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其他

关于西藏林芝春天里的回忆——雪山,桃花,还有你

上车之后我们所有人先去 吉隆 公安局备案,相当于在护照上贴一个东西表明我们没有边防证的原因是从 吉隆 口岸入境的。

去超市采购一些零食和水,快11点才开始今天的行程, 吉隆 沟里的一路风景真是让人赞叹。

先是沿着 吉隆 沟一直到 吉隆 县城,这一段开进沟里之后,峡谷比较深,不怎么能见到雪山,但到了海拔4000的 吉隆 县城之后,视野开始变得辽阔。
东侧,南侧全是白雪皑皑的雪山连绵,马拉雅山脉的恢弘气势一下子显现出来,最高的几个山尖都是旗云飞扬,太漂亮了。

过了 吉隆 县城的检查站,开始很多发卡弯的爬升,打开车窗就能呼吸到干冷稀薄的空气,南边的喜马拉雅群山是一片高耸的雪墙,蔚为壮观。
随着海拔的升高,望向南边 吉隆 县方向的视野越来越棒,而翻越海拔5236的孔塘拉姆山垭口之后,再开一段,希夏邦马峰开始出现在东南方向的视野中,感觉是在高原之上又一次拔地而起。

吉隆沟

过了垭口之后就能看到东南方向的希夏邦马雪山,旗云飞扬。

而接下来的行程也越来越靠近希夏邦马,还途经了佩枯措。可惜4月初的佩枯措基本还在结冰,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
但从北向南近眺希夏邦马和摩拉门青,还有南边一排雪山,绝对是赏心悦目,因此也更加期待十月的徒步希夏邦马环线之行。

佩枯错
希夏邦马峰

唯一一座全境都在 中国 境内的8000+雪山——希夏邦马峰,左边金字塔山尖的是卓奥友东边的摩拉门青雪山。

开到与318交汇的地方时,就来到了我曾经熟悉的公路。
五年前我骑中尼公路时翻越聂汝雄拉山口之后,就是放坡至这里,然后从门布乡经过老 定日 到白坝乡的一段,基本都在 珠穆朗玛峰 的北边。
而从门布乡到老 定日 这一段,珠穆朗玛和卓奥友群峰也在南边一直矗立,虽然有些云雾环绕着雪山,但也挡不住这两座8000+雪山的伟岸英姿。

而5200公里路牌也依然是五年前我停车自拍的地方,这个角度看过去的珠穆朗玛,一切都还是印象中的模样。

珠穆朗玛峰

在老 定日 也就是岗嘎县吃了午饭,继续前进到白坝乡,要过身份证检查。
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座山,318国道全程的海拔最高点,坐车前行的时候觉得这个山口的翻山过程特别平缓,是很缓的坡,但五年前我当时骑行的时候觉得还蛮艰苦,翻过垭口之后骑自行车下坡我记得是很陡,但坐在汽车里反而没什么感觉。
那些车轮不息的旅途,才是真正刻骨铭心。

过了 拉孜 当然又是过检查站, 西藏 每次要过无数检查站真的是很郁闷。
不过从 拉孜日喀则 还是比较快,一个小时多点儿吧,大约7点40左右到达 日喀则 ,我在这里下车,在 日喀则 的平措青旅住一晚。
晚上找了附近一家冒菜吃得很过瘾,之后就在房间里修照片看电影,回想白天经历的那么多壮阔雪山,内心满是感动。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床,打车去 日喀则 火车站,从 日喀则拉萨 的火车才40块钱,结果打车到火车站居然要30,而且司机都不打表,拦了两辆车都是一口价。
没办法,赶火车要紧,而且 日喀则 的火车站进站,是必须把票取出来的,光凭身份证和订单是不能进站的。

拉萨 休息的一天,找到也许是整个 西藏 唯一一家大疆无人机专卖店,去买一对备用桨,因为之前在国外飞无人机的时候不慎把桨叶飞断了......
其余的时间主要就在大昭寺广场逛逛,到处都是拿着长焦镜头对着磕长头的人拍照的游客,这样的事我是做不出来,我也就拿相机拍拍那些穿着藏族服饰拍写真照的游客女孩们。

大约8点左右回到青旅,捧着笔记本电脑在大厅里写日记修照片。
忽然就有个姑娘就过来跟我搭讪了,搭讪的理由是我的背包跟她的一样,她就很意外,因为很少有人背这个包......
接着就坐下来聊了近3个小时,关于旅行啊,关于vlog短视频啊,因为她是做短视频这块的产品经理的,也热爱旅行,聊得很投缘,还彼此安利了拍视频的利器,我用的是大疆灵眸,安利她用,而她用的是ins的360度全方位相机,推荐我用。

回到房间,修完照片已经凌晨2点了,明天就要前往 林芝 ,期待桃花和南迦巴瓦。

Day1 拉萨到米林

早晨8点多起床,匆匆洗漱完退房之后,寄存了一个包,然后背着剩下两个包匆匆赶往黑眼睛人文旅行领队磊子他们下榻的酒店。

然后跟他们的车一起前往 林芝 米林 县,早上九点多出发,最后到下午五点多才到,虽然就几百公里路,但是因为限速,开不快,此外在中途,司机也是需要强制休息。

今天虽然也是晴天,但是空气中水汽很重不够通透。

到了米拉山垭口之后,周围白茫茫的一片,山头全是积雪,彩色经幡飘扬在这片白色世界里异常鲜艳,这才是记忆中的雪域高原。

不过这边的游客也是真的够多,争相拍照,甚至因此争吵斗殴。我则想起来四年前骑行川藏线的时候,米拉山是到达 拉萨 之前的最后一个垭口,我还在这里半裸拍照,缅怀一下那时候的青春年少(31岁的青春年少)

在米拉山口都逗留了一会儿欣赏雪景缅怀青春之后,就继续前进,到 林芝 八一镇之前,在一处停车服务区吃了午饭,吃完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接着继续沿着拉林告诉前往八一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