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33天847km北方之路的步履不停

D4 Deba-MarkinaXemein 24km
累积103km

虽然没人打扰,但是带着时差的生物钟还是让我在8点不到就醒来,一直赖床不肯起,直到闹钟9点20响起。
躺在床上翻了一下朋友圈,毕竟今天是中秋节,需要回复的消息比较多,之后看了一眼从扎鲁亚斯到Deba的轻轨时刻,下一趟是10点19,要是错过就要等到11点19。
我打了个激灵,几乎是跳起来去洗漱吃早饭,把昨天打包的中餐都吃了。

10点15左右到了轻轨站台,坐上车,听着音乐,看着阳光在车厢内忽明忽暗,24分钟左右就到了Deba,比昨天回程还快。

又是一个晴天,可惜我把遮阳帽忘在青旅了,今天注定要晒成咸鱼干!到了Deba下车之后,没着急出发,先去了Deba的游客中心盖戳,还去了昨晚去过的Santa Maria教堂逛了一圈。

这会儿早上没什么人,神父亲自带我去最里边的小祷告室盖戳,剩下时间则在教堂南侧的回廊里看着光透过镂空石窗的漂亮花纹,拍了一下延时,发现10分钟还是太短,看不出来光影的移动。
今天是中秋节,我在游客信息中心蹭会儿网,回复一下中秋节的祝福,一直到11点半才动身。

今天看maps.me给的徒步轨迹也就20km,应该不会花很长时间。

离开Deba过河时居然上了一座工程铁桥,桥上也有黄箭头标记!朝圣之路果真是什么地方都有可能经过,沿着海港运河走了一段之后开始爬山,大多是水泥路,比较窄,可以通车但几乎没有车辆,之字形的 盘山 路缓慢爬升,大部分时间走在山林之间也不怕阳光晒。

有一段走在山坡阴面的横切路视野很好,与海岸线平行可以眺望大西洋,之后开始往山脉里边走,也暂时告别大海。

继续爬坡一段,穿过一片林子,爬上草坡,就到了Galbaixogain山顶,虽然海拔不高但视野是很不错的,可惜阳光暴晒没有遮阴处,不适合休息。

Galbaixogain的山顶路标不是特别清晰,需要对照maps.me轨迹前往Azkenexte餐厅,走一条沿途长满荆棘的路来到Azkenexte餐厅,还没开始营业,我盖了一个戳,喝口可乐休息一下继续赶路。
很快又钻进树林里,还捡到一根树枝,一段带松果,像一个法杖,此刻觉得自己是个先知(心里骂自己怎么这么幼稚)。
耳机里一直循环播放着朴树的《No Fear in My Heart》,行走时候的我,应该也是少年感十足的,感谢南方姑娘,会觉得我跟朴树的气质比较像,虽然删了微信,但偶尔还是会想起她。

山丘地形就是一直在起伏,难得能走一段平路,山谷中散落着一些农家,都是红屋顶的房子,真正的田园生活,在一个小教堂遇到了其他的徒步者,之后开始继续爬升,此时是正午最热的时候,顶着烈日爬坡真的汗流浃背。
中途休息了一次,继续把可乐喝完,然后手机也放进包里充电。取下耳机,忽然觉得很安静,世界仿佛只剩自己的脚步声和呼吸声,没有音乐的注意力,道路似乎变得更加漫长。
今天应该是徒步四天里风景最乏善可陈的一天,即便是爬上全程徒步最高点的海拔500多米的山头,也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而且在这个山顶我走错路了。

贝壳之路的黄箭头路标在这里也并不是很明确,然后还有别的白色路牌标识了去Markina-Xemein,我看跟maps.me上步行导航一致,就选择了这条路,而黄箭头标识的一条还要继续爬坡的路,我没有选择去走,因为感觉跟目的地Markina-Xemein背道而驰了。

但其实那才是正确的路,沿着山脊高处绕一圈,而我则走了一条近路,但是却要先下到峡谷再重新爬到山脊,也就是说,少走了3km,但是要多爬升300米,算起来今天累积爬升已经有差不多1000米了。

下到山谷时路过一个叫Larruskain村子,遇到了一户人家正好在院子里,我就找他们讨要热水,打算泡面吃,毕竟早饭虽然吃得很饱,但也过去6个小时了,饥肠辘辘。

走进农家院子,居然发现女主人是 日本 人,她嫁过来已经19年了,她们的混血儿子已经11岁了,还是母性基因强大,小男孩长得更像 日本 人一些。

我说你们的孩子应该会熟练掌握 西班牙 语,日语和英语三种语言,男主人说他们不说 西班牙 语,说的是 巴斯 克语,他们是 巴斯 克人,这里是 巴斯 克地区(Basque Country)。跟 加泰罗尼亚 一个风格——我们是 加泰罗尼亚 ,不是 西班牙

女主人除了给了我一壶热水,还送了我一袋 日本 的零食,里边是核桃腰果巴旦木,适合补充能量,真的是太感激了。

她说自己6岁到9岁的那三年在 中国 上海 生活过,中文名字叫苏文,所以中文也可以说一些。

我没好意思问她是怎么嫁到这里来, 巴斯 克地区山区里一个只有十户人家的村子,但他们生活真的很安逸,我吃面的时候,男主人在修剪草坪,女主人跟儿子一起给狗狗洗澡。
聊天的时候我问他们有没有遇到过像我一样走错路的朝圣者,女主人说:“everyday!”
每天都有像我一样的朝圣者,有些人是走错了,有些则是故意想插近道,但插近道意味着要爬山。不过这些年遇到走北方之路的 中国 人倒是只有我一个。
吃完泡面之后我休息了一会儿,4点左右出发,我也没有什么礼物好送,正好有几张2019年发行的新版人民币,就留了一张10元纸币送他们当纪念。
无意中走错路,却撞见了陌生人的善意,感觉今天也是很难忘的。

接下来是320多米的海拔爬升,对我来说比较轻松,就是有点热,一直是汗流浃背,爬到三分之二左右,在一处道路交汇处再一次看到了贝壳之路标记的黄箭头。

之后爬上垭口,凉风习习非常舒服,之后就是漫漫下山路,跟maps.me上标记的步行路径还不一样,朝圣之路标识的路径还要绕道一些,但我选择跟着标记走。

大约5点30下山,很快走到Markina-Xemein小镇,也不急着去预定的住宿,而是在城镇里兜兜转转,逛了几个教堂,其中有个教堂很特殊,建筑内部居然有两块非常大的天然岩石,一个圣人雕塑站在岩石之间,应该是有什么典故。

游客信息中心关门,没办法盖戳,就去了皮迪思Pitis餐厅,这里同时也兼具朝圣者之家的职能,既可以吃饭也可以住宿。

报了阿芝的名字,一个小姑娘把我带到公寓楼里,有多人间也有标间,我们住的是标间,今晚可以继续不受打扰地休息。

放下行李之后,天色尚明,就出门转转,去超市买了东西,这里终于又有IPA啤酒了,接下来在城镇广场上感受小城热闹的一面。

有个像是约翰尼德普电影角色疯帽子的女生当街表演不同风格的舞蹈,并串成一个小电影show,旁边一圈孩子围观,再加上他们的父母,整个小镇的人都过来了。

晚上就在pitis餐厅吃朝圣者套餐,住宿一共35欧,餐饮一人10欧,一共55欧,走朝圣之路真的属于开销很少的 欧洲 旅行。

D5 MarkinaXemein-格尔尼卡 28km
累积131km

原以为今天会是阴天,没想到早上起来竟然是丝绒蓝天,万里无云。起床之后发现整个朝圣者之家其他的徒步者都已经出发了。
8点钟起床的我们算是最晚的一批,9点左右房东都过来赶人了,因为这边要求是早上9点之前所有人都需要离开。
我们用微波炉热了一下昨天买的海鲜饭,没时间吃只能先带走。

到城镇中心广场,与昨天傍晚的人群熙攘热闹不一样,早上的一切都非常安静,但是也有零星几个当地人已经开始早上第一顿酒了。
我们点了咖啡,热巧和面包,然后把自带的 西班牙 海鲜饭吃完,这顿早餐也非常饱。

阿芝的带路有点不靠谱,我们绕着城镇走了一圈,包括我昨天已经走过的顺着黄箭头走进城镇的路,今天又重走一遍,最后终于找到正确的箭头指示,离开Markina-Xemein,前往格尔尼卡。
前边一段路全是平路,走到城市边缘之后就是顺着公路旁边山脚下的羊肠小径走,一直顺着小溪逆流而上,这一段是非常轻松的——一直也有树荫不会很晒,我们边走边聊,说着徒步朝圣之路跟川藏线的一些相似之处和不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