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流浪地球的起点~1/2 ísland ís 冰岛(附冰岛最全网红景点坐标)

由于是往西飞,一路都与太阳相伴,颇有追日的感觉,12小时后抵达 哥本哈根 ,一出机场就是浓郁简约的 北欧 风格,找到酒店的shuttle 巴士,赶紧早早睡个好觉倒时差。

第二天一早的飞机继续飞 冰岛 ,高空上晴空万里,飞机一下降到云层,我顿时就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飞机在海上颤抖着盘旋,海面上的巨浪不断被掀起,浪花仿佛千军万马在下面突击,风雨交加的狂暴让窗户变得模糊不清,我隔着窗户都能听到外面狂风的咆哮。飞机颠簸下降,时不时就来个失重下降,尖叫声此起彼伏,说实话那一刻,我的内心是说不出的压抑和紧张,直到飞机咯噔一下落地,减速板全力打开的一瞬间,我的心才慢慢放松下来。

出了机场,满眼血丝的贾斯兔坐在出口处发愣。这哥们从 澳大利亚 飞过来,已经飞了足足24个小时,而且昨晚在机场待了整整一宿,整整12个小时的时差,满脸的憔悴,眼袋都快掉在了地上。看着航站楼外面的狂风大雨,艰难的坐着摆渡巴士去取车,然后一路开到 雷克雅未克 休整先。

(1)哈尔格林姆教堂~瞬间就爱上
第一次邂逅哈尔格林姆教堂是落地后的三个小时,依旧是糟糕的天气。好在最后一天回到 雷克雅未克 ,得到了老天的眷顾,给了我一个删掉之前糟糕照片的机会。 雷克雅未克 市里面很多街道的停车区域都要收费,而且价格都不一样,好在教堂旁边的停车场是免费的,可以把车停在这里步行去其他景点。

当我站在哈尔格林姆教堂底下时,我仿佛面对的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建筑物,更像是面对一个高冷的 北欧 之神。冰冷,肃穆,简约,不苟言笑,是我对这个建筑物的第一印象。独特的外型,仿佛即将升空的“火箭”,汹涌澎湃的即将喷射出厚重的火焰,箭指太空一去不复返。教堂两翼以舒展平缓的弧形向中间集中,然后坡度猛然陡峭起来,直到在72米的主塔高处会合于一个精巧的十字架,独特的设计外形来源于管风琴,成为了 雷克雅未克 最高的建筑。

走进仔细的品味教堂每一处细节,外观如被风化的柱状玄武岩,极其前卫。沿着线条不断往上望去,顶楼的景观台可以俯瞰 雷克雅未克 的市容,教堂从1937年开始设计,1986年正式完工,整整耗时了49年。建筑师真正的发想概念是,火山熔岩流冷却后,形成的柱状玄武岩。融合 冰岛 独有地质形态的建筑,酷到不行,无怪乎在地人或观光客都为它着迷。

这座教堂不仅因其标新立异的外形而被评为全世界最壮美的十座大教堂之一,其内部结构也令人叹为观止,30多米高、可容纳1200 人的主厅顶部,层层叠叠地密布着线条优美的尖拱,这些纯白的尖拱,毫无疑问会催生信徒们对纯洁天堂的急切向往。

抬头凝望这些线条形成的尖拱,配合管风琴震撼入心的旋律,整个身心不自觉的浸润这一份庄祥。据说,教堂的音响效果令人称绝,加上洪亮优美的大型管风琴,许多唱片公司特意选择这个大厅来录制宗教性较强的古典音乐。

我坐在椅子上无比的放松,仔细的体会教堂每一处细节,墙壁、穹顶、桌椅线条简洁流畅,让人感觉再加任何修饰都是多余的,色彩墙面保留了石灰原色,而桌椅则以原木色配合浅绿色的靠垫,整体给人以端庄大气之感,仿佛置身于一束百合花之中。走到教堂尽头,光线通过七扇窗户散落在大堂,站在中间仿佛接受了上帝的洗礼,我内心满怀虔诚,诉说着内心的忏悔和愿望,只求一切如愿。

教堂最大的亮点非进门头上的巨型管风琴莫属了,高15公尺,重达25吨,每一个细节都透着高冷和浓浓的金属味,简直就是钢铁和音乐的完美结合,我们去的时候琴师正在演奏管风琴,大厅里的人群静静的倾听着天籁般的音乐,沐浴在橘色的灯光下,一切都显得那么温馨又圣洁。

庄重的音乐回荡在教堂每一个角落,我站在一旁,仔细的聆听每一个音符,内心感觉得到了升华,素雅的内饰,窄小的过道,高耸的大厅,尽显着教堂神圣的本色。

回到门口,角落的烛台散发着幽幽的光芒,浓郁的蜡烛香气扑面而来。我内心不忍离去,这是一座从未让我有如此感动的建筑,用心的体会,这里看似冰冷,却又内心火热,不善于表达,一切尽在不言中。

游玩TIPS:
进入教堂是免费的,如果想上塔楼登高望远需要另外收费,停车免费。
塔楼普通票:成人1000 冰岛 克朗,儿童(7-16岁)100 冰岛 克朗
开放时间:
09:00-17:00 (10月1日-次年4月30日 周一-周日)
09:00-21:00 (5月1日-9月30日 周一-周日)
PS:冬季塔楼于16:30关闭;夏季塔楼于20:30关闭;塔楼于周日10:30至12:15关闭,大众时间为11:00

(2)哈帕音乐厅~可惜未见最美的你
从教堂去哈帕音乐厅还有一段距离,外面冰冷的雨点,时不时让人打个寒颤,这种冷意深入骨髓,仿佛能钻进领口和袖口。这就是冬季的的 冰岛 ,天气最让人崩溃的季节,好在我之前就做好了准备,佛系旅行,所有的遇见都是最好的安排。哈帕音乐厅附近有好几个自助收费停车场,下车记得刷信用卡操作付费,然后把单子放在挡风玻璃处就行。

这个如蜂窝般梦幻的建筑,就是哈帕音乐厅,位列十大世界级的音乐厅之一。整个建筑的设计灵感,来自 冰岛 本地的美景——炫目的极光与特殊的玄武岩的组合,成就了这个伟大的建筑。整个玻璃幕墙的设计,是这栋建筑能够呈现出如此多色彩的原因,12面体的几何结构,让它在光和影的交织中,能够展现出更加奇幻的效果。

如此现代风格的建筑让我沉浸在赏心悦目之中,仔细的欣赏这个玻璃幕墙,使用的材料十分别致,类似多孔砖的透明外观,使音乐厅晶莹剔透,不断变化的色彩将音乐厅点缀成异彩纷呈的美妙世界。想象下,伴随着音乐声的流动,美丽的哈帕音乐厅也随之舞动起来,加强了城市和这幢建筑的内部生活的对话。

透明的空心玻璃砖不仅美观,而且还保持了高度的采光量,空心的设计又能够保温,是非常绿色环保的设计。如果在阳光的照射下,其中有颜色的玻璃砖会变得绚丽多彩,就像进入梦幻世界一样。

走在任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光线的青睐,内部空间通灵剔透,据说“光”与“透明性”是这座建筑的主题词,就像 冰岛 雪白的世界一样,闪闪发亮的玻璃幕墙映射着天空,城市,海洋,同时也是 冰岛民丰 富多彩生活的向往。身处其中徜徉一个多小时,会被变幻的光影深深吸引,为之着迷,在各楼层追光逐影,享受着色彩的美丽。

在音乐厅的每个角落,感受着身体被空间几何包围,思绪就忍不住飞向了远方。这座音乐厅让人们在领略音乐魅力的同时,还能沉浸在现代建筑设计的曼妙和喜悦之中,在这里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游玩TIPS:
进入建筑参观是的免费,可以把车停在附近的停车场,信用卡付停车费。
开放时间:
建筑参观:每天8:00-24:00,建议黄昏的时候来,摄影光线达到最佳。

☠奔溃黄金圈~在冰岛狂暴中凌乱
今天是这次行程中最糟糕的一天,尽管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还是被 冰岛 寒冷的冰雨淋到奔溃,虽然温度只有0度左右,但是 冰岛 的妖风真不是盖的,一下子让体感温度下降到-10度左右,几乎就是看完一个景点就湿身,然后上车烘干,再下一个景点淋湿,再上车烘干,如此反复三次……煮面婆终于奔溃爆发了,到了最后的塞里雅兰瀑布说啥都不肯下车,没办法,确实很奔溃。

(1)辛格韦德利公园~记得付停车费
一大清早,收拾完毕之后,检查完车况和油量,看着漫天的乌云,我心里其实是很压抑的。出门在外,直接影响旅行体验的莫过于天气和队友,而天气几乎能决定一段旅行的成败。虽然俗话说的好,旅行只要和对的人在一起,天气怎样都无所谓……可万一天天下雨,啥都玩不好拍不好,郁闷的心情说不定回来就机场分手了。

我小心翼翼的驾驶着车辆,以90公里的巡航定速向第一站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驶去,一路上整个世界都是灰暗阴沉,雨刮器全速运作,挡风玻璃上的水珠也随着抛之脑后,冬天的 冰岛 路面就怕暗冰,全程丝毫不敢超速,跟着前车的车辙印是最稳的,小心驶得万年船。

抵达国家公园,停车场横七竖八停满了房车、轿车、原本这里需要750ISK的停车费,但是不知道怎么操作只得作罢,还好天气恶劣也没人来贴条,但是大家千万别学我,一定要去交停车费,不然会收到罚单。说实话,刚下车的那一刻觉得这里略显荒凉,或者说观赏性并不是十分高。但它却是 冰岛 三大国家公园中唯一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为世界遗产的国家公园,同时刚好位于亚欧板块与美洲板块的交汇处,被认为是 冰岛 形成的起源,如果是夏天来的话,还能参加与当地游特色项目--大裂缝水肺潜水。

苔原与黑色火山玄武岩是 冰岛 最典型的地貌特点,在阴雨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荒凉与肃穆。仿佛能看到流亡至此的古维京战士,手持圆盾与利斧头戴牛角盔,孤傲地站在这片荒野上。细雨在大风的加持下,更加冰冷刺骨,即使有冲锋衣感觉也不行。沿着木栈道走向远方的瀑布,很快双眼就被空气中浸润的水气给模糊,在这里人与自然完全没有隔阂。

道路尽头的小瀑布前汇集了很多游客,殊不知后边的瀑布有多精彩,我发现西方人特别对瀑布情有独钟,潺潺的流水,裸露的乌黑火山岩,嫩绿而又脆弱的苔藓,这都是奇妙的 冰岛 带给我们从未有过的邂逅,就连极简风格的小教堂也拥有迷人的造型和色彩。

TIPS:
辛格维 利尔 国家公园有两个游客中心,五个不同的收费停车场。
这是黄金圈唯一要付停车费的地方,记得在厕所或者游客中心付停车费,小车要输车牌,750isk。

P1停车场是最主要的有游客中心的停车场,一般导航默认都会到这里。位于高处,可以沿着步道下行看议会石,游客中心里有咖啡简餐、有厕所、有明星片。
P2停车场离Öxarárfoss瀑布比较近。
P5停车场也有简易厕所,主要可以去看板块交界处的潜水。

(2)大间歇泉~人类迷惑行为大赏
由于雨势加大,我们继续向大间歇泉前进,而这里几乎是全程最奔溃的一个点。所有人来到这里,默契般的共同完成一个奇妙的行为艺术,错过第一次喷发,打开手机录像,寒冷中举着手机等待10分钟,手酸的快受不了的时候,突然一下喷发。拍到的话,该发朋友圈的发朋友圈,该传Ins的立刻上传,没拍到的,继续等下一次喷发,周围鸦雀无声,这就是间歇泉的一切了。

一路上到处是冒着灼热的泉水,热气弥漫,如烟如雾,空气中弥漫着地热区特有的臭鸡蛋味,沿途很多小的间歇泉,往上走约10分钟看到围着一堆人的就是目前最大的间歇泉,每10分钟左右喷发一次。特别提示,一定要站在背风的位置拍照,不然喷发的热水一刮风会溅一身,看着泉水口汹涌的水花波动,就知道好戏就要上演。

如果要拍到喷发时的大蓝水泡,真心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和耐心,还相当考验摄影器材和拍摄水平,需要时刻盯紧了,不然错过就要等下次了。虽然所有人都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但是喷发的一刹那,总能听到来自全世界的欢声笑语,一部分是惊叹于自己抓拍到的喷发瞬间,还有一部分是挑战间歇泉导致湿身的。在地球独一无二的奇观面前,所有游客都表现得像个孩子, 冰岛 展现出来的魔力让每个人都惊叹不已,徒步真的是领略 冰岛 的最佳方式,一步一景是对 冰岛 自然的最佳诠释,看着这冒热气的场景,我想起了那句对 冰岛 最典型性的评论:这里不像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