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33天847km北方之路的步履不停

Monasterio Cisterciense de Santa Maria de Sobrado
不过餐厅厨房10点钟要关门,我只能把要充电的东西放在洗手间里充电,然后裹着毯子坐在回廊的长椅上写日记看电影,10月上旬的山里天气还是有点冷的。

D31 Sobrado-阿尔苏阿 21km
累积806km

醒来8点半左右,朝圣者之家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工作人员应该一会儿会过来打扫房间,我就赶紧起床,昨晚盖毯子还是稍微有点着凉,今天喉咙难受,轻微感冒。
这里的秋天早晚温差很大,这会儿9点刚刚日出没多久,是真的蛮冷。

直接出门找了一家餐吧吃早餐,顺便给电脑手机充充电,一直到10点半才出发,先去游客中心看了一眼,居然又关门,然后路过邮局发现也是关门,邮局的开门时间是令人发指的8点到9点,一天只开门一个小时!
这里的生活是真悠闲。

万里无云的晴天,开始有点儿晒,整个热被晒得晕乎乎的,跟着朝圣之路标记离开公路走进山林中,还是早已习惯的风景,村庄,农舍,麦田,树林,地势微微起伏,偶尔也会翻过一些小山丘,就这样机械地走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又回到公路上。
本以为离中午要午休的小镇Boimorto博 伊莫 尔托已经近在咫尺了,没想到一看地图居然还有4km,看来刚刚在山林里走会绕远很多,而且今天身体微微抱恙,可能走起来也不是特别得劲儿,速度有所下降。

这一点多正是烈日当头的时候,又是沿着公路没有遮阴,我真的很想把伞拿出来,最后1km朝圣之路的标识又绕进田野中,不高兴多绕那么两百米,就继续走公路。
结果还碰到隔了一块田地另一侧的朝圣者向我招手示意,意思是我走错了,应该走那边,我挥手应答,然后还是按自己的路线走。

在进入Boimorto城镇门口就有游客信息中心可以盖朝圣者的章,进城又走了500米,到达一开始计划的一家餐吧,谁知老板说他们不是restaurant,除了啤酒一杯之外,只有一些小食免费提供给我,鸡蛋土豆饼,香肠,面包什么的,给我端上来一些。
说实话我也不是很饿,况且还有昨天超市买的一袋火腿,就这样1.7欧元搞定一顿中餐,然后慢悠悠把啤酒喝完。

今天一共只有21km,上午走了12km,下午就只有9km了,特意在booking上订了一家Pension Luis的旅馆,40欧,朝圣者之家价格的4-6倍,但是因为想好好睡一觉恢复身体,所以选择奢侈一把住旅馆。
吃完午饭出发,发现有点无精打采,而且阳光太烈,我便不再犹豫开始撑伞遮阳前行。
在离开Boimorto之前,发现朝圣之路在这里又一次分岔,一条是我计划的路线,先到阿尔苏阿,也就是 法国 之路倒数第三站,然后走两天到 圣地亚哥 ;还有一条是走直线直接斜插到O Pedrouzo,也就是 法国 之路的倒数第二站,然后走一天就到 圣地亚哥

Iglesia de Santiago de Arzua

我为了跟小伙伴汇合,是选择先去阿尔苏阿Arzua的,虽然会多走个8,9km,但是反正最后也就剩下不到50km了,两天走完都很轻松。
往阿尔苏阿的徒步路线避开了主路,而且并没有绕远很多,大多走在农田旁边的机耕道,或者山毛榉栗子树的小树林里。
偶尔有遮阴的地方,没有的时候必须撑伞,否则有种要被晒得热化的感觉,一路几乎没怎么拍照片,没有任何吸引眼球的风景。我只想早点到阿尔苏阿好好休息。

Iglesia de Santiago de Arzua
到得非常早,4点半左右就到了阿尔苏阿,进城之后没沿着路标走而是直接去往旅馆check in,休息一会儿再出来逛时,走到了有朝圣之路标记的路上,发现一条街上至少5,6家朝圣者之家,络绎不绝的朝圣者大部队纷至沓来,有些在路边休息喝一杯,有些在朝圣者之家前台询问,有些在路口的游客信息中心打卡。
果然到了 法国 之路上,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走 法国 之路的朝圣者至少是走北方之路的15倍以上,而且整个城镇的外观就有很多关于朝圣之路的标识,海报,涂鸦等等,人文景观很丰富。
怪不得之前看小伙伴秦萧发的 法国 之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朝圣之路文化景点,哪怕只是一个雕像,甚至只是公里碑上的涂鸦,所有这些细节,都让这条徒步路线变得更有仪式感。

Iglesia de Santiago de Arzua
吃晚饭之前我还去剪了一个头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觉得,是真的好黑啊,这边理发10欧元,理发师手法非常娴熟,还帮我修了眉毛。
晚餐还是找了一家餐吧吃朝圣者套餐,看着 西班牙德国 队的U21足球赛,套餐味道一般,很怀念前些天吃的炖猪肉。

D32 阿尔苏阿-O Pedrouzo 23km
累积829km

圣地亚哥之路
定了10点半的闹钟,美美睡了一觉,身体也完全恢复,一开手机发现好多信息,原来秦萧同学已经到了。
我一开始以为她要11点左右到,谁知她出发特别早,然后走得也很快,10点多就到了,我也不好意思让人家久等,赶忙起床洗漱收拾,10点45左右跟她在教堂门口汇合,一起出发。

她要赶在4点之前到今天的目的地O Pedrouzo,然后坐车先去一趟 圣地亚哥 取自己的包裹,因为明天国庆,后天礼拜天,邮局都不开门。
于是今天我们开启了快速徒步模式,时速达到了6km,我没吃早饭,靠着可乐补充能量,上午也不是特别饿。

圣地亚哥之路
一路都跟着黄色贝壳标记的公里碑走, 法国 之路上,所有的仪式感都变得非常强烈,公里碑上全都是涂鸦,还垒了小石子,沿途几乎每隔1-2km就会有可以休息的餐吧,都有朝圣之路的贝壳标记,几乎每个餐吧都坐了成群的徒步者,休息聊天晒太阳。
因为我们一路走得很快,几乎都在超过别人,有一个 韩国 队伍甚至有超过20人,而今天这一路上遇到的朝圣者,比过去一个月我在北方之路上遇到的所有朝圣者都多。

法国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朝圣之路
法国 之路真的太热闹了,沿途风光真心很普通,比较亮点的都是沿途那些朝圣之路标记元素, 比如 有家bar的门口花架上,摆满了各种鲜花,但是这些花的花盆都是各种不同牌子不同型号的户外徒步鞋,让人过目难忘。
沿途也有各种各样的旅人,有穿着拖鞋徒步然后坐在路边田埂上吹笛子的年轻人,也有用餐厅纸折成一朵花戴在头上的女生,有些穿着鲜艳,也有一些连背包都没有轻装上阵。
秦萧说很多人都是从 萨里 亚Sarria开始徒步的,所以过了Sarria之后发现人一下子多了好多,Sarria距离终点 圣地亚哥 有100多km,是徒步朝圣之路能拿到证书的最短距离。

法国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朝圣之路
一路上我们步履匆匆,也一直在聊天,共同话题太多了, 比如 她接下来马上要去徒步EBC,所以有很多需要咨询我, 比如 她也骑行过 西藏 好几次,川藏,新藏,青藏,关于骑行,尤其是关于川藏线,有太多共同话题,并且我们都觉得川藏线跟朝圣之路还蛮像的。
然后她也跑越野跑,11月份要去参加 四姑娘山 越野赛,关于越野跑我们又能聊很多,还有很多旅行圈里共同认识的人,又可以聊些八卦什么的。
今天一起徒步的所有时间里我们几乎一直在聊天,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法国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朝圣之路

中午走到1点左右,已经完成了大半,没吃早饭的我还是有点饿,于是决定在路边一家餐bar吃点儿,她也休息一下,我喝了一杯啤酒点了一份蘑菇虾仁炒蛋,味道还不错。吃完了之后我又带了一罐啤酒出发,大热天里一边喝酒一边走路相当过瘾。
法国 之路真的相当成熟,几乎完全避开了公路,全是在田野,树林或者乡间穿行,我们继续10分钟1km的配速高速前行,遇到朝圣之路的打卡点就停下来盖戳。理论上,朝圣之路的最后100km,是要求每10km至少要找个地方盖个戳的。我倒是无所谓,毕竟已经盖满4本朝圣者护照了,而且手机记步软件也能表面我过去一个月走了多少路。

大约也就下午3点多,就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O Pedrouzo,秦萧选了一家朝圣之路app上评分还不错的朝圣者之家Albergue Edreira,10欧元一个床位,安顿下来。
此时也就下午3点半而已,其实再努力走4个小时到7点半就到 圣地亚哥 了,但是没必要赶路,今天可以早点休息。

剩余下午的时间我就出去超市买了些东西,然后在小镇随意逛逛,下午阳光炙烤是真的很热。
秦萧则坐车去 圣地亚哥 取包裹,然后傍晚再坐车回来,一起吃饭,虽然今天也没有什么风景可以看,甚至连漂亮的教堂都没有,但是一路有人聊那些山川湖海还是真的很自在的。

晚餐吃了一顿丰盛的烤猪排,烤制方法很奇特,就是直接给上一块烤得很烫的平底石锅,然后把肉丢在石头上烤,香气四溢,油脂滋滋作响,看着都非常让人有食欲。

D33 O Pedrouzo-圣地亚哥 19km
累积848km

这是徒步行程里出发最早的一天,徒步速度最快的一天,也是到达最早的一天。

圣地亚哥之路
清晨7点10分左右起床,然后发现朝圣者之家同屋的人也基本都起来洗漱了,原来这才是朝圣之路真正的节奏,之后在厨房里自己热了米饭就着火腿吃,外加一杯咖啡当做早餐。夏令时的缘故,7点50左右出门,外边还是漆黑一片,东方刚刚有点儿鱼肚白。
出朝圣者之家都花一些功夫,因为正门是关闭着的,得从院子里的侧门出去,天黑时候还真的找了一会儿才找到门。外边路灯都还亮着,马路上冷冷清清,却有很多的朝圣者,冲着相同的方向前行。
原以为早起会看到晨曦和日出,可谁知道今天是多云天气,没有日出,没有朝霞,甚至徒步前边一个小时走在树林中的时候光线都非常之暗,倒是不需要打手电,但是无论是灵眸还是单反,拍出来的都是一片漆黑。

圣地亚哥之路
天空是深蓝色,带着一点微光,树林里的路像是时光甬道,前方模糊的身影都是即将被我们追上的徒步者。今天的配速还是在12分钟1km,一路都在赶超别人,中途也没有休息,除了在路边盖戳,以及在一家餐厅买了很贵的2.5欧一瓶的可乐补充水分和能量,其他时候全都没有停。
一路是急行军,比昨天还要更快一些,今天的天气也比较凉快,适合快速行进,我们一路也是聊着越野跑和马拉松的话题,正巧今天马拉松王者基普乔格要再次尝试破2,我们是一边徒步一边关注他的这次史诗级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