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列骑西湾海岸线探寻五彩礁石林

西湾风景区位于浙江省平阳县的东南部,东临东海,南涉鳌口,西靠墨城,北迎飞云江,总面积17平方公里。景区的特色是湾多、滩广、洞幽、礁岩密布,其层次纹理清晰,色彩丰富,造型奇特。这些海蚀、礁岩、滩涂风光加上海滨的流瀑布、渔村的风俗民情、古戏台、明代烽火台及民间的神话传说,使西湾成为一个以海蚀、礁岩、滩涂风光为主体的尚待开发的海滨海岩型风景区。景区从南至北可分为扬屿山、二沙、西岙口、西湾、跳头五大景区。

2020年3月18日,阴天,气温适中,吾与中文,良料一行三人,从鳌江万达广场出发向西湾骑行

从万达出来,沿着车站大道,在鳌江四桥前左行进入城新线,过了不一会,就到鳌江南麂岛客运码头。南麂岛 ,别名海山,古代又写作“南己山”,其位于浙江省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海面上,距市区50海里。是一座美丽而安静旅游岛屿,是中国十大最美岛屿之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岛去游玩一下。(本人写过一篇南麂岛2日游的攻略游记,有需要的可联系咨询)

过了南麂码头,继续沿着城新线骑行,来到了鳌江六桥处,这里有个分岔口,左行按正常路线走城新线盘山的西湾绿道,从新城村观景台,四沙,三沙,二沙,头沙一直到西湾跳头景区,而我们今天右拐,先骑行一段位于鳌江北岸的墨城海堤大坝,准备到杨屿山时再左切上山到四沙。

鳌江六桥就在鳌江口的墨城段,墨城,原名叫撑口城,明代初期设立海防驻军,撑口城墙规划整齐,形似木工墨斗弹出的直线。后来有文人骚客登上山头,观此城墙窄而细长,形如墨状,改名为墨城,并一直沿用到今天。在这片鳌江口北岸的滩涂上盛产许多小海鲜,有牡蛎,辣螺,小蟹,蝤蠓,跳跳鱼等。

每天在即将潮落的时侯,就有一大群附近的渔民来这里等待赶海抓小海鲜。

我们迎着海风在堤坝上一路飞快的骑行,并欣赏着鳌江口的滩涂风光。

不久,就望见一座立于海礁上的水文监测塔,这里就是杨屿山了。

杨屿山曾是鳌江口的一个面积为0.28平方公里的岛屿,岛中心距陆地边沿0.95公里,岛的四周岸边多陡岩和立石,并有奇特的海蚀浪滩,洞穴密布。远眺烽火、巨鳌负山奇观、双龙洞、神龟洞、便是这里的主要景点。由于近年来滩涂围垦工程的建设,杨屿山已和陆地连成一片,并有公路相连接,进出很方便。

我们在杨屿山脚的礁石上小歇了一会,并没有到山顶观看峰火台,就匆匆骑上车沿着滩涂公路往四沙方向的城新线西湾绿道而去,绿道的入口是个观景台,观景台上有休闲廊亭,中间立着一块台风登陆点的石碑,这里就是1992年9月“泰德"台风的登陆点。

骑行间,一边是海,一边是山,远眺可望无边无际的大海,仰望又见山间梯田上开满着层层叠叠惹人醉的油菜花,中间又点缀着几个小渔村。绿道很寂然,骑行在其中,仿佛有了陶渊明的意境,和跳脱尘世的迷离美。

满山金黄香千里,似画春色醉百沙。

一骑掠过西湾道,微风轻嗅伴我行。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骑行,我们来到位于二沙和头沙之间的一处观景台,并分别与台上的塑像合影留念。

在观景台休整十多分钟,继续往前骑行,途中经过了头沙,西岙口,终于来到了海西镇西湾社区,在这个“西湾"路碑右拐往下,下面就是西湾景点了。我们习惯于一路骑行到跳头金沙滩景点,然后再折返骑回家。以前几次路过这里都没下车去海边徒步,这次依旧略过,主要没想到海边礁石的风景是那么美。

骑行在爬坡的山段确实有点累,临近终点跳头金沙滩景区时,又在北山村附近的公路边休息了起来。趁他们俩坐在凳子上休息的时候,我又四处逛了逛,发现有一路牌上说明着,从“勇士假日酒店"广告牌的公路进去,有“锦屏风",“姊妹洞",“金龟望山"等景点。我建议道,反正也骑累了,不如下去走走。仨人说走就走,把车丢在路口,也没上锁,就顺着废弃的步道从折除的酒店台基上爬下海滩。(其实可以沿公路一直走到海滩)

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如山水画般的悬崖峭壁和一片美丽又干净的小沙滩,沙滩上看不到其他行人,又因是落潮时分,听不到激浪的声音,显得特别的静溢。我微眯双眼,轻踩沙砾,张开双臂,面朝大海,放下心中一切杂念,陶醉在这物我两忘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