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那片忘忧海│芽庄国庆六日行记

【游记】
★占婆故地
                        晚间十点告别成都的阑珊灯火,看着那些城市的人间烟火在漆黑的世界里越缩越小,渐渐变得遥远,自己,似乎就这样暂时地从那个熟悉的世界里剥离了出来,然后一如既往地飞向未知的远方。

曾经的远方,有未知的世界和新鲜的气息;现在的远方,有逃离世界的短暂自由。

或许就像那首歌里唱的那样,说自己爱上旅行的人,其实大多都只是在逃避并不真实的自己。

凌晨1点20 抵达金兰机场的时候,因为时差关系自己又年轻了一个小时,不过这偷来的时间最后总归是要还的。
凌晨时分的机场灯火通明,长着和我们类似面孔的着制服的男子过来提醒:护照、申请表、落地签、人民币。出境入境这么多次,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被穿着制服的人明确提醒过海关需要给小费。

都说,这些坏毛病是给国人惯的,也有说是法兰西遗留下来的资本主义风俗,不过我并不打算做一个顶风前行的人,随众乖乖在护照里夹上了10元人民币。

取行李的时候,身边柜台后一群小女孩用不标准的汉语招呼着大家前去换钱,汇率1:3200,于是想起在成都的时候自己竟是1:2900换的越南盾。

走出机场的时候,一股热浪迎面袭来,然后才恍然自己又到了看不到雪的东南亚。北越的气候要凉爽许多,而位于南越的芽庄在维度上是几乎和曼谷持平的,所以即便已经入夜,那股热浪还是让人微微有些喘不过气,何况离开成都的时候,在这最难将息的乍暖还寒时节有些受凉,眩晕感让整个人都不太舒服。
                        抵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左右,接待我们的越南小伙阿达是一个清秀的小哥,他特意叮嘱晚间上街是不太安全的,但是拖着微微发烫满是疲惫的身体,还是独自穿行在了昏黄的路灯下,找到一家通宵营业的小卖部,购买了一堆饮用水和零食,坐在门口守店的阿婆冲我用越南语说了价格,我没有张嘴问询,而是估摸着抽出一张越南盾,然后抱着东西走人。
                        凌晨无人的芽庄街头,微热而冷清。

☆隆山寺
                        市区的小酒店房间略微拥挤,不过早餐还算不错。

一位叫阿兰的苗族姑娘接待了我们,她说自己来自贵州,而阿达因为汉语不好,所以之后都由她来引导我们的行程。9点半左右抵达隆山寺的时候,阳光已经灿烂到让人不能直视,离开空调车的瞬间,我的额头便挂满了汗珠。

Tips:隆山寺(CHUA LONG SON)。芽庄地区最大的佛寺,寺庙内建筑还能看到很多石刻汉字,大殿需着长裤带袖上衣脱鞋才可进殿参拜,半山腰有卧佛石刻,寺庙制高点有一尊巨大的纯白释迦佛祖造像,据说为仅有的镀砗磲大佛。

越南是佛教国家,因为曾经与我国的历史渊源,寺庙大殿悬挂的牌子都是大大的汉字,加之佛祖造像并不似缅甸的花花绿绿模样,也不似泰国般的金碧辉煌的模样,而是和国内的几乎并无区别,行走在隆山寺中,有一种行走在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的寺庙中的错觉。

因为太过炎热穿着短裤,所以无缘进入大殿,只是攀行到殿后的卧佛造像处,我已经浑身湿透。

隆山寺并不大,从寺门口步行到制高点的砗磲佛不过十多分钟时间。
绕砗磲大佛一周,可以环视芽庄这座小城的模样。烈日将海水蒸发,升腾起朦胧的海雾,这座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小城就这样潜藏在海雾之中,被鸡蛋花和三角梅密密萦绕。

砗磲佛的底座可以进入,里面供奉着铜佛。有免费线香可以自取,一旁守在门口的越南老伯递给我打火机,点燃,许愿,然后看着青烟在铜佛面前环绕。

在隆山寺临街的山门处,有贩卖纪念品和零食的商贩,根据阿达的推荐买了椰子冻,30000盾一只,50000盾两只,口味像冰冻的布丁,爽口冰凉,略甜,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