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33天847km北方之路的步履不停

走到Hiruzubieta村子时,稍微休息一下,阿芝买了跟雪糕吃,我则在这里上上网发发朋友圈,想着今天出发之后这段路真的是有点过于轻松了,觉得走平路没意思,甚至跃跃欲试接下来的爬山。
之后确实是山路,但爬升也不多,起起伏伏,倒是开始有点晒了,这几天连续的晴天暴晒让我反而有点怀念阴天。
反正这样的田园风光比较普通,阴天下的景色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沿途还是偶尔经过一些村子或农家,所有的房子都是红屋顶,但是一路都没有看到 西班牙 国旗,反而是很多户人家悬挂着 巴斯 克地区的区旗,这里和 加泰罗尼亚 一样,真的是不把自己当 西班牙 ,都要闹独立。
在西奥尔特萨的 圣托马斯 教堂停下来喝口水,吃点零食,想去看看教堂是否开门能否盖戳,结果发现门户紧闭。

吉普斯夸

有一个 美国 中年女人也在这里休息,她是这一路朝圣者中比较容易辨识的一个——因为她拿了一个可以放包的小推车:路况好的时候就把包放在小推车上拉着走,路况不好就背着包拎着小推车走,很有想法!

继续往前走,经过一段水泥路的小上坡,到了Monasterio Zenarruza天主教堂,也是今天行程里最大最宏伟的一个教堂,遇到好几个朝圣者在这里休息,教堂的神父们也非常热情地带我们去办公室盖章。

走进教堂里边,只见神坛下边坐了一个大提琴手,旁边架着一些三脚架,摆了好几个机位的相机以及录音设备,看来是在拍摄。
最喜欢的乐器就是大提琴,有着不逊于管风琴的厚重,第一次在教堂里听大提琴演奏,神性的旋律充斥着古老建筑墙壁内的每一寸空间,这也是今天行程里最享受的时刻。

从教堂出来之后,开始走在山林之间,走在小溪旁,走在木栈道的下山路,走在乡村水泥路上,大约下午1点50左右到达穆尼蒂瓦尔。
这里有个阳光灿烂的小广场,旁边Herriko Taberna餐吧坐着很多在这里享用午餐的朝圣者,我们自带了午餐,就坐在市政厅前的长椅上吃面包火腿,我也进餐厅买了一杯啤酒。
气温很舒服,在阴凉的地方舒舒服服地吃午餐吃水果喝啤酒,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避开正午最晒的时候,3点才开始下午的行程。

接下里很长一段都没有任何风景可言,在灌木丛的林子里穿行,旁边就是公路,但我们走在泥泞的小路上,午后正是比较热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晒得有点晕乎乎,连续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没停歇,然后在Zarra前边1km左右的小石桥那里休息,放无人机,顺便等一下走在后边的阿芝。

石桥旁边的小房子门口全是花,非常漂亮。
无人机视角里可以航拍山顶的Elexalde小村以及远处山谷中一大片红色的格尔尼卡。

等阿芝来了之后我们沿着公路往上走,遇到一家酒吧买了冰淇淋消消暑并补充水源,之后行进一段山路到达 圣托马斯 教堂,跟大多数教堂一样,这间教堂也关着门。

此时临近傍晚,至少不热了。北方之路比 法国 之路凉快,现在已经9月秋天了,无法想象7,8月走 法国 之路得是有多热,我这种怕热的人,下次走 法国 之路应该会选冷一些的季节吧。

吉普斯夸
原以为剩下5km的路会比较轻松一路下坡到格尔尼卡了,结果没想到还要爬升翻一个小山头,爬升大约在200米左右,疲惫的时候,小小的爬升也会引发身体巨大的倦意和抵触,关键是背包还很沉!
山腰高处都能看到格尔尼卡北边十几公里外的海湾,明明放着沿公路的近道不走,偏偏要翻山!朝圣之路永远不是最近的那条步道,而经常绕远,似乎要走过沿途每一个山头,修行之路从来不会有容易二字。

我累得有点出虚汗,坐在路口吃了一些昨天 日本 友人苏文送我的那袋坚果,然后继续绕山头。从这边甚至可以望到格尔尼卡北方的海湾,终于又见到大海了。
接下来是连续下坡,走下山之后就来到了Asentzio修道院,修道院关门,但这里很适合眺望格尔尼卡全城,我也这里飞了无人机。

等到阿芝下来之后,一路继续下坡2km多,来到格尔尼卡的国际青年旅舍,这里对朝圣者有优惠,17欧一个人,在这里又见到了前两天在路上一直看到的小伙子,后来第二天在徒步聊天中我得知他来自 荷兰

找了一家中餐馆点菜吃中餐,然后不着急回青旅,而是散散步闲逛一下。
今天是周六,晚上街头特别热闹,巷子里酒吧门口就能欣赏乐队现场的表演,激情四射,这也是周末晚上的热闹,隔天周日一切都会回到安宁。

D6 格尔尼卡-毕尔巴鄂 33km
累积164km

昨晚一宿没怎么睡好,身上起疹子有点痒,然后还有蚊子一直在骚扰,迷迷糊糊睡到8点,同屋的徒步者都差不多准备出发了。
早餐直接还是跟昨天一样吃超市里买的海鲜饭,然后还热了两盒背在包里准备当路餐。出发的时候是多云,加上礼拜天整个城镇街道上没什么人,似乎整个世界 都安 静下来了。

我们自北向南要穿过格尔尼卡市区,中间经过游客中心和Iglesia Santa Maria天主教堂,然后路过格尔尼卡的市政厅Gernikako Batzarretxea。
当时正好有游客进去准备参观,我们也进去看了一眼,出乎意料的好,天花板是一幅巨大的玻璃宗教绘画,一颗参天 大树 下耶稣正在布道,隔壁还有一个圆形的议事厅,摆满了不同的家徽旗帜和一些油画,地毯和墙上都是红丝绒,精美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