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

南极~啃着万年玄冰向高冷大陆致敬(下篇)

利马水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兮
除了冰山外,南极大陆的山峰层峦叠嶂甚是好看,尤其是在 利马 水道的入口处,简直就是绝景。这里是公认的 南极洲 最为壮观的海峡之一,几乎所有在 南极半岛 航行的邮轮都会经过这里,之前看过一些图片,很少有晴朗的天气,阴霾似乎是它的常态,然而这次南极又给了我一份厚礼,让我见识了极地最美丽的风景线。

利马 水道(Lemaire Channel),又称雷麦瑞海峡,位于南极大陆和布斯岛 (Booth Island) 之间的狭 长海 域。水道长11公里,宽度约1600米,最狭窄处仅约800米。受两岸冰山、浮冰和冰川碎冰的堆积挤压,可通行的航道更狭窄。航道两边群峰对峙,峰顶超过300米,海冰随处可见,是 南极半岛 中风光最美的水道。

这里的浮冰密集度已经达到了7/10以上,快到入口的时候,船停止了下来,
我们站在船首都能感觉到海冰就在我们的脚下裂开、粉碎,
虽然知道午夜阳光号有破冰的功能,对付这些浮冰不在话下,
但是听着冰块的破裂声,还是有震撼的感觉,
最终船长观察了半天,发现水道内的浮冰多的多,
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是决定调转船头,原路返回……

可惜了这 南极半岛 最美丽的水道,拥有最壮美的风景,航行此地,
无人不被眼前的美景所赞叹,耳边听到的只有相机的快门声,
因此这里也被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誉为“Click Channel“。

就在大家纷纷失望回房间的时候,身为风光狗的我,却不以为然,
根据多年的经验,我看着远处的地平线已经逐渐变黄,加上通透的天空和隐约的霞光,
我有预感,一场南极罕见的“神天”即将出现在我的面前,

果不其然,20分钟后金色的光芒一点点浸满天际,又一寸寸染遍雪山与海面,
一场盛宴即将在我面前上演,而我旁边只有寥寥几个坚持的摄影人,
很多小伙伴还在船舱内毫不知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南极的这几天,我见过了白色,灰色和蓝色,原本以为南极就是如此简单,唯独这惊艳的红橙色始料未及,打破了我对南极原有的看法,以至于回来我把这图分享到网上后,收获了无数的膝盖……

未曾想过在南极大陆都能邂逅一场火烧云,对于一年只有29个晴天的南极而言,
此刻的场景只能用绝景来形容,船上的老司机激动得四处敲门,叫游客上甲板去拍照,
瞬间船头乌压压挤满了“艺术家“,在这个世界的尽头,感受这世界的美好!

远处的晚霞已经彻底把天际线烧着了,按照我们风光狗的说法,这就是“炸天了……”
激动,兴奋,感动,不知所措,我兴奋的大喊大叫,瞬间被淹没在一阵狂风中,
极地的壮美,神秘与原始,在这一刻展露无遗,地球上最后的伊甸园,
不知是多少人心中的梦,即使已身处其中,我仍然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渐渐的,船上越来越多的人发觉到身后的美景,九层甲板上立即被蜂拥而至的人们给占领,
即使风在大,心越野,哭着笑着也要把这一切永记铭心,
而我们之中一个小伙伴偷懒没出房间,错过了这一绝世美景,痛心疾首,整宿没睡。

寒风中,旁边一艘小船迎着晚霞而去,搞笑的是上面竟然也有人写了游记,刷了一波优越感,
不得不感叹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地球实在太小了……

一位老探险队员说:“这是几年来我在南极航行见过的最美的晚霞和黄昏。”
对于这些常年在南极地区工作的探险队员而言,除了登陆外,他们一般都在船舱忙碌工作或者房间里休息,很少像游客一样兴致勃勃地在甲板上欣赏风光,然而这一次不同,几乎所有的探险队员都来到了甲板上,嘴里情不自禁地说着,“Amazing”,脸上的兴奋一点不亚于我们这些初到南极的游客。

达摩角!最难忘的一次南极登陆
最后一次的登陆点是达摩角,在经历了昨天的火烧云后,
我再次感叹自己的人品是一如既往的给力,南极一年就20多个晴天,我就遇到了2个……
“晴天小王子”的名字真不是盖的,回想我四月去 新西兰 ,十二月去 北海道 的天气,
实在是让我自己都不得不服,真想有机会和萧敬腾一起出去,看看谁的法力大。

朝阳 倾洒在雪山冰川之上,倒映在水中闪烁银色光芒,
这片白色大陆的真实面貌,此刻在我面前一览无余,
我从没见过如此壮丽,连绵不绝的雪山,冰激凌一样,

即使是在 西藏 ,山峦也不会被白雪如此全方位的覆盖,
南极,如此的纯净,如此的简单,洁白到不存在一丝尘埃,
我深吸了一口气,献上了我的膝盖,日月同辉的绝景,让我大气都不敢喘,
只有顶礼膜拜,才是我对南极的一份敬重和感恩。

环顾甲板四周,我疑似来到仙境,到处闪耀着晶莹,一个纯净得发亮的港湾展现在我的左右,
心跳止不住加快起来,脚也挪不动地方,痴痴地注视着眼前的美景,只想通过相机记录下来。
南极的冰山在几千万年中,依旧是自然界中最为纯净、密度最高的冰体,
在不同的光线下绽焕出奇异的梦幻般的蔚蓝。

达摩角是1903年到1905年一位叫 夏洛特 的探险家发现的,这里有一个南极少有的人文景观——达摩小屋。 和之前的登陆活动一样,冲锋舟将我们送到岸边。

今天是个大晴天,阳光照射在白芒芒的雪山冰川上格外刺眼,准备好的墨镜此时终于大显神威,
事实证明,南极在大晴天的时候一定要戴上滑雪镜或者墨镜,否则完全睁不开眼睛。

上岸登陆仍旧是一开始的集合说明会,今天的活动范围比较宽广,要注意与企鹅保持足够的距离,终点就是达摩小木屋,由于前几次登陆把我热的满身大汗,因此最后一次登陆,我就穿了一个保暖内衣,
贴了个暖宝宝,外面穿船方发的冲锋衣就足够了,之前准备的很多厚衣服白带了。

岛很大,有三四条行进线路,我先从最远的一条开始,向着山的另一侧走去,走着走着眼前突然开阔起来,漂浮着大片形状各异冰山的海面进入我的视线。远处站在石头上的企鹅正好排排站,看着远处午夜阳光号这个庞然大物。

而我们的探险队长卡琳,站在高处俯视着周围的情况,所有的登陆地点和路线安排都是她决定。而她更是一个传奇人物。2003年2月,探险队一行5人分别乘皮划艇在南极探险。当探险队员行至一处峡湾时,前方队友汤米克却失去了踪影,原来前方出现了一个从没见过的水道。后来给公司发邮件询问是否有记录,回复说没有。他们很兴奋,为这个水道命名为布莱蒙水道。从卫星图可以看出,是冰川融化造成了崩塌,这个水道才因此被发现。

此刻的南极,无疑是颜值的巅峰,万里无云的天空,尽情的让阳光挥洒下来,
我走在雪原上,脚底虽然传来一丝凉意,但是脸上却感受到炙热的温暖,
当时的气温在0度左右,毫不夸张的说,万里之外我的家乡 无锡 都比这里冷。

正如眼前所见,晶莹的冰山散落在水面,大海犹如一面硕大的银镜对着蓝色的天空,我站在高处安静地欣赏着,眼前犹如一块环幕立体电影,蓝色的海面,银色的冰山,难以置信的美。由于是最后一次登陆,很多游客都彻底放飞了自我,各种礼服甚至光着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