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流浪地球的起点~1/2 ísland ís 冰岛(附冰岛最全网红景点坐标)

还好我带了墨镜,不然全程一直盯着眼前白花花的道路,非出事不可。经过一处山口,旁边的路基下面,一辆越野车四脚朝天,车窗的玻璃都已经没了,万幸的是看样子人估计没事,立马让我全神贯注起来,而东部这一大段的山路,很多地方都没手机信号,所以万一发生事故就真的叫天天不灵了。

原计划是打算去黛提瀑布看看的,结果冬季两条路都封路,只得作罢。赶到 米湖 的酒店已经是下午5点了,开了一天车的我立马躺尸在床上,眼睛都睁不开,非常庆幸今天能平安抵达目的地。晚上大姐和煮面婆还是煮了一手好菜,一勺番茄炒鸡蛋配合一口米饭,在冰天雪地的 冰岛 别提有多开胃了。

(1)米湖~登陆外星球既视感
好好休息了一晚,继续今天的行程。众所周知, 冰岛 有两大温泉,地处一南一北。南有蓝湖,北有 米湖 ,两座温泉的水质都富含矿物质,所以都是呈现蓝色。 冰岛 北部的代表, 米湖冰岛 第四 大湖 。据推测, 米湖 形成于2300年前左右的一次火山大爆发,周围的熔岩原常有充满天然温泉水的裂缝和洞穴,十分适合沐浴。《权力的游戏》中琼恩·雪诺和耶哥蕊特藏身的浪漫山洞就取景于 米湖 的一个隐秘的天然温泉。

环绕 米湖 一圈,看见最多的就是各种火山熔岩地貌,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众多冒着蒸汽的黑暗城堡。在 米湖 东山坡下,有一簇黝黑的嶙峋怪石,这些怪石有的如尖塔、有的状似城堡,簇拥在一个狭长的山谷周围。远远望去犹如一座座雄伟的黑色古堡,这是 米湖 的一大奇景。

近距离靠近,老远就闻到一股臭鸡蛋的硫磺味,可想而知每个冒烟的城堡下面肯定是有温泉的。听着蒸汽冒出的丝丝声音,由衷的觉得 冰岛 确实的地质结构和一般大陆太不一样了,说它是最像外星的地方一点都不假。

米湖 旁边最大的火山叫做哈法尔火山,这座火山从864公路上老远就可以看到。静静的躺在平原上,仿佛一个巨大的锅盖。整个火山是一个环形山体,中间有个圆形黑土堆,冬天会被大雪给覆盖。山体坡度平坦但不陡峭,所以夏季可以徒步上去,游览火山口是不错的选择。

火山旁边不起眼的缝隙,其实就是拍摄《权利的游戏》的温泉,只不过我们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下去一睹究竟的入口,加上雪大冰滑只得放弃。

观赏哈法尔火山口的最佳方式,还是飞无人机……冬天想要爬上去的话,非常的不现实。由于山体被积雪覆盖,没有雪的地方也有很多薄冰,加上碎石滚石不断,所以会有很大的危险性。万一中途遇到极端天气狂风大雪,那就真的很令人奔溃了。

把车停在火山脚下,飞起无人机直接到500米,只有这个高度才能一览火山的原貌。高空下的火山口,被白雪覆盖的严严实实,宛如一个雪白的玉碗晶莹剔透,黑色的山脊线清晰可见,这种黑与白的交融像极了 中国 水墨山水画的极简风格。

远处的 米湖 ,躺在苍茫的大地上,碧蓝如洗,整个世界被白雪初始化,回归原本的面貌。

(2)众神瀑布~颜值即是正义
米湖阿克雷里 方向驶去,中间注定会路过众神瀑布。众神瀑布名字的来由其实不是什么神话故事,而是公元1000年左右, 冰岛 的议会在仲裁者冥想后决定将基督教订为官方宗教,于是 北欧 众神就悲催了,他们的雕像就被丢弃于此,而后这个瀑布就被称为众神瀑布Godafoss。

抵达后,先飞无人机侦察下地形,众神瀑布宽度约30米,落差则有14米,虽然在气势上略逊黄金瀑布一筹,但其水量与宽度却完全不输其他 冰岛 的瀑布,且因地处位置交通方便,再搭配历史故事点缀,使它成为 冰岛 最炙手可热的景点,吸引了一大票的摄影爱好者。

虽然一路上已经见过大大小小不少的瀑布,但是见到众神瀑布的时候,还是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3月 北部地区 还被冰雪所覆盖,在冰雪的衬托下,众神瀑布显得相对 平和 宁静,但温柔的外表下仍旧蕴藏着无尽澎湃的力量。无论是谁,来前怀着怎样的心情,见到此情此景,都会被这一切给震撼,或许,这里真的是众神的居所吧。

仔细观察,众神瀑布的河水被立在中央的巨石劈成两股水流,然后从四面八方倾注下来,这种环形的落差令人震撼。站在瀑布边缘,风大到不行,站在边缘拍长曝慢门雾化,整个人一直抖,不是冷,是风一直吹得我身体晃的厉害,感觉随时会被吹进瀑布里。

这个壮观的环形瀑布,不仅在白天伴着纷飞的大雪,给人无尽的震撼。到了夜晚的时候,绚烂多彩的极光更是让这里成为了一个未知的奇妙世界。瀑布、大雪与极光,能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让人十分惊喜的梦幻场景,可惜当天天气不佳,极光也没爆发,只得作罢。

TIPS:
1.这里其实有两个机位,位于瀑布的两侧,建议时间充裕的话,两边都看看

(3)阿克雷里~处处埋藏的小心心
从众神瀑布去 阿克雷里 ,会经过新开通的 阿克雷里 隧道,这个隧道其实要收费1500ISK,超过3小时就变成3000ISK,而且要登录 www.tunnel.is 上支付费用,很多来 冰岛 自驾的人根本不知道有这一回事,所以最终会被车行扣5000ISK,其中2000ISK就是手续费了。

所以,我就按照地图指示,走了老的1号公路,绕过了这个隧道,不仅免费而且一路上的风光也好看的很,就多跑了15分钟而已。

终于抵达 冰岛 的第二 大城阿克雷里 了,都说 北欧 到处是性冷淡风格,但 冰岛 迷人的小房屋就是拥有治愈系般的温暖,从天空俯瞰五颜六色的屋顶给这片冷酷的大地,盖上了一层温度。 阿克雷里 最主要的街道,两旁遍布各色商店,每栋小屋子的设计和外部装饰也丝毫不逊色于里边的商品,徜徉在街道中还真有穿梭在童话世界的感觉。

阿克雷里 大教堂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物,与 雷克雅未克 大教堂出自同一位设计师之手,同属玄武岩风格。看起来有点像20世纪20年代的 美国 摩天大楼,但风格精髓绝对是 冰岛 式的。由于地理位置比较高,所以爬上去能看到 阿克雷里 的市区和港湾。

漫步 阿克雷里 ,会惊喜的留意到 阿克雷里 处处埋藏的红心。交通灯、商店、门窗,还有很多不经意的小地方,都有一颗颗的红心。这还要追溯到2008年 冰岛 的金融危机, 阿克雷里 为了带给大家好心情,让大家不要因为金融危机而对生活失去希望,就发起了这个“用心微笑”的全城活动。虽然金融危机已经过去近10年, 冰岛 的经济也逐渐复苏,早已没有了往日的低靡,但是这个有爱的传统却一直留了下来,也成了 阿克雷里 的一个暖人的象征。

据说,在这里比小心心告白, 成功 率100%哦……

♥斯奈山半岛~通往地心的门户

最后一段行程分为两天,一 天长 途跋涉是赶到斯奈山半岛,另一天就是环斯奈山半岛玩一圈,最后回到 雷克雅未克 。从地图上看,从 阿克雷里 赶到斯奈山半岛的草帽山也需要开半天的路程,长度仅次于去 米湖 那一天,好在天气非常好,即使有冰雪路面也开的非常有感觉,天地之间雪白一片,纯净的世界不过如此。

阿克雷里 出发,不久会路过 冰岛 西北 部城镇Blonduos,这里有个鲸鱼教堂名声鹊起,因造型貌似鲸鱼昂首而得此名字。建筑师以火山喷发为创作概念,造型前卫、设计感十足。教堂内部是允许参观的,不过我们造访的这天并没有开放,相当可惜。

除了教堂本身外,我觉得巨型十字架和悬挂墙上的铃铛也是亮点,不少游客都忍不住过去合影。这个铃铛的位置真心特别,只要风大就会把铃铛吹起来,发出清脆的钟声,净化着周围的一切,整个人听着也顿时提神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