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湖沟、冰沟

2020年6月6日,星期六,晴。

今天参加沈阳踩云归户外群本溪冰沟、湖沟一日山地环穿。第一次参加这个群的活动,感兴趣的首先是今天的线路应该是有山有水。天气渐热,登山中挥汗如雨已成常态。如果有林荫蔽日,有溪水相伴,应该会舒服许多。况且换了黑卡M5以后,还想测试下慢门拍流水的效果。所以,今天的登山包侧兜里,还背了一个三脚架。挺沉。

6时30分集合,想了下还是乘公交车去市府广场。乘地铁我可以晚些出门,但时间偏紧,大团队活动,不想让大家等咱。没办法,从来没干过这事儿。

从穿着打扮看,今天的队伍中应该和目前户外群的成份差不多,两头冒尖。我的意思是能力超强的驴友和能力偏弱的驴友多,中间部分少。而且其中混杂了一些纯属来玩,不常登山的女士们。对这一部分人来说,户外就是休闲游。多难的路线都可以报,大不了我不上山了就是。周末约几个朋友进山休闲,拍拍照片,呼吸下新鲜空气就成,也没什么毛病。

群主踩云归是位40岁左右的中年人,话不多,思维很清楚。我应该也是出队时就在市府广场加他的微信的。这半年多,三剑客没出队。我成了群窜子。没办法,肯定得选路线啊,当然,靠谱与否是必须考虑的。

这是条新线。具体说,应该在本溪田师傅镇以南,离我们去过的杜鹃走廊不远。那条公路走到尽头是一座水库,再沿水库公路走到断路就差不多到了。

踩云归说可能要交100元的买路线。可到了水库大门口,情况有了变化。大门紧锁,下去找人交涉时,至少300元。那人甚至上车看了一下人数,我想是按每个人10元钱收的费。至于为什么收费,谁同意他收费的都不说。讲了半天未果,踩云归还是乖乖交了300元钱。因为从这里到登山起点还有8公里路,来回16公里的强度也就差不多了,还爬什么山啊!曾几何时,我那淳朴的村民眼中只有钱了。有些收费简直莫名其妙,但你却毫无办法。就拿今天的事儿来说吧,这里不是景区,看门人既没修景点,也没新修路,凭什么收费呢?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不是?

半个小时后,车抵目的地。大家简单收拾一下,开始向山里进发。三岔路口处两条机耕路。一条是冰沟一条是湖沟。群主设计的路线本来是冰沟进湖沟出,可我们前队11人却误入湖沟,对讲沟通后索性将错就错。反穿也一样。

和想象的一样,开始一直走的是机耕路,后来步入小路。还不错,道路清晰成熟。烈日当头,林荫下,溪水旁的行进还是很惬意的。

开始没拍照,本想着如果今天的风景确实不错,干脆就拎着三脚架拍照,不一定上山了。可又有些不甘心,就这样一直跟了下来。

湖沟的终点是一道高约数米的瀑布。水量不大,却很有气势。从下面拍,是一个连环瀑布,两节跌水。略遗憾的是这里有阳光,瀑布拍出来发白,想拍到满意的效果,一是等光线,二是用偏光镜之类的辅助器材。做为摄影菜鸟的我如是想。

从这里到冰沟没有可以直接穿越的路线,我们退回来一点后,从瀑布上方过去,直拔上山脊。从这里爬升300米,到达1100米的峰顶,再向右下到冰沟。

不必说上升的辛苦,好在这里空气湿润,加上山高温度低,山上的野菜还很嫩。大叶芹、刺五加、大耳毛不少,几个同伴还都喜欢采菜,我不想采,顺手帮他们采一些还行。

冰沟中的景致和湖沟差不多,也是浓荫常在,溪水伴流。有几个瀑布还是很是很漂亮的。一路走走拍拍,倒也不累。

下午3点半,我们前队五个人走完全程(15公里)反穿顺利回到大巴停车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后面的六个人联系不上了。手机没信号,对讲机呼叫也没反应。

群主不放心,和阿东上山接应,过了半个小时,蓝军也上去了。一个小时后,接应的人回来,那六人还无消息。群主果断决定全体人员上车,开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再说。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我们回到水库大门口时,已经和那六个人联系上了。原来他们在最高峰时错往左下了,结果在桦皮峪出山了。此时,他们也想到大巴停车处没有手机信号,正打车往我们这里来呢。

大家一阵欢呼。群主开心地张罗回沈阳喝酒庆祝。大家平安比什么都重要。

当晚回到家里,已经晚上9点半了,冲了一个澡,沉沉睡去不提。驴行天下之环穿本溪湖沟、冰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