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33天847km北方之路的步履不停

圣地亚哥之路
几乎忘了时间,也忘了沿途经过了哪些桥洞,村庄和教堂,只记得相比于昨天,还是有很多的上坡下坡,翻过一个又一个小山头,然后看了一下时间,基普乔格已经完成了史诗般的人类马拉松破2的壮举,1小时59分40秒,人类在马拉松这项运动上创在了史无前例的辉煌,真的是非常值得纪念。

到达一处高地上的教堂,旁边有一个很大的雕塑,也是一处山丘的制高点,从这里可以第一眼远远望见 圣地亚哥 ,望见那标志性的 孔波斯特拉圣地亚哥 主教座堂。
忽然内心开始激动起来,只剩最后4km的距离了,已经进入 圣地亚哥 的城郊,距离朝圣之路的终点越来越近。我们继续用快速徒步的方式前行,只有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有偶尔喘息。
进入城区之后沿途依然看到各种各样的朝圣者,以及各种各样的朝圣之路元素,就像川藏线骑行以及过了 拉萨 大桥,距离布达拉宫只有一步之遥。

圣地亚哥之路
进入城区之后过了一些红绿灯和转盘,很快经过一个标识指出距离大教堂只有1km,之后就是老城区,石板路高低错落,但爬坡也不会影响速度。
今天是国庆节,但老城里人流依然非常多,除了朝圣者之外还有大批游客。

因为 圣地亚哥 主教座堂的正面墙是朝着西边,所以我们到达大教堂的时候实际上先到达它的背后,然后还要绕一圈来到正面墙所在的广场,途中穿过了廊桥桥洞,有街头艺人在这里吹 苏格兰 风笛,还有国庆节欢庆游行的队伍举着披着 西班牙 国旗的十字架一边颂歌一边来到大广场。

终于,在经历了800km之后,我们来到了 圣地亚哥 主教座堂前,这里是朝圣之路的终点,除了游客之外,可以看到很多朝圣者在这里各自怀揣着不同的心情,有的朝圣者显然到了有一会儿了,坐在地上甚至躺在地上,任由时间慢慢流淌。
有些刚到的朝圣者包括我们,则是驻足对着大教堂沉默着,缓过神来之后才开始拍照,有些人相拥,有些人流泪,有些人击掌欢庆,有些人沉思出神。
我的心情很简单,前所未有的平静,冷静地如同机器一般,没有急着要进教堂许愿,也没有急着要去朝圣者中心排号拿证书,更没有急着拍照联网发朋友圈,而是就那么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回想一下过去这一个多月,真的是恍然如梦。

走完了,但并不是“终于走完了”的如释重负,反而有点儿意犹未尽,甚至希望这一程旅途还可以在继续下去,希望步履不停可以永无止境。
像是33天的旅途已经让我进入一种独特的生活状态,而现在这种状态戛然而止,莫名有些怅然若失,似乎不知道旅行的下一步该如何继续?如果不用徒步,那我还能做些什么。

吃了些火腿补充些能量,不觉得饿也不觉得累,拿起相机拍拍其他那些或徒步或骑行最终到达终点的朝圣者,观察他们的神情就还蛮有意思。
换个角度说,观察他们其实也就是观察自己,走过同样的路途遥远,这种共情,哪怕彼此互不相识,也是能够在一个眼神接触的刹那相互理解和感激。

生活总是需要这样的仪式感,让来自全世界不同肤色信仰种族国籍的人,一起来做这样一件不懂的人看来完全不可理喻的事情,然后一起在 圣地亚哥 主教座堂广场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份喜悦和知足。
才刚刚走完北方之路, 法国 之路的徒步行程又列入自己的遗愿清单,朝圣之路真的是会上瘾。

阿芝今天早上飞机已经离开朝圣之路,跟知旸汇合后,她带我们绕了教堂一圈,帮我们看包然后让我们进教堂参观,说实话有点失望,整个教堂内部在进行大的修葺,不能从正门进,里边也大多是脚手架和塑料布,只有圣坛周围的一小部分为游客开放,也无法得见电影里的圣雅各雕塑以及把焚香炉子在整个教堂中荡秋千的仪式。

另一方面我想是因为走完朝圣之路之后,其实最大的成就感还是完成了这段徒步路线本身,而不是最终来到 圣地亚哥 主教座堂之后所见的那些,我甚至都没有许愿,打算明天沐浴更衣之后带着石头过来好好许愿,然后下次走 法国 之路再过来还愿。

匆匆逛完大教堂,就跟着知旸一起去朝圣者官方办公室去取号,877号,大约要到下午4点钟才能轮到,于是去了知旸的旅店把行李放下,然后我们三个人一起去吃午饭,也是之前她跟阿芝一起吃过的一家餐厅,小辣椒,扇贝,青蛙腿,炒鸡蛋,很丰盛的一顿饭犒劳一下这一个多月的风尘仆仆。

吃完之后先回酒店里休息会儿,大约4点钟出门,到处闲晃,找游客中心去拿新护照,因为秦萧的护照已经盖满,想重新拿一本,结果绕着老城转悠了很久,邮局,游客中心都路过了,才知道只有朝圣者官方office可以发新护照,此时已经距离我们的叫号比较近,于是干脆就去朝圣者office等着。
知旸昨天来领因为最后到 圣地亚哥 之前的100km她没有走,结果被收回了证书,包括阿芝也没领到,这次她拿着我一路帮她盖章的护照想重新领一次,但是5号工作台的工作人员正好是昨天查她的工作人员,而叫号叫到她的号时又是5号,赶紧跟我换了一个号。

于是我去了5号工作台,是一个略胖的大妈,很和蔼但也很严谨,拿着我盖的四本朝圣者护照检查了很久。
朝圣者的官方证书分两种:一种是免费的,只是看一眼你的朝圣者护照,填个表,然后就发了;一种收费的,则是会记录出发时间地点,到达时间,以及详细的公里数,所以大多数人是想要收费的更加详细的那张证书。
审核很严格,工作人员会仔细查看看朝圣者护照上所有的章,来判断你是否走了全程。
我当时四本护照就被审查了10多分钟,但我也无所谓,毕竟我全程走下来,完全没搭车,怎么查都是没问题的。

最后大妈笑容可掬地给我填了证书上的信息,盖了章,然后拿给我。

免费的那一款自然也是会送一份,然后3欧元,外加装证书的圆筒笺2欧元,至此,我的名字会跟历史上千千万万的朝圣者一起,被铭记在 孔波斯特拉 大教堂之中。

下午剩下的时间就在 圣地亚哥 大教堂广场发呆,然后这两天刚好赶上 西班牙 国庆节,广场上来了一个鼓队。引来游客和朝圣者的围观,为首的这个小姑娘长得特别精神,也很漂亮,打鼓相当有激情,我就光顾着给她拍照了。
那些专注的人,真的是太有魅力了。

圣地牙哥康波司戴拉教堂
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

晚上吃完晚餐之后,又在 圣地亚哥 广场对面的市政厅柱廊里赶上另一场街头音乐会,手风琴,风笛,还有斜抱在胸前的 西班牙 吉他,丝绒披风和肩带看上去非常优雅。

尾声

并没有像电影《朝圣之路》里一样,继续再徒步到穆夏,也就是“陆止于斯,海始于此”的大西洋海边小城,很多人把那里作为朝圣之路的终点。

我打算留待下一次——一段旅途结束,新的希冀也一同诞生,打算2020年再走一次 法国 之路,到时候再完成从 孔波斯特拉圣地亚哥 到穆夏的最后一段路。

花了几天的时间,仔仔细细的看了所有的帖子,感谢作者的分享;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如涓涓细流流,清澈、叮咚,让人愉悦并向往,不知道自己有生之年是否也能走上这个梦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