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浮生七日 原来你是这样的湾湾!

台中~浮生一日闲
中午回去还好电动车,赶紧拿好行李,正好赶上2点出发去左营高铁站的大巴。2个小时后抵达左营,节约时间就买了去 台中 的高铁票,200公里的距离票价为765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70元左右。忍不住和我们的高铁比了下,同等的距离同等的座位,大概需要95元左右,还是我们性价比高。

台湾 的高铁引进的是 日本 新干 线技术,从车辆的速度稳定而言,个人感觉还是国内的高铁更胜一筹,但是在人性化的设施方面,还是 日本新干 线更加完善。

一番辗转抵达 台中 车站,老车站最大的特色是其具有艺术气息的尖型钟塔,车站主体建筑外观红、白相间,是一座混合 日本 风格与文艺复兴风格的红砖建筑,被评为“国家二级古迹”。 台中 车站也与 台北 车站和 高雄 车站为全台铁车站中仅有的三个特等站之一。

而旁边就是新的现代化车站,新老并存更加显得历史的承重感。

(1)彩虹眷村
首先要给 台中 的公交系统一个大大的赞!那就是10公里内,搭乘任何的公交车都是免费!因此,我在 台中 游玩的一天里,没有花费一分钱,都是不断的转车抵达下一个目的地。 台湾 的公交系统非常完善,因为每辆车都装有GPS,因此在站台等车的时候,能很容易掌握好车辆抵达的时间,如果配合google地图的话,那就更加赞了,所有车辆的位置都会在手机上显示,非常非常方便。

彩虹眷村就在 台中 岭东科技大学后面,这里曾经是老兵的住所,因为楼房老旧,很可能被拆迁重建。在这里居住的八十七岁老人黄永阜不想被拆迁,因此拿起画笔,以墙为画布,开始创作出各式美丽的彩虹与可爱的动物绘画,勾勒出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然后一下子成为了网红地,建筑群目前也被暂时保留了下来,并且有了一个美好的名字——“彩虹眷村”,。绘画作者黄永阜也被称作“彩虹爷爷”,小小的村落被彩虹爷爷的巧手绘制得五彩斑斓、趣味十足。

坐在公交车上,遥远就看到这一栋栋彩虹般鲜亮的屋子。走进彩虹眷村,不禁感叹曾经岌岌可危面 临城 改的房屋,经过彩虹爷爷的笔耕不辍,如今已经焕然一新演变成了一个景点。村内街巷的地面、墙壁、门窗上,都被涂上了色彩鲜艳、童趣盎然的绘画,吸引全球游客纷至沓来。

没有过分的商业化,周边还有很多普通的居民楼,彩虹眷村的形成,没有官方主导,没有企业赞助,没有任何的功利性,纯粹就靠黄永阜老人的一己之力,保持绘画的创作和对墙体的修复,不可不说是是一种正能量的激励。彩虹眷村内的房顶保留了以前的木质结构,房间里提供了一副桌椅,可以盖纪念邮戳。邮戳的图案都是与彩虹眷村墙上的创作有关,非常卡哇伊。

来这里拍照的话确实有很多可拍的元素,建议大家穿稍微素色一点的衣服就很好了,随处一拍就很漂亮。彩虹爷爷就坐在村子一个店铺里面,好多人找他拍照。老爷爷的工作室角落还摆放着当初涂鸦的颜料和工服。

无法想象一个充满童趣的,拥有五彩斑斓内心的老爷子,为了保护这一带房屋不被拆迁做出的努力,难怪老爷爷被称为 台湾 的“ 宫崎 骏”。无需强硬的反对方式,只需要把这里变美。美到让所有人关注到它,美到让人忍不下心去推倒重来就够了。

(2)东海大学
东海 大学是 台湾 第一所私立大学,号称“ 台湾 最美大学”。校园里有大量古朴雅致的日式风格校舍,整个校园的绿化工作做的非常好,空气很清新就像是在一片森林中漫步。走在路上会觉得有些累,像是在爬山,因为这座大学是建在一片丘陵地带。

步入校园左手边就是运动场,可以说是怀念校园生活和回忆青春的好去处。看着空无一人的篮球场,以及上着体育课的学生们,种种回忆瞬间和眼前的情景重叠起来。每个人都有一段青涩,值得一辈子怀念的青春,这种人生宝贵的记忆财富是刻骨铭心的。

操场上,少年和少女们意气风发的向前跑动着,看着他们英姿飒爽的身影,不禁感叹自己也曾经这么有活力过。打开保温杯,喝上一口带着枸杞的茶,顿时种种香甜苦辣涌上心头。我也终于明白,当年年轻的时候,很多人对我说“羡慕你这么年轻”,当时无法体会这句话的含义,如今算是明白了……

整个校园曲径通幽,好似一个私家园林。据说这里是先有树,后把校园建在花草树木中。浓郁的日式风格,让我觉得在这里工作学习,乃人生一大幸事。 很窄的路面也有人行横道线,非常人性化,一个房子就是一处风景, 台湾 偶像剧里很多都是这种,各种学生宿舍隐约在树丛之间,整个校园都是很日式的,包括宿舍楼的建设,满屏的庭院感。

以前对 东海 大学的认识,只是停留在贝聿铭之作路思义教堂的内外闻名,却不知道校园里更多的是浓郁的人文气息和自由开放的学风。 东海 大学就是如此简单、静谧、富有内涵底蕴,可以说是整个 台中 我最喜欢的一处。感觉校园就是适合谈恋爱,闹中取静,林木苍郁,灰瓦砖墙古木,建筑极简质朴,时光掠过,只为其保留下最宁静和无暇的一面。

走了一段林间小路竟然发现了一个奶牛牧场!校园里养大型动物,全世界也找不出几个。这个位于园区西南山坡上,为农学院学生自立垦拓。乳牛全数是自 美国 引进之优良血统 荷兰 牛所繁殖的后代,中午时间这些奶牛都懒洋洋的躺在外面,悠闲自在。学校采取自产自销的方式,饲养乳牛,再制作做成各种味道纯正的乳制品。

(3)高美湿地
游览完 东海 大学,可以直接坐309号公车到高美湿地下车,但是下车地点离看日落的栈道还有二十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有点距离。建议五点左右抵达会比较好,届时再来到看日落的栈道,天气好的话就会看到非常壮观的日落。看完日落,从湿地回去的最后一班309是18:30分到站,人会比较多。

白色风力发电机缓缓地打转,每一帧图片都是一张精美的明信片。说实话,站在风车底下抬头看硕大的风车叶子旋转,竟然觉得有点魔性,我抬头看了许久一直到脖子有些酸痛,叶子高速旋转摩擦空气发出“呼呼呼”的声浪,即使离的几百米远都听的非常清楚。

高美湿地也与其他湿地有所不同,往往一提到湿地,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原始的动植物聚集地带,但是这里却是实的实在在“湿地”,大海退潮后,留下一片广袤的浅滩,十分平整十分巨大,湿地上有一木栈道可以向前走,一直走到海中间,直接走到大海的怀里,感受大海的温暖。如果水面充足平静,就会倒映天空与人影,如同天空之镜一般。

除了是著名的日落观景地,高美湿地也是著名的观鸟圣地。一大片滩涂地,视野开阔,无边无际,会有很多种类的鸟儿在这里栖息。不过当天略有遗憾,云层太厚,看不到日落已经成为了定局。但是没关系,我已经非常享受了,就当给自己留个坑吧,总有一次可以兴尽而归。

(4)逢甲夜市
从高美湿地出来,继续做公交回市里去逢甲夜市,需要1个半小时。要知道 台中 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逢甲夜市,号称全 台湾 最大的夜市。逢甲夜市的消费真心不贵,250新台币就能吃的饱又能吃的好了,与其他夜市不同以新奇又有趣的小吃闻名,成为创新小吃的原始地。

但是逢甲夜市可不只如此而已.,如果环岛游遍各 大城 市的夜市一圈,你会发现逢甲夜市的商贩,算的上是最有创意和创业精神的一群人,发明了 台湾 很多特色小吃和创新口味,这都是起源于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