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九寨黄龙包场游

因为最近众所周知的原因,旅游业非常惨淡,游客稀少。不少酒店纷纷打折,出现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优惠。五月底的最后一个周末,我们一行人(几家人带着小孩)去了九寨沟和黄龙。当然是受了九寨沟口大酒店100元一晚的诱惑,去向旅游业做贡献了。

第一天,全部在路上。中午在茂县吃午饭,饭馆门口就能看到雪山(九顶山)
九寨黄龙包场游

一路上能见到成兰铁路的工地,估计有连续几十公里的隧道在龙门山中穿行 - 不是穿过龙门山,而是顺着山脉走。估计再过两年,就可以坐火车去松潘,九寨了。

离九寨沟口较远的原干海子景区(现在自然没人去了)有当地公安设卡盘查。对本省来的,只是登记一下车牌和所有人的信息就放行。对外省的可能盘查得比较严,要这个码那个码的。看到一辆重庆自驾来的车被拦着很久都不让走。

沟口附近不复以前的繁华了。酒店餐馆都在,就是开张的比较少。客栈类的住宿基本都关门了。

第二天,进沟游。周末一天才1000多游客,基本上各处都不用排队。首先去了长海所在的那条沟,也就是最远的一端。
九寨黄龙包场游

这条沟水量比较少。也不奇怪,还没到雨季,而且这段时间川西北比较干旱。

长海水位比较低

五彩池快见底了

上下季节海,顾名思义,这个季节完全干涸。

九寨沟Y字形的另外一个分叉,水量却很多,所有湖都是满的。可惜因为地震以后恢复施工还没有完成,五花海以上不开放。这些工程量并不小,湖边的陡坡都要用铁丝网加固,而且还要修一道混凝土墙挡高处的落石。估计一两年内完成不了。

下午在五花海终于见到一点游客聚集的样子了
九寨黄龙包场游

因为这条沟可以游玩的海子也不多,于是就绕五花海一周。走一圈下来,发现之前看到的游客基本上都跑光了,就只剩我们一伙人。

水还是清澈见底

一个小海子,里面有一些半浮的钙化木,变成了悬浮的小岛,上面长了小树。九寨黄龙包场游

接下来步行走到珍珠滩,正式开始包场。整个珍珠滩就只有我们,于是可以随便玩水。

九寨黄龙包场游

珍珠滩瀑布,是九寨沟最长的瀑布,照片里远端看不到的地方还有很长。

包场游的好处就是,能够做到清场拍照,视界里面没有别人。下面是用全景模式(100度以上广角)拍的珍珠滩瀑布,左边还有很长很长...

因为酒店便宜嘛,所以住了两晚,第三天继续进沟玩。当然门票还得重新买,两百多一人。

进沟的第二天,逛了Y字形的下方,也就是两条沟合流以后的沟。其实这一段可看的景点更多。不过稍微有点审美疲劳,就没有怎么拍照了。

九寨黄龙包场游

树正寨。里面人影都没有。

这一天更是包场游,一路上就没怎么遇到其他游客。一个小瀑布,因为没人,连观景台前的小贩都跑光了。几个小孩走到瀑布跟前玩水。

下午比较早的时候出沟,转场川主寺镇的酒店。

酒店窗外就是雪山。应该是红星岩,海拔刚刚过5000米。
九寨黄龙包场游

川主寺有一个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座金光闪闪,在阳光下真是亮瞎我的狗眼。这个纪念碑园还是第二代核心题亲笔词呢。然而,红军长征根本没有到过川主寺,否者就可以直接走松潘道去甘南了,何必过草地折腾呢?纪念碑立在这里是为什么,尚未可知。

爬上纪念碑所在的山头,海拔爬升120米,再加上当地海拔3000米,所以很多人望而却步。然而我们一行的三岁小孩也爬上去了。

第四天,也就是最后一天。我们一早就去黄龙景区。在游客中心看到有一些游客等着坐摆渡车去乘缆车(缆车在景区旁边的山上,上下站离景区都有相当的距离)。而景区大门口(直接爬山路线)空无一人。我们便兵分两路,一些不愿意爬坡的人去坐缆车,但是缆车下来需要在平路上走一个小时才能到景区顶端,然后下山观光;剩下的人直接进入景区,爬坡观光,然后去坐缆车下山。

上山路上,又是只有我们几个,再次包场观光。大黄龙(巨大钙化坡)的底部,一个瀑布 - 不过现在黄龙的水少得可怜,瀑布上只有一点涓涓细流。
九寨黄龙包场游
这个瀑布壁上有一个洞,叫洗身洞。要不是有栏杆拦着,估计不少人会钻洞里去体验。

大黄龙的下半截

因为没人,所以可以尽情的玩。比如可以伸手去摸一摸钙化的滩底。其实那是相当硬的一层壳,而且含有云母一类能闪闪反光的矿物质。
九寨黄龙包场游

转了一个小弯,大黄龙的上半截,正对着雪宝顶的北坡。照片中右侧山峰就是雪宝顶。

黄龙的钙化滩是相当的宽啊,又宽又长又黄

大黄龙周围有一些钙化池,有的有水,有的完全干涸

钙化池和山沟对面的山头

一路爬坡,假装是朝雪宝顶走去

走到大黄龙的顶端,已经爬了三分之二的路程,才遇到第一批坐缆车,然后下山的游客。这个时候(上午10点过)雪宝顶上出现云雾。九寨黄龙包场游

等走到黄龙中寺的时候,雪宝顶已经完全在云里了
九寨黄龙包场游

黄龙寺前的那片钙化滩几乎完全没水。水都蓄在黄龙寺后面的钙化池里面

人少的时候,很容易取到没有游客出镜的景

最后沿着栈道走一个小时,到缆车站坐缆车下山。路上回看黄龙所在的沟,正在变天,云雾渐渐下沉。
九寨黄龙包场游

离开黄龙景区已经过了中午,接下来冒雨驱车返回,晚上到了成都。

支持一下
好美的风景啊。
世人心中的净土和圣地
简直太爽了
  • zhk2611 九寨沟现在能游玩的景点大约只有原先的一半,有几个海子没水,更多的地方还在施工,近期都不可能开放。当然人少的确能大幅度提高体验 2020-6-10 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