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

南极~啃着万年玄冰向高冷大陆致敬(上篇)

卫生间采用了贴心的地暖,即使是湿衣服经过一个晚上也能烘干。马桶采用的是真空式,最大限度的节约了水资源,淋雨水非常的充足且温度适宜,顶上还有吹风机方便及时吹干头发。

房间里有两个德标的圆孔插座,因此可以带好转换器配合拖线板来满足各种电子设备的充电需要,旁边的这个电话机除了可以拨打内线外,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收听各种通知和广播,尤其是早上的“鸡汤”。

卫生间门上挂的是救生衣,每次登陆或者巡游前都需要取下穿戴整齐,紧急的情况下遇水就会迅速膨胀,从而能够保命。

一切放置妥当就先去五层领取冲锋衣,虽然面料还是比较薄的,但是能起到最关键的防风效果,很多人问南极冷不冷?我很负责任的说,白天阳光好登陆的时候比我的家乡 无锡 都热……不夸张。

五层主要是一些休闲区域、会议室、商店、还有自助餐厅,几乎每一位游客在穿越德雷克海峡时,除了躺在床上外,会把大部分时间都消磨在这里。

坐落在五层船尾的就是主餐厅,虽然这次包船为了迎合国人的口味请了大厨,每天都提供中西合并的自助餐。尤其是一开始的小龙虾真的是惊艳到我了,以及三文鱼和金枪鱼刺身,味 道真 的很赞,但是吃到后面再美味的料理都会吃腻。因此方便面和自热火锅终于闪亮登场,发挥不远万里带过来的价值了,值得一提的是服务员会不停提供加水服务,让体验倍感舒适。

早餐从7点-10点,以西餐为主,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面包搭配牛奶泡谷物。
午餐是12-14点,晚餐是18-20点,即使是过德雷克海峡的时候餐厅的上座率也达到了一半。

当我看见小龙虾的一瞬间,简直口水都要掉在了餐盘里,一口气吃了20多个。全程吃下来,水果和甜点是我最喜欢的,良心推荐餐厅里的甜品,几乎没有失败的,我超喜欢草莓酱搭配一勺新鲜的奶油,即使热量再高,我都愿意大快朵颐。

五层的船头是会议室,抵达南极期间每天的登陆说明会,各种科学、生物、地理知识讲座都在这里举行。区别于其他船只的英文讲座,此次包船的所有讲座都提供了中文的同声翻译,让大家受益匪浅。

6层的客房外是一圈甲板,住在6层的好处就是躺在床上,听见广播里一喊几点钟方向出现鲸鱼啥的,就能立即披上衣服最快速度冲到甲板上进行拍摄,省却了其他楼层爬上或者爬下的折腾。

侧面安置了紧急逃生舱,同时船舷右侧也是指定的吸烟区,众所周知邮轮在控烟方面是极其严格的,为了避免火灾的发生,都要求吸烟必须在指定的吸烟区,不然就是重罚。

8层和9层的酒吧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在海上无聊的时候,我经常会忍不住体内对碳酸的渴望,独自一个人坐在窗边,手上一杯姜汁汽水配以万年玄冰,就足以让我满血复活,什么晕船啥的根本就没感觉。

位于8层和9层的船首观景大厅,是欣赏美景、与友聚会聊天的不二之选,同时这里也会定期的举行特别的讲座及船员表演。

在起航不久,这里就举行了逃生演习和教大家如何穿救生衣。

由于是大规模的包船,因此海达路德游轮公司十分的重视,在船长欢迎晚宴上,连集团CEO都出现在船上感谢大家。

而备受关注的就是探险队员了,要知道来到南极最重要的户外项目都归探险队负责,他们之中有经验丰富的探险家,生物学家,鸟类学家,地质学家、历史学家、讲师等等组成,其中不乏几个东方面孔,这些探险队员将会在之后的登陆和巡游上,近距离和大家一起行动。

而最受推荐的就是这位Marcel老师,出去的时候都会带着一顶牛角的帽子,因此我们取了一个外号“牛魔王”,因为如果是他驾驶冲锋艇的话,就会离动物们比较近,大饱眼福的概率就比较高,而有的探险队员比较的保守,所以如果能遇到Marcel老师开船的话,就幸运了。

9层的室外甲板就是船上最大的室外活动空间,为了配合登陆和巡游的时间,中午这里会提供烧烤简餐,尤其是推荐这里的 汉堡 ,据说非常美味,可惜我一次都没享受过。

9楼甲板中间有两个按摩浴缸,在南极的航行中,泡个澡简直爽翻了,完全可以感受到冰火两重天的快感。大家想象下,在千里冰封的南极大陆,寒风瑟瑟中泡着澡唱着歌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

果不其然,抵达南极的第一天 ,这里就变成了休闲拍照的最佳场所,很多美女穿着比基尼在我面前晃来晃去,这场景太美我不敢想象。

位于9层船尾的户外甲板可以容纳近千人,同时也是一个直升机停机坪,如果万一发生紧急的医疗需求,就可以直接通过直升机把伤者送回 智利 ,同时这里无敌的视野是拍摄南极壮美景色的绝佳场所。

有时候,闷得慌,
一张椅,一个人,
大口呼吸着凌冽寒冷的空气,
抬头仰望这片苍茫大地天空,
心也会随之宽广起来,
我仿佛汹涌大海上的一叶扁舟,
不随波逐流,朝着心中的梦想而去。

当然,很多人要问网络怎么解决,要知道现在很多人没有网络简直生不如死,
曾几何时,微博,微信,淘宝彻底融入了我们的个人生活,占据了一定的时间,
我始终觉得,没有网络扔掉手机的情况下,好好享受一下与世隔绝的状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只是没过多久,我就投降去前台买网络了,1000元人民币全程能给两台设备同时上网,
至于网速真的是,微博根本发不出去,微信消息根本进不来,每天凌晨2-5点的时候才会稍微好些,
只能说一下回到网络的石器时代,这酸爽让我回家后抱住我家的光纤猫就是一顿猛亲……

总结午夜阳光号的优缺点:
优点:
1、拥有悠久的航海经验、经验丰富的探险团队,安全系数有保障。
2、因为是包船,所以各种讲座、培训及广播都提供中文服务,不用担心外语不行。
3、大船过德雷克海峡的舒适性肯定比小船好。
4、远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让南极之行不再是梦想。
5、提供适合 中国 人胃口的餐饮及热水。

缺点:由于C2人数比C1的邮轮要多,登陆的次数每天只有1次,少于C1邮轮的2次登陆机会。但其实并不太影响南极的整体体验(登陆2-3次后就会觉得大部分登陆点其实都差不多,就是去闻企鹅便便的臭味)

药不停!穿越杀人的德雷克海峡
在开始这章前,我们可以看一个小视频,了解下德雷克海峡的日常……

嗯,上面的小视频就是德雷克正常的状态。回想起我穿越德雷克海峡的那四天,还是感叹上帝对我们的眷顾。那几天没事就躺下休息,躺在床上仍旧会感觉天旋地转,幸亏有提前买好的 日本 晕船药护体,使得晕船对我的影响大大减少。进入海峡两三个小时后,船上广播说将提供热姜茶缓解一下,出去溜达了一下,发现公共空间的人少了许多。见到两位老先生还在饮酒作乐,佩服之余询问了一番,原来打算是以醉晕抗晕船,实在是高啊……

外面海浪翻滚,邮轮的摇摆幅度也越来越大,桌上的东西一个劲儿地往下掉,笔记本相机什么的全都放在了地上,几个小时过去,感觉自己和床已经合二为一了,身体有节奏地摇晃着,晃着晃着昏昏睡去。睡醒就爬起来透过舷窗看着窗外,只见灰黑色的大海翻滚着巨浪,浪高估计有十米左右,天空也是同样的阴森恐怖,摇晃着去餐厅,上座率只有平时的一半不到,强迫自己吃点东西,又到八楼酒吧补充了下碳酸,顿感精神气爽活了过来,感叹还是汽水拯救了我……

德雷克海峡位于 南美洲 最南端和 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 之间,紧邻 智利阿根廷 两国,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沟通的重要海峡,也是 南美洲南极洲 的分界的地方。

16世纪初, 西班牙 占领了南美大陆,为了切断其他西方国家与 亚洲 和美 洲的贸易,他们封锁了航路,严禁一切他国船只的来往,使太平洋变为 西班牙 的私海。这时, 英国 人德雷克的贩奴船在 西班牙 受到攻击,德雷克侥幸逃脱后,为了报复就成了专门抢劫 西班牙 商船的海盗。

1577年,德雷克在躲避 西班牙 军舰追捕时,无意间发现了这一海峡。这一发现,为 英国 找到了一条不需要经过麦哲伦海峡就能进入太平洋的新航道。从此,该海峡就以其发现者 英国 的弗朗西斯·德雷克命名。

德雷克海峡东西长约300千米,南北宽达970千米,是世界各地到 南极洲 的重要 通道 。由于受极地旋风的影响,海峡中常常有狂风巨浪,有时浪高可达一二十米。从南极滑落下来的冰山,也常常漂浮在海峡中,这给航行带来了困难。

由于太平洋和大西洋在这里交汇,加之处于南半球高纬度,因此,风暴成为德雷克海峡的主宰。海峡内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所有飓风狂浪,一年365天,风力都在八级以上。即便是万吨巨轮,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也被震颤得像一片树叶。这片终年狂风怒号的海峡,历史上曾让无数船只在此倾覆海底。于是,德雷克海峡被人称之为“杀人的西风带”、“暴风走廊”、“魔鬼海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

好在一路上有各种海鸟跟随我们的船,也使得我们不至于很无聊,每天下午的时候船尾就聚集了各种大炮,“咔咔咔”此起彼伏的快门声,记录下鸟们优雅的划水身姿。

在这片危机汹涌的大海上,这些鸟儿仿佛随时都要被吹到海里万劫不复,
我心中不禁产生一个疑问,离大陆架这么远,它们不怕饿死或者累死?
小伙伴告诉我,其实这些鸟在飞行的时候,脑子处于一半睡觉一半清醒,
这种技能使得鸟类,可以连续飞上几天甚至是几周,简直就是开挂的存在,
这让我不禁想起一句话:“世界上有一种鸟没有脚,生下来就不停的飞,
飞的累了就睡在风里。一辈子只能着陆一次,那就是死亡的时候。”

为了穿越德雷克海峡,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提前就嗑起了晕船药作为保险。而来回德雷克海峡的四天里,10米的海浪算是它平静的状态,20多米的浪高才是它原本的面目。我们真的很幸运,在它比较平静的时候穿越了过去。不过,即使这样也让我们无法在船上正常行走,像地震时一样左摇右晃,餐厅里时不时响起了盘子的碰撞声和众人的惊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