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有一天,我来到了以色列,与信仰无关

耶路撒冷 (Jerusalem),在希伯来语里的意思是“ 和平 之城”,但他却与 和平 无缘。
公元前1000年,犹太人的大卫王(不知道是谁?就是米开朗基罗雕的那个果体帅哥)建立了 耶路撒冷 。之后 罗马 人来了,犹太人走了,之后是阿拉伯人。再后来十字军来了,夺回了基督教圣墓所在的 耶路撒冷 ,结果不到100年又被穆斯林的莎拉丁赶走。。。 耶路撒冷 的最后一次易手是1967年的第三次 中东 战争,在绕了两千的一个大圈后, 耶路撒冷 再一次回到犹太人的手里。
反复的征服和毁灭给 耶路撒冷 带来了不幸和灾难,也留下了无数的历史宝藏。穿梭这座迷宫里,你需要睁大你的眼睛,历史的碎片也许就藏身在脚下的碎石路边。一座教堂,一间小屋,一根立柱甚至一块铭牌都会有他的故事。
不时能看到旅行团的导游在一座毫不起眼院子或者一根柱子边 巴拉 巴拉 讲不停。我没导游,因为听不懂,听得懂也记不住,毕竟,我连自己小宝贝的名字都记不住。

↑ 是不是欧亚大陆每个大帝国都统治过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圣殿山和西墙
圣殿山是个有趣的地方,说他有趣是因为我只是个看热闹的吃瓜群众,事不关己才觉得有趣。
首先圣殿山是犹太人的圣地,传说犹太先祖亚巴郎(亚伯拉罕,易卜拉辛)在此领受天主圣意、祭献儿子;他的孙子雅各在此和天使摔跤,并被赐名“ 以色列 ”(与主角力)。于是所罗门王修建了圣殿1.0版来祭拜犹太教主神,并把约柜放在这里。
后来巴比伦王占领了 耶路撒冷 ,赶走了犹太人,也摧毁了圣殿。直到波斯王居鲁士灭了巴比伦后,犹太人才被允许返回,于是又建了圣殿2.0版。结果又被 罗马 人拆了,只留下西墙墙基的一段。后人收集残石,在墙基上垒出了一堵墙,就是现在的西墙,又叫哭墙,又叫叹息墙,总之就是一个惨字。
后来伊斯兰教来了,在圣殿的遗址上先是修了阿莎克清真寺,后来又建了圆顶清真寺。传说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在此登宵,所以阿萨克清真寺成了伊斯兰第三大圣地。

耶路撒冷以色列 占领后,两座清真寺却被联合国判定依旧永远属于穆斯林。这就造成了个有趣的现象。在犹太人圣地的脑袋上顶着伊斯兰教圣地,然后看门的又是犹太人。
然而事实上这一点儿都不有趣,它就是巴以关系的火药桶,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炸个底朝天。

很多人都会误把圆顶清真寺当做阿莎克清真寺,其实这个灰不溜秋圆顶的才是阿莎克。其实这是人为的,有意引导群众把两者混淆,弱化真正的阿萨克清真寺的存在。背地里呢,各种小手段来破坏真正的阿萨克清真寺,想把他最终抹去,好重建自己的圣殿。
政治,总是那么不要脸。

↑ 游客从登上圣殿山的唯一 通道 就是这条位于西墙广场的木栈道,一天圣殿山开放两次,因为会与变化,请提前确认好时间。建议上午第一次开放时去,光线好也不会被晒到怀疑人生。

耶路撒冷:苦路和圣墓大教堂
那边犹太人和穆斯林人正咬的两嘴毛的时候,这边基督教徒正背着十字架重走耶稣爸爸生前最后的足迹。
当年耶稣被判刑后背着十字架走向刑场,中途停留了十四次(14,这数字也是不吉利的)。这十四处地方如今被称为“苦路十四站”,虔诚的基督教徒是一定要来重走一遍的,如果觉得不够苦,也可以学爸爸背个十字架或者自己140斤的媳妇。

苦路的终点,就是圣墓大教堂。位于 耶路撒冷 老城的基督区,是耶稣遇难和复活的地方。爸爸在这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并葬在教堂的墓地里,三天后又复活了。
啥都别说了,这绝对圣地中的圣地啊。这下倒是没有那些黑帽子白帽子和你争,不过自己人打起来了。主要是爸爸的儿子太多,什么天主教,东正教, 亚美尼亚 教,加起来7个。反正爸爸也没遗嘱,大家抢吧,抢钱,抢粮,抢女人。
天下熙熙,皆为利驱,一地鸡毛。如今尘埃落定,教堂被瓜分完毕。所以你参观的时候可能是这样,你走过属于东正教的院子,通过 亚美尼亚 教会的楼梯走到天主教的前院,用叙利亚教会的灯油点燃了 希腊 正教会的蜡烛,这时 埃塞俄比亚 正教会的人对我怒目而视,因为隔壁那根蜡烛才是他们家的,@#¥%……*&
这个事情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 只生一个好,主要是事儿少。

我只是个无产阶级的吃瓜游客,看个热闹就好。
所以正确的看热闹线路应该是这样的,进入大门后右拐上楼,苦路的第十和第十一站就是两幅壁画,讲的是耶稣被剥去衣服,钉上了十字架。然后一个祭坛是第十二站,那是耶稣被竖在十字架上的地方,地面上有个圆孔据说是当年插十字架的地方。
回到楼下,教堂进门的正中间有一块 大理 石,很多基督教徒都会长时间的跪拜,抚摸和亲吻这块石碑。据说耶稣死去后,信徒把他从十字架上解下来,放在这块 大理 石上涂抹膏油, 大理 石上的红色就是被耶稣的血浸透的部分。
再往左边走,是一座圆形的有着高高穹顶的大厅,中间一个小房子一样的建筑,就是苦路14站的最后一站,圣墓,也就是耶稣被埋葬和复活的地方。因为排队太长,就没有进去看,据说里面有一块当初圣墓上的 大理 石,排队进去就是为了摸一下那块石头。

耶路撒冷:正统犹太教
以色列 ,尤其是 耶路撒冷 ,你经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黑衣黑帽,络腮胡子还留着小卷辫子,他们是哈雷迪,极端正统派犹太人。
他们不工作,不打仗,靠政府补贴生活却不爱国,反对政府。我艹,敢不敢更作一点,这要是在天朝,分分钟就被从56个民族里除名了有没有。
其实他们也有工作,就是研究经书,还有,生孩子。但经书就那么几本,于是只能把有限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啪啪事业中去了。极端正统派的犹太家庭,孩子数量少于一只手说明你身体有问题,平均数量据说是6~15个。
不过,这并不妨碍我喜欢拍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