相当快,每天都是走35-40km的那种,应该也是脚力很棒的老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