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冬日水乡 锦瑟江南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qióng)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 郑愁予《我打江南走过》

对于江南,有太多的感怀在里面,喜欢江南湿润的气候和文化的厚重,只是总找不到最合适的季节去,夏天会太热,冬天又湿冷。在最美丽的春天就算抛去人多这个因素,我们也是没有假期的,所以,最美的江南,总是停留在想象之中。

之所以选在春节这个几乎最不适合去江南的时候去,人多也不管了,湿冷也不管了,只有光秃秃的景色也不管了,一切只是源于一首歌——这首银临的锦瑟长思。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突然就非常想念西塘,想念那种江南水乡的温润和婉约......

好吧,不得不承认,最为关键的是,春节去上海的机票实在便宜成白菜价了!

大年初一的下午,我们先去锦溪,七点之后再进周庄,那是因为白天的锦溪可以逃票,而晚上的周庄是不要票的......

在车站准备打车问路的时候,客栈的老板娘听说从车站打车过去要二十块钱,连忙阻止了我们。"千万别花冤枉钱,很近很近的,等我十分钟,开车接你们去" 。虽起了大早奔波了大半天早已疲惫不堪,但心情瞬间被这份温情感染的好起来。

在周庄,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这道菜了。

周庄人沈万三,明朝巨贾,富可敌国。朱元璋得天下之后去他家做客,吃着这道菜觉得很不错,就问这道菜的名字。沈万三刚想说猪蹄,突然想起在当时是需要避讳说猪(朱)的,所以急中生智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这道流传后世的江南名菜——"万三蹄"。
这个临时起的菜名,不仅仅有纪念价值且避了皇上的讳,还另有"往上提"的谐音,因此在周庄,在沈万三的大本营,漫山遍野都挂着万三蹄的招牌,你不尝一尝都不好意思说到过周庄的。至于说,谁家的更正宗,连当地人的说法都多了去,所以也不必过于介怀,至少我们吃的这道就很好吃,肉炖的极软烂,隐隐中的甜味更是江浙人顿顿都离不开的味道,就着米饭,不一会就吃个精光。当然了,吃多了,总会腻的,浅尝辄止,适度品尝!

锦溪,离周庄大概只有二十公里的距离,周庄号称中国第一水乡,名头把小小的锦溪遮盖的严严实实。因古镇原有一溪,夹岸桃李粉披,晨霞夕辉尽洒江面,满溪跃金灿烂若锦带而得名锦溪。
实际上锦溪成名已有一千多年,相传南宋建都临安时,宋孝宗的宠妃陈妃偏爱锦溪山水,恋不忍离,死后水葬于此,锦溪便改名叫陈墓800余年,直到1993年才恢复古名重新叫回锦溪。

锦溪和其他的江南古镇一样,白墙黛瓦,古木深巷,小桥长廊,乌篷船家,但锦溪没有其他古镇接踵摩肩的游人和盈耳的的小商贩叫卖声,有的只是那些往来的小船和行走在廊桥长堤上恍惚身影。相似的景致,同样是小桥流水人家,少了几分嘈杂和喧嚣,却多了几分雅致和画意。周庄旁边的锦溪,就是这样一个水乡古镇。

锦溪美景是让人缱绻的,街市依水而筑,房屋临水而建,桥梁越水而过,"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是锦溪过去的真实写照。
历经漫长的岁月,如今,古石驳、古河埠、古桥梁依然保存完好,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古镇区内,三十六座古桥记载着水乡的柔美和岁月的流逝。

本想去拍一下锦溪最为著名的莲池禅寺长桥,夏天的时候,这里一定是一幅十里碧塘 莲韵幽幽的山水画,可惜冬季不禁没有碧莲,连桥都在维修,无奈只好作罢,随着落日的方向,顺着河边踱步。路过锦溪有名的外婆家面馆,看着攻略中提到的爆鸭熏鱼浇头的奥灶面,实在实在想要一碗尝尝,但终究还是被胃中没有消化完的万三蹄打败了,所以,就这么错过了,或许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吃一碗这里的面,不过,我们每天都错过多少东西,谁又能说得清呢?只不过有太多太多,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错过了外婆的面,不能再错过这身边的夕阳了,顺着油光发亮的石板路,我们找到一家临河的咖啡店。锦溪的游人本就稀少,大年初一更是一个人也看不到,点一壶红茶,我摆弄着相机参数,小小白坐着一边聊微信,媳妇喝着茶看着对面的落日发呆,美女老板看小小白不喜欢喝茶,干脆免费送给他一杯热牛奶,随后屋子里又传出来一阵阵磨咖啡豆的响声,除此之外,只有偶尔的飞鸟发出叫声,才会惊醒这静谧的画面。

夜幕渐起,远处的灯点亮了千年古镇,对岸的孩子嬉闹着放着烟花,我忽然想起我小的时候,过年也是这般玩耍,拿着烟火小心翼翼地拆开,想出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玩法,此情此景,让人的回忆是如此真实但又触摸不到。我们丁酉鸡年新年的回忆,就这样被定格在了江南锦溪,随着岁月的侵蚀,眼前的风景,也是多年之后最忆的锦瑟旧华年吧......

汲坞,多么清雅的名字,感谢这里,带给我们一个如此静美的锦溪,带给我们一个如此美好的回忆。
回到周庄已是夜里八点,游人是锦溪难以望其项背的,景区门口的检票员早已下班,我们一家三口就这样堂而皇之地走了进去。

周庄景区里面大民鼎鼎的纸箱王,一个来自台湾的创意,所有的东西都是纸做的,很精致,所以一定要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购买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