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告别傲慢与偏见,印度比想象中要温柔

有人说,这里是印度最最浪漫的城市,他浪漫如芬香的美酒般醉人心脾,他浪漫如无限延伸的蓝色海洋任你高飞鱼跃,也有人说这里有拉贾斯坦邦最最绚丽魅惑的色彩,明亮灼人的民族服装、缤纷多彩的绘画。

分享到:

漫步在街道上,又会体验到不一样的感觉,一种神秘的感觉,周围是蓝色的房屋,前方是有些熟悉但又陌生的街道,每一个街角每一座房屋,都让人充满了好奇,好奇下一个转角会遇到什么样的街景。焦特布尔的人们把外墙涂成了蓝色,随着时间的流逝,蓝色的涂料被稀释了而逐渐变得斑驳,形成了有层次感的独特的景象。

虽然这里不是舍夫沙万,不是圣托里尼,在焦特布尔四周环绕着蓝色小屋,随着阳光的照射,那些变幻而跳动的蓝色尽收眼底的时候,你会相信这是一个真实而美丽的梦么?邂逅一个离祖国最近的蓝色小镇,来一次旅途中真正的蓝色艳遇。

印度的水井和我们认知的水井有着天壤之别,它的设计举世无双,堪称是水井中的宫殿,水井仿佛一座倒立的金字塔,四面的井壁上雕刻着复杂精妙的花纹,古老的水井,已经光荣的完成了历史交给他的任务,现在的水井,已经是各地游客前来打卡的圣地。

分享到:

梅兰加尔古堡的一座阶梯水井,虽不及月亮水井来的的名气那么大,但古老的印度蓄水文明深远的影响遍布印度的每一座城市,在我看来焦特布尔的水井更加的干净,绿幽幽的水面是清澈见底的,可以沿着古老的阶梯下到水井的下面,感受清澈的井水。

粉色之城斋普尔,风之宫的一面是繁华的集市,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厚厚的宫墙仅仅是“面子工程”这座宫墙后面才是风之宫殿,这座墙隔绝了古时后妃们的自由,唯有通过这小小的窗户满足好奇心。这些砂红色镂空成蜂巢式的窗户呈半个八角形,镂空的屏风和外飘的阳台,给这个建筑带来一种稳重柔和的美感。

风之宫殿

上到风之宫顶层,要穿过几个镶嵌彩色玻璃的殿堂,在阳光的透射下,彩色玻璃闪烁着迷人的光彩,犹如繁星万点。沿着阴暗的小楼梯走上去,走廊的栏杆都是镂空的,满是一个个拱形的小窗,对外视野很好,非常通风透气。楼上窗户都是用红砂石镂空而成,如蜂巢一般,微风轻轻吹进来,设计得无比巧妙。

分享到:

就斋浦尔而言,粉红色之城浪漫的像是童话般的城堡,置身于粉色浪漫之城,会令人忘却这些不愉快的时候。尤其是在傍晚时分,夕阳落下彩霞满天,在既不剌眼又让人能看清轮廓的日照之下,整个斋浦尔就是一个粉红色的梦。

斋浦尔

奇妙的印度街头总会有一个摊位让你驻足,印度人对于吃没什么讲究,正是因为不讲究所以很多食物是外人看了都吃不下的,都觉得十分脏看了没胃口,更不用说味道如何了看了都不敢动筷子的,感觉国内路边摊都比印度街头的料理卫生多和好吃。

分享到:

斋普尔这座城市的街道极为吵杂,交通极为混乱,汽车和老牛在人流中并驶,高分贝的噪音让你在街上呆上半小时就想逃离,但是当你走进城市宫殿,便会看到一个由精致的庭院、美丽的花园、和各种特色建筑组成的粉色区域,在粉色宫殿内还有需要花高价才能进入的精致宫殿,进入的这些才是以前王室日常活动的范围。

斋浦尔

只要你带着相机走在街上,你就会被几个特别热情的印度人围堵,当然他们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和你拍照。他们很喜欢中国人的长相,所以都很乐于与中国人合影,于是便有了我们看到的这一幕。

分享到:

在城市宫殿最里面的院子里,四扇各具特色的门尤其精妙,据说它们代表了四季,而这其中又以孔雀门最为出名。孔雀门代表秋天,不仅色彩搭配非常吸睛,门上的孔雀浮雕亦是栩栩如生,它们分别代表了四季和印度教几大神明,其中每一个季节只开对应季节的门,其余三个门则紧闭。

斋浦尔

城市宫殿由多个宫殿院落组成,整个宫殿建筑群混合了拉贾斯坦邦和莫卧儿王朝时期的建筑风格,色彩绚丽、富丽堂皇、极尽奢华。外围的觐见厅、迎宾殿等宫殿目前已被改建成博物馆,就连王室的会客厅后花园也可以花高价进入,既然来都来了,眼前所见的景色即使花了高价也觉得值得了。

分享到:

简塔曼塔天文台是印度天文设备最全面、保存最完好的古天文台。空旷的广场上,布局了各种造型奇异的建筑,这些便是古代的天文测绘工具,这些建筑的造型十分的简约,把这里称之为印度版的纪念碑谷一点都不为过。

斋浦尔

与其说是水井,其实更像是一座精美的蓄水池或“宫殿”。即便千年之后,还是强烈吸引了见多识广的现代人的眼球,成为网红水井。这就是琥珀堡附近的阶梯水井,虽然只是个小型阶梯水井,已经足够开眼,令人赞叹不已。

分享到:

网上的图片已经把这里修成了印度版的纪念碑谷,但到了才发现,那些照片已经是拍摄于至少五六年前了,现在的阶梯水井被雨水和风沙侵蚀的非常严重,墙面也已经不是整洁的简约风格,雨水从楼梯下不断的侵蚀墙面,抱着想去印度版纪念碑谷,还是别抱有幻想了。

斋浦尔

纳哈加尔堡的存在,完完全全是为了琥珀堡,作为可以俯瞰斋普尔全城,又能保卫琥珀堡而存在的军事碉堡,我更乐意称他为印度的长城,站在黄昏中的纳哈加尔堡上,看这样过散在斑驳的城墙上,油然而生的岁月感让我对印度这个“神秘”的国度更加的感兴趣。

分享到:

悠悠古城墙,犹如一部独立于天地间的厚重典籍,负载着历史的沧桑,漫步在古朴蜿蜒的城墙上,远处街坊鳞次栉比,古老的城墙在山谷中蜿蜒起伏,沧桑的墙体里蕴含了无数的历史与故事。放眼莽莽苍苍的群岭,长城巍然的缭绕在群岭之上。

斋浦尔

乌代布尔是一座浪漫的城市,是一座最不像印度的城市,可以说是这次印度旅行最受欢迎的城市,乌代布尔的城市宫殿是乌代布尔的一半气质所在。如今,这座古王宫分为三部分,一部分做博物馆,一部分被改造成了酒店,还一部分由王公继承使用做为私邸。

新德里

落后与发达、古老与创新都在这里上演,这里是印度最矛盾、最富戏剧性的地方——巨大的贫富差距,等级分明的社会,看似无序的表象下,却隐藏着有序的规则,仿佛印度这个复杂国家的缩影。

德里是印度首都,每个区印度旅行的人几乎都绕不开的德里,德里包含旧德里和新德里,旧德里有很多莫卧儿帝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代表着过去。你可以在日落时分去红堡欣赏晚霞的美景,可以去月光市集感受风土人情,但不建议住在旧德里,你在这里会感受到,马路上无休止的噪音,街头无人处理的垃圾堆。

新德里

在旧德里的街头,各种车子的喇叭声鼎沸,有着上百年前的建筑风貌,蜿蜒曲折、重重叠叠的街道由店铺连接起来,抬头望天空满是,密麻的电线,冬天的印度雾霾非常的严重,要说印度脏乱差的地方多了去了,但德里的脏乱差是我骨子里不太能接受的。

德里早上十点左右已经是上班高峰,人流车流已经逐渐多了起来,无论你在旧德里走到哪里,你都会感受到拥堵的汽车,无休止的人群。最让我吃惊的不是这里脏乱的环境,而是面对如此环境安之若素的人们。在拥堵、噪音、灰尘与垃圾的全方位包围下,这里的人们对这一切似乎早已司空见惯。人们的表情都是那么的平和与自若。

在德里停留的两日,其实没有做任何的行程规划,初到德里就被吵闹的街头一点好感都没有,一心只想着第二日早日赶到斋普尔,但偶然间在喧闹的街头,走进这这安静的小巷子,发现了这处阶梯水井,后来直至离开才发觉,在德里旅行的人都会推荐这个地方去拍照。

tips:
地址:Hailey Road, Near Diwanchand Imaging Centre, K G Marg, Hamdard Nagar, Vakil Lane, Mandi House, New Delhi, Delhi 110001
开放时间:09:00-17:30
门票:免费景点
用时参考:1-3小时

新德里

印度的水井文化,已经不是简简单单钻井取水这样功能性的场所,古时留下的水井,直到现在已经成为了旅行拍照的圣地,阿格森阶梯井早在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中而出名,阶梯水井光影交错,群鸽飞翔而过,都是美好的景致。这座距现在已经有800年历史的水井,井水已经干涸,一级一级台阶走向这座地下宫殿,也许你会感受到这座水井曾经的辉煌。

阶梯水井不仅仅是我们这样的外国游客喜欢这里,印度也有当地人有不少在这里取景,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游玩的学生,拍婚纱照的新人,亦或只是拿本书,坐在阶梯上,慢慢读,享受片刻的宁静。

新德里

似乎很多年没陷入如此众多的孩子中间了,而他们身上抑制不住的活力、朝气与兴奋,毫不夸张地说,我亦从未在同龄中国孩子身上见过。那些孩子们的欢呼声,现在想起来仍觉得耳朵要炸裂,然而回看一张张被笑容撑满的画面,还是会忍不住舒展眉心,会意地笑起来,这大概就是印度的魔力之一吧。

阿格拉森阶梯井是古印度文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一级级石阶通往底部的蓄水深池,让人们全年都能取到地下水。阶梯井多出现在干燥、雨水少的印度西部和北部地区,如今阿格拉森阶井已经不再是人们取水用水的水井,城市的不断发展,这些水井也逐渐的推出历史的舞台。

新德里

阶梯水井的建造体现着古代印度人民智慧的结晶,纵深向下的建筑构造令水井无论从任何角度都可以拍出神秘大片的视觉效果,水井四周的墙壁碎石混合而成,经过了几百年岁月的蚕食,依然保持完好。阶梯两侧是布满拱形小门的石廊,用于减缓水压带来的冲击力,电影中阿米尔汗就是住在这些小门中度过那些日子。

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地下水的枯竭,现代化的自来水管道、水龙头、水箱取代了古老的水井,遍布印度的数百座形态各异的阶梯水井逐渐被废弃,还有的虽然留存却被人遗忘,隐没于世无人问津,阿格拉森阶梯井无非是幸运的。

新德里

印度德里有大大小小数千个这样的阶梯水井,大部分随着时代的变革已经废弃消失,只有阿格拉森水井完好保留至今,日日人流不息。

鸽子是最自由的精灵,印度鸽子的数量之多几乎随拍随见,鸽子会齐齐降落歇脚,鸽子无论在哪里都可以自由出入,随意停歇。我凑上去拍一对鸽子,越凑越近,它们毫不躲闪,视我如无物,走来飞去,淡定极了。我忍不住猜想,印度人要经过多少年的呵护才能养成鸽子这样自由从容的心态?

新德里
神秘的砖红色石墙映入眼帘,走过一个小小的铁栅栏就看到了阿格拉森水井的石碑释文。穿过一道拱形圆门,一个千年前的古代水下宫殿呈现在眼前,不得不敬服先人技艺的巧夺天工。看似不规整的建筑材料却打造出了如此气势恢宏的地下工程。纵深地建筑布局,工整的石廊对称,没有过分精致却壮丽非凡。

沿着阶梯走下水井,到达底部一探究竟,底部是一个拱形圆门,门后一个小通道通向曾经的地下蓄水池,但如今已经干涸。阶梯水井业虽然已经失去了它作为蓄水目的的存在价值,但它的建筑价值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肯定。千年前的阿格拉森水井因使用价值而存在,千年后的它因建筑艺术之美而重获新生。

新德里

水井隐藏在离康诺特广场不远的巷子里,很少会有旅者专门将此作为探访地,大多是德里旅行者在德里,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红堡、印度门。正因如此它显得更为神秘。是古代印度文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它早已不在为现代人蓄水,古老的阶梯上三三两两坐着乘凉的印度男女,情侣把这里也变为约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