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云上花瑶

瑶族是一个神秘的民族,向往自由与世无争的生活,拒绝纳税缴租的日子,于是不断的向大山深处躲避。他们过着艰辛的不定居的迁移生活,并且在这种移居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特有的游耕方式。

瑶族有很多分支,我们这次去的花瑶是指湖南省境内雪峰山的东北,也就是溆浦与隆回两县交界之地,海拔1300米左右的虎形山之中,以服饰来称呼,他们用精美一种"挑花"工艺在民族服装上的运用精湛绝伦。没有样稿,没有版本,只在心里默想暗思,排版整齐线条流畅的花纹图案在布上完美呈现。

裙子白色的绣线便是挑花工艺,因花瑶服饰独特、色彩艳丽,特别是花瑶女性挑花技艺异常精湛,故称“花瑶”。

从岳阳出发,六七小时的高速从溆浦下。下高速首先来到枫香瑶寨,是新开辟的高山民宿,无边泳池成为网红打卡地。

大托村

从枫香瑶寨出来后,经过高铁站就开始翻山了,层层拔高,一边是梯田一边是悬崖。到达白水洞村。

飘带般的乡间公路在群山上盘旋行走。视野极辽阔,一层层梯田景观宛如天上人间。

由于长期与外界隔绝,其风俗文化如封坛酒一样积淀,窖成了淳厚、古朴、粗犷、奔放的民风。来到这里感受花瑶民俗民风更添一种独特魅力,唱山歌,喝乡酒。

高山流水喝的昏昏欲醉

作为国家非物资文化遗产的花瑶挑花美伦美奂,被著名文学家又是文博专家的沈从文盛赞为“世界第一流的挑花”。花瑶女挑花,不需画稿,全凭得于心、会于意的想象,妙手神韵。挑花画面黑白分明,构图对称,造型夸张,纹样古拙,极富装饰性。

新建的崇木凼村游客中心

住宿在白水洞村一个叫乡村印象的民宿

大托石瀑了,气势磅礴,摩天而下。

从石瀑下来正在一起好碰到当地居民在挖竹笋,一妇女带着十来岁小孩挖了两筐。于是跟他们交谈起来,竹笋的吃法之类,当地村民善良热情,挑选一个最好的要送与于我。不过携带不便也没有要,但还是感动之下主动提出帮背一筐竹笋下山。

这背负没有我们登山包的背负舒服,一路也是咬牙坚持走,快到山脚交给变哥来背了。这一背篓笋居然有七十多斤。

大托村的巨石特别有型,这块如一刀切断,断截面光滑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