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有一天,我来到了以色列,与信仰无关

有一天,我去了 以色列 ,与信仰无关。
我就是去看 耶路撒冷 的。三千年的老城,三个宗教的圣城,方圆一公里的小地方挤进了四个民族,世界上恐怕再难找到那么复杂和热闹的地儿了。
我就是去 死海 泡澡,不,游泳的。只会狗刨的老章只有让脑袋保持在水面之上才有安全感。
我是去看同志大游行的。每年六月的几天里, 特拉维夫 的天空里飘扬的都是彩虹旗帜,空气里充斥的都是基情的荷尔蒙,而大街上游荡的都是需要打码的肉色生香。
我就是去逛雅法老城的,小资,文艺,古城,海滩,每个关键词都是符合老章的装逼属性。
所以我就是去看个热闹,洗个澡,逛个街然后装个逼,真的和信仰无关。当然,其实我对信仰没啥偏见,反而很是羡慕有信仰的人。

↑↑↑ 我就是个分隔符

有信仰的人不开心了可以去找领导(上帝,耶稣,安拉,佛祖等等等)聊天,情绪垃圾,不存在的;犯了错可以去忏悔,只要不是辱骂领导并且有够诚意,就会得到原谅和改过自新的机会,打屁股吃牢饭,不存在的;如果觉得自己过得不好,可以把过锅推给前世然后再期待来世,立竿见影啥的,不存在的。
而像我们这群没有信仰的 中国 人,能靠的便只有自己了。自立更生,自给自足,自欺欺人最后自生自灭。搬砖搬累了,负面情绪积累了,迷失方向了咋办?那就和老章一样出来看个热闹,洗个澡,逛个街然后装个逼好了。
有信仰,真的能省不少事儿呢。

↑↑↑ 我还是分隔符

当然,也不是所有 中国 人都没有信仰。回程的飞机上,后排的大姐就是一位基督徒。
飞机还没起飞,她就和旁边的帅哥开聊了。从她信教的心路历程,基督教的演变,各个教派的异同,到她和 以色列 的缘分等等等待。思路清晰,条理明确,有理有据,听了让人有焕然 大悟 ,醍醐灌顶的感觉。
即使你没有偷听的嗜好,也很难不被谈话的内容所吸引。卧槽,老章头一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了。感觉自己忒俗,那么多年算是白活了,这人生观咔咔地崩塌了一路。
这种沮丧的心情一直持续到飞机降落。飞机还在滑行,大姐已经一跃而起扑向舱门。原来她要在 成都 转机,我们这程起飞晚点了所以转机时间有点紧张。尽管空姐一再提醒飞机尚未停稳,必须留在座位上坐好,还是阻挡不了大姐绝尘而去。
空姐很沮丧,但是我却很高兴。原来信仰也不是包治百病,金钱未必会让人快乐,而信仰也未必会让人高尚。emmmm,前半句是我猜的,因为我穷。

好了,介绍下本次出场人物。
我,老章;千年不变的水姨;还有两个 四川 妹子小A和小B;
抱歉俩妹子忘记名字了,老章记性不好又是脸盲,妹子多了根本记不住。为了防止尴尬一般统称小宝贝,小宝贝A,小宝贝B,简称就是小A和小B。

还是发点图先

↑↑↑ 橄榄山上的 以色列 墓园成了我的取景地,没有打搅各位休息吧,阿弥陀佛。

↑↑↑ 日落橄榄山

↑↑↑ 西墙广场边的某处屋顶平台是俯瞰西墙广场和圣殿上的最佳地点。

↑↑↑ [url=https://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1833.html]耶路撒冷 老城,知道我在拍他,依旧淡定无比。

↑↑↑ 伯利恒 圣诞教堂,手机的片子调出了点科幻的味道

↑↑↑ 死海 ,除了爱装逼的人类以外,到底是什么样的生物还能生长在盐结晶上呢。

↑↑↑ 不要错过 地中海 的日落,但要小心这儿满地的狗粮。

↑↑↑ 特拉维夫 海滩,这里有你喜欢的比基尼小姐姐

↑↑↑ 雅法,古城码头是欣赏日落和享受夜晚的最佳地点。

↑↑↑ 还能不能一起愉快地玩耍呢。

签证
以色列 的签证都是坑,建议提前至少一个半月办。
官网的标准办理期是10个工作日,别信,因为会出现各种状况。 比如 遇到了 以色列 的节假日,这种冠冕堂皇,勉强说得过去的理由就不提了,奇葩的在后面。 比如 说,使馆的系统在升级;又 比如 说,使馆的签证纸不够了;精彩的来了,上个月因为外交部的工资没谈拢,大使馆直接罢工了。这真的发达国家的使馆么? 非洲 第三世界既视感有没有,真额是面孔都弗要了。
不过呢,除了罢工这种玩儿大了的情况。一般也不用太担心签证会来不及,因为,你可以办加急啊。加急签,1天出,于是系统也好了,签证纸也有了。
犹太人这精明可不是盖的,就是吃相有点难看。

节日
有一天,我来到了 以色列 ,那一天是 以色列 的五旬节。
姑娘会说,哇,那可以感受节日气氛拉。
可是你不知道,人家是过节就好像我们过年。不是往外跑,是往家跑。他们全都回家了,回家了。
我要去 耶路撒冷 ,但是火车,巴士都停运了,餐馆也关门了,站在 特拉维夫 机场的我一脸懵逼。
最后发现有一种交通工具叫sharetaxi,是一种点到点运输的小巴,
20美金一位,价格是火车票的3倍,好处是可以直接送到酒店门口。

如果在 以色列 呆上超过一周时间,那你至少会碰上一个节日。
这个每周都过的“大姨妈”节叫安息日,具体的时间是每周的周五日落开始到周六的日落。
顾名思义,安息日就是用 来安 息的。不光是人,商店,饭店,政府机关,公共交通,统统地安息了。城市变成了空城,犹太人在这一天不能生火做饭,不能开车,理论上也不能用手机,甚至也不许使用电器(包括电器开关也不能按)。
在这里有个梗,有人提出不能按开关我该怎么坐电梯?于是便有了讨论。讨论的结果是在安息日, 以色列 的电梯会设置成自动模式,每层楼都停,太机智了。
事实上不仅是安息日, 以色列 任何一个放假的节日都是没有公共交通的。所以来这里旅行和 中国 一样,即使理由不同,节假日请绕道。

耶路撒冷:成人礼
有一天,我来到哭墙下,想听听别人忧伤的故事,好让自己开心一下。
虽然有几个神态严峻的大胡子靠着墙喃喃自语,但他们都没有哭。
反而,大多数人都很开心。
他们奏着欢快的音乐,唱着欢乐的歌,互相扔着糖果,最后还放飞了很多蓝色的气球。这和我想象的哭墙有点不一样。
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是 以色列 的成人礼。 以色列 的男孩到13岁,女孩到12岁就算成年了,成人礼一般安排在他们生日后的第一个安息日。

啧啧,那么小就已经成年了,是不是可以约会姑娘了呢?13岁的老章大概还是个宝宝,这些都不懂, 中国 也没有成人礼,啥时候成人都看命。
老章是个老实人,自然就属于比较晚熟那一种。直到大二的某个无聊又燥热的夜晚,宿舍的弟兄们心血来潮地租了台DVD和几张叶老师主演的爱情片回去学习。
后来认识了苍老师才知道那不过是小朋友们过家家的游戏,不过对当时的小章来说无异于打通了任督二脉。
耶路撒冷:老城
有一天,我在 耶路撒冷 老城里迷了路,这是一座米黄色石头砌成的迷宫。
老城的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却和世界上绝大多数老城一样布满了错综复杂的小巷。作为城市一平方公里很小,作为迷宫一平方公里却足够大。
迷宫里分成了四个部分。略显混乱,有巴扎(集市)的是 东北 的伊斯兰区;最干净整洁,有很多带黑帽子NPC的是东南的犹太区;有漂亮圣墓大教堂的是 东北 的基督教区;剩下最小的是西南的 亚美尼亚 教会区。
所有探险类游戏的任务不是为了拯救姑娘就是为了寻找宝藏。我有小宝贝了不用拯救姑娘,只能寻找宝藏了。老城一定是不缺宝藏的,毕竟这是三个宗教的圣地,几千年来让大家争得头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