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浮生七日 原来你是这样的湾湾!

一段伴随青春的执念
台湾 ,源自于心中的一个执念。这个执念伴随着很多80后的成长,而刻骨铭心。
曾几何时,《流星花园》和《痞子英雄》红遍大 江南 北,即使面 临高 考的压力,也会抵挡不住诱惑,
私下偷偷追剧,深怕被老师或者家长发现。伴随着偷偷追剧的刺激和满足,也越发对 台湾 心随神往,这一念想一过就是20年……暴露年龄了。

回首青春,有欣喜也会有遗憾,一个不完整的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若干年后,当我明白这句话时,心中充满了淡然和释然。放眼整个 中国 大陆能去的都去了,就剩下最后一块“饱岛”了~哦,不对,是宝岛。
闲来无事就去填个坑,了却一段执念吧。从最南端的 垦丁 到最北端的 台北 ,不长不短正好环岛半圈,剩下的半圈以后再来填吧。

你要问我 台湾 的印象?我会觉得 台湾日本中国 的结合体, 台湾 社会的很多运行模式和 日本 是一模一样的, 比如 高铁,铁路乃至公交系统都和 日本 接近,建筑风格却采用了极具 中国 特色的~骑楼。因为 台湾 常下雨,还有其他因素,所以早期盖的楼都是把一楼的门面往内缩,空出一条走道给人们行走。因此,即使是下雨天,走在街道上也是比较的方便。

垦丁 的南国不知春,到 台中 的浮生一日闲,再到 台北 的雨中趴趴走,半个湾湾对我而言已经足矣。

垦丁 的鹅銮鼻公园位于 台湾 的最南端,在这里三面环海,感受着来自太平洋清新的风,难怪很多台剧会把取景地放在这里。

租辆电动车是环 垦丁 的最佳方式,因为没有国际驾照我们无法租机车,因此内置两块电的电动车成为了最佳的替代选择,实际感受下来正正好。

垦丁 西海岸是游泳,散步的好去处,这里的海蔚蓝清新,从近到远迷人的蓝渐变,让我不禁有一跃入海的冲动。

鹅銮鼻的 灯塔 ,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景点,成为了很多人追剧朝圣的地方。

《海角七号》阿嘉的家,每 天门 前人流不断,和 镰仓 《灌篮高手》的铁道口一样,是每个影迷中心中的圣地。

不走寻常路,骑着电动车在 垦丁 山上骑行,这种舒爽的感觉和海边与众不同,悠闲自得无与伦比。

逢甲夜市,吃货的集中营,从街头吃到巷尾,只有你宰相肚里能撑船,保准能竖着进去,横着出来。

彩虹眷村,画出这个村子的却是一个94岁的老爷爷, 香港 籍退伍老兵黄永阜,被人们亲切地称为“ 彩虹爷爷”。很多人都说是 台湾 版的 宫崎 骏,因为他的作品和 宫崎 骏一样都充满了童真。

东海 大学的篮球上,看着别人的青春,心里浮现的是自己青春的样子……

高美湿地,天空不作美,日落肯定是与我这次无缘了,但是也无所谓了,重要的是旅行中的心境和身边的人……

一杯咖啡敬 九份 ,这个山城老街给我的感觉非常像 重庆 ,游走在老街的各种商铺之间,虽然会觉得商业味迎面扑来,但浓厚的人文底蕴夹杂其中,因此并不会觉得反感。

平溪 线,一个小时一班车,一个小时基本已经够玩转沿线任何一个景点,这里也被称为 台湾 最美的铁路,我甚至有 京都 岚山 小火车的错觉。

十分是 台湾 天灯的起源地,被称为“天灯之乡”,以在 平溪 区十分老街铁轨上“放天灯”最为闻名。在十分老街放一盏天灯已成为各路游客到 台湾 的必做事项之一。

猴硐猫村,在这里喵星人是一等公民,其他都是铲屎官。整个村的风格和装饰都跟猫咪有关,墙上涂着猫咪的涂鸦,有萌猫咪的指路牌,还有很多关于猫的小店铺。

春天在 [url=https://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819.html]台北 来看雨, 台湾 的雨说来就来,走在西门町里,不知不觉就被淹没在人潮里,有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一旦喧嚣和浮华的。
(1)入台证件

前往 台湾 最重要的出境身份文件《往来 台湾 通行证》原称作《大陆居民往来 台湾 通行证》,在中华人民 共和 国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2018年以前称作「出入境管理局」)于2017年4月24日发行卡式版本取代原有簿式通行证后更为现名。

可直接去户籍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
* 提交填写完整的《大陆居民往来 台湾 地区申请表》。
* 提交正面免冠白底彩色近照2张,规格为33×48mm。
* 交验身份证件,交验申请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除外)。
* 《往来 台湾 通行证》每证80元,往来 台湾 一次有效签注,每件15元。

如果是第一次办理通行证,可以同时申办往来 台湾 一次有效签注,每次15元。

目前开放自由行赴台47个的户籍城市为: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济南西安福州深圳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漳州太原贵阳烟台哈尔滨中山大连温州南昌无锡舟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当我们办理好往来 台湾 通行证和签注之后,我们就需要办理入台证。
入台证均需要透过 台湾 政府核可的代理旅行社办理,办理时需要达成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 相当于RMB5万元以上的银行存款或金融机构开立的已存一个月以上的存款证明(存款无需冻结)。
* 最近一个月内超过RMB5万元的银行流水单(须盖有银行或金融机构章戳)。
* 年薪资收入相当于RMB12.5万元以上的薪资证明文件。
* 银行核发的信用卡(必须是金卡或金卡以上)扫描件。
* 在学学生则毋须财力证明,需提供学生证或学校开立的就学证明

而办理时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如下:
* 附有有效签注的《往来 台湾 通行证》
* 中华人民 共和 国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影印扫描
* 户口本
* 2寸照片
* 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紧急联系人的页面)复印件
* 财力证明
* 行程表

在校学生:
* 带相片的学生证或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无需财力证明
* 附有有效签注的《往来 台湾 通行证》
* 中华人民 共和 国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影印扫描
* 户口本,若是学校集体户口则需学校的集中户口本
* 2寸照片
* 紧急联络人表,与紧急联络人的身份证明,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紧急联络人的页面)影本
* 行程表

(2)悠游卡

悠游卡可以说是 台湾 第一必备的交通卡,几乎能坐所有的交通工具(高铁除外),甚至还能在各大便利店消费使用,并且进行充值。尤其对于在 台北 附近活动,非常的有效。可以先在淘宝等网站挑选自己喜欢的图样卡片外,也可以到了 台湾 在机场、任何捷运站、任何便利商店购买。主要使用的地区以 台湾 北部、中部为主,南部地区除了公车、捷运、台铁外就会有比较多限制。

悠游卡可以使用的地方,参见上图
(7-eleven、FamilyMart、HiLife、OKmart四大便利商店皆可使用,此外MUJI无印良品、屈臣氏、康是美、DAISO大创、吉野家、Comebuy、CoCo…亦可使用)

(3)线路安排
由于考虑是直接从南到北,不走回头路,因此在机票方面,特意买了去 高雄 ,从 台北 回的机票。
无锡 -- 高雄台北 -- 无锡 ,来回机票总计2500元左右。

DAY1. 无锡 -- 高雄 ,落地后直接 垦丁 大巴到 垦丁
DAY2. 垦丁 租电动车一日游(西海岸,鹅銮鼻,风吹沙, 恒春 古镇,猫鼻头, 白沙 滩)
DAY3. 垦丁 租电动半日游( 垦丁 山上),下午出发去 高雄 左营高铁站去 台中
DAY4. 台中 一日游(彩虹眷村, 东海 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DAY5. 台中台北台北 半日游(西门町,101大楼,诚品书店)
DAY6. 台北九份 老街, 瑞芳 车站, 平溪 线,十分天灯处,猴垌猫村
DAY7. 台北 -- 无锡

(4)住宿安排
垦丁 大街海洋之星民宿(Ocean Star Hostel) ,就在 垦丁 夜市背面,晚上也不会被吵到。一个人住单人间,浴室非常大用起来很舒服。老板和老板娘人超级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民宿有电梯,不用提箱子爬楼梯。早上下楼老板就端来可口早餐,真的很舒服,而且老板娘很能聊,很舒服。

沐旅商旅( 台中 帝宝馆),离 台中 火车站公交车3站路,还是比较方便的,对面有一家ok便利店,还是比较便利的,附近有很多小吃店,吃东西很方便。酒店在河边,环境很不错,安静。

台北 西门弄民宿,酒店位置就在西门町的中心,地理位置真的是寸土寸金,虽然在一个巷子里的二楼不是太好找,但是百度地图有明确的位置,搜solo文创旅店就是。提前加老板微信得知房间号和取卡位置,就可以自助入住了。寄存行李也和老板说声,到时候老板帮开门就行了,很适合一个人住,内置洗衣机,能洗衣服适合一个人。

垦丁~南国不知春
飞机冲破厚重的云层,透过舷窗外,沿着碧蓝的海水往前望去,是一片崭新的大陆,这就是我们的“宝岛” 台湾 。一下飞机立马就仿佛回到夏天,江浙沪包邮区已经开始回暖,但是此时的 台湾 高雄 已经快进入夏季,闷热潮湿的天气还是只需要一件短袖就足矣。

提行李来到出口处,就看到机场的 垦丁 快线柜台,这是 高雄 机场直接去 垦丁 的最佳方式,同时这里还出售悠游卡,并且能办理充值和退卡。

从机场到 垦丁 需要140分钟,算是比较方便快捷, 台湾 的大巴比较舒适,坐上去非常享受。单程是418元,来回是600元。回程的话除了可以回机场之外,还可以选择回 高雄 左营高铁站,方便继续北上。

看清楚来回的发车时间,到点了就会有司机过来带你上车,下图就是来回的车票,务必要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