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20年6月6日自驾前往沁阳杨河村和北头窑探秘纪实

线路与时间6:55阳光大厦出发—7:25在石佛滩标志拐弯—7:35到石佛滩崖刻游览—7:40离开(去于村庄上到三渡)—7:50从八渡左拐—8:00途经里村—8:05高铁桥游览—8;15离开—8:25途经常平乡—8:50到中杨家河村下车游览—9:35离开—9:40走龙门沟谷去龙王口瀑布—10:00到龙王口瀑布(季节河没有水)—10:05到大水池—10:15穿越引水洞2个—10:35渠首返回—10:55返回大水池休息—11:00离开—11:05到后杨河村游览—11:25离开—11:40到中杨河村坐车离开走龙门河谷石子路—11:50到煤窑村问路—11:55离开上煤窑庄村村路—12:10到北窑头村午餐休息—15:05探路—16:15半路则回—16:50回到北头窑—17:00坐车离开—17:25途经西万镇—17:45途经许良镇—17:50途经泗沟村—18:00到博爱人民路上—18:35到阳光大厦。

体验:猎人户外7名驴友自驾前往沁阳杨河村(近期炒作的古村落),行驶110公里(来回),近2个小时;到中杨河村下车游览已废弃的古村,然后沿龙门河谷徒步后杨河村,游览大水池、2个引水洞、渠首,又进后杨河村游览,共用时3小时,11:40坐车离开中杨河村,前往北头窑村,12:10到北头窑村(海拔560米)午餐休息;15:00老苗、蓝天、天天快乐3人前去探北头窑至中杨河的山路,探了骡马古道,基本探通,没有找到下中杨河村的小路,因夏季灌木丛严密看不清路,有收获知道了小路的大致地方,计划今年冬季打通此骡马古道,为提升杨河村(扶贫村)的发展做点贡献,未开发的景点路线:北头窑(海拔560米)—太行古道—老庙岭峰(海拔790米)—磨不球峰—老偏山峰—轿顶山峰—鞍山峰(海拔900米)—大水池—后杨河—龙门沟谷—中杨河—骡马古道—北头窑环线,大约16公里,累计爬高600米,需7小时,后杨河村向导小波(35岁左右费用50至100元),电话:(1833911 9389),有那个驴队需要走经典驴线的可以联系向导小波;17:00我们坐车离开北窑头,行驶路线图,北窑头—龙凤山公墓—焦克路—西万镇—大朗寨村—许良镇—泗沟—博爱人民路—焦作阳光大厦,大约60公里,用时1.5小时,圆满结束了沁阳杨河村的探秘。

轨迹:六只脚轨迹编号:3536500(自驾路线)

费用:交通费30元

小插曲:一是近期炒作沁阳古村落杨河村成了热点,引起游客的注意,老苗和踩沟人建议前往古村落杨河村探秘,由于周六天气炎热达40度,又是探秘,只报了7名驴友。二是周六出发,因焦克路修路施工(计划3年)禁行,沿人民路走焦克路看到石佛滩标志右拐,走村村路前往八渡,途径石佛滩摩崖石刻游览后,继续行驶,途径于庄村水上乐园到八渡左拐前往常平,途径里村、焦太高铁隧道,沿河谷继续盘山到常平村,问老乡去杨河村路,老乡告知到卫生院左拐下山,于是开车到常平卫生院左拐下山,路窄盘山而下,没有错车的地方,好在没有车辆行驶,下到三岔口,右边有限高栏,这是进后杨河村的,因不知道继续往下开,到了龙门沟谷,往左到了中杨河村(养蜂人告知)。三是游览了中杨河村40分钟,是一个废弃村,现在只有后杨河村有3户人家,前杨河村有一户老年夫妻居住,年青人都搬到环境好的县城居住了,大部分驴友在中杨河村买了洋蜂蜜(濮阳人在此放蜂一个月),15元一斤,对杨河村的老乡是10元一斤,老乡卖给游客是20元一斤,不存在假的,只是纯不纯的问题,把蜂蜜放到车上。四是驴友们不背包只带水沿龙门沟谷前往后杨河大水池,在龙门沟谷遇到了拉碎石的小波,他是后杨河村人,天天快乐与小波沟通,打听中杨河至北头窑山路,还有后杨河村至马鞍山的山路,小波说他都走过,4月疫情期间他还给别的游客当向导走野线,蓝天留了小波电话(183 3911 9389),邀请小波当向导,告别小波后,沿河谷走到龙王口瀑布(季节河没水),从梯田上去,游览大水池、引水洞2个、渠首,天热没有去照山,最后回到后河村,问了护林老乡,得知从大水池上山爬到山脊路上,可以到马鞍山(海拔910米),还询问了后杨河村去常平乡的小路,老乡说有,走到对面的山有一条小路到山脊上,沿山脊往上走大约30多分钟就到常平乡了,现在老乡还走,在村部拍集体照后返回到中杨河村坐车离开。 五是沿龙门沟谷石子路往下游开,500米的右边的山坡上就是前杨河村,行驶1分钟穿过桥后看到煤窑庄村,蓝天判断不能再走石子路了,老苗去村里问路,然后招手进村,蓝天开车进村,又上到村村通路上,过桥去北头窑村,一路盘山而行,12:10到村里,蓝天问老乡村村通路可以到吗?老乡说到山西金庙铺,现在常平乡以北修路施工禁行,山西的小车基本走此公路(万窑公路)进入河南沁阳。六是在北头窑吃饭,蓝天在与老乡(76岁身体健朗现在还上山砍柴)聊天过程中,老乡告知北头窑去中杨河村有一条古道,以前经常走,现在通公路了基本没有人走了,走古道步行30分钟可到中杨河村,老乡只是口头提示一下,告知下到一处山头可以看到前、中、后杨河村,还有北头窑徒步5座连襟的山到后杨河村,大约12公里,拔高350米,5座山峰分别是大庙岭(关爷庙)—磨不球—老偏山—轿顶山—马鞍山,老乡说他都走过,到轿顶山至马鞍山的垭口小路可以下到后杨河村的照山,从马鞍山小路可以下到大水池,老乡告知整个环线节点连起来大约16公里,老乡说他以前走4个多小时就结束了,天天快乐给老乡说,驴友走大约6至7小时也可以结束,老乡带蓝天、 天天快乐到村北头,遥望这5座连襟的山峰,美丽壮观,老乡手指每座山的名字一一告知,天天快乐拍照了五座山峰,回到吃饭点,老苗说在村里午休到15:00再去探秘古道、踩沟人在古槐树下休息发现一窝土蜂蜜窝,告知了老乡。七是15:00老苗、蓝天、天天快乐拿水前去探秘北头窑至中杨河村的古道,过了村东头,一片废弃矿山恢复生态的施工场地,到年底再去就是满山绿色的生态林景观,计划3年竣工(2020年底),穿过施工项目工程走到一座山头就可以看到前中后杨河村了,老苗等3人探了古道,可以看到以前留下的石板台阶和绊马蹄横条石,证明是村民以前牵马骡物走的古道,下到半山腰灌木丛把古道基本长严了,用剪子修一下还可以通过,因时间关系没有下到中杨河村而返回北头窑村,轨迹显示来回4公里,用时2小时,蓝天到村里又问了村妇(老乡不再家),她们告知那是以前的骡马古道,中杨河村的村民用马托运东西走的路,也是抬花轿娶媳妇走的路,关于小路蓝天询问村妇后,蓝天回忆后看到了小路口,就是灌木丛严密没有探,最后猎人商定今年冬季可以实地考察一下,雇当地向导,为以后的驴队们开启一条新驴道,也为贫困乡村添砖加瓦。

二0二0年六月九日

• 小猫游园
  • zhb001

焦太高铁隧道2020年6月6日焦作猎人户外自驾前往沁阳杨河村和北头窑探秘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