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冬日水乡 锦瑟江南

不知不觉已经快到九点,肚子里早已饥饿难耐。我们找到一条僻静的巷子,餐馆的老板娘笑着招呼我们,"阿要切早饭啦?坐坐吧,最好吃的面做给阿切!"
周庄最道地的早餐,莫过于一碗热气腾腾的万三面了,汤头是兑了肉汤的,浓鲜醇厚,面颇有嚼劲,过清水后也没碱水味,三五片连皮带肉的万三蹄肉,再加上外婆菜,滴几滴红红的辣椒油,一口下去,彻底打开味蕾。如此安静的早晨,如此美味的早餐,幸福溢满心头,面汤里都盛满了阳光的味道。

吃过早饭,游人渐渐多了起来,大批的团队开始进入古镇,我们也只好找着偏僻的角落去寻找少无人打扰的周庄。

走到一家当地人的门口,快70岁的陈婆婆正在准备晾晒腌制好的蹄髈。看着婆婆费力的样子,媳妇想上去帮忙,被婆婆笑着喊开,"我能行能行的啦,当心油掉到你的身上呦"。

我问婆婆蹄髈要晒多久,婆婆笑嘻嘻伸出四个手指。
"四天么?"
"不是啦,在我们这里不能说四天的喽,要说四个太阳才行,他们卖的那些都晒不够啦,哪里比的上我做的好吃哦!"
好喜欢这么有江南特色的时间表达 。看着婆婆溢满笑容的脸庞,还有那腌制好的红红的蹄髈,我感到那是时光与风霜的味道,传达着对幸福的珍惜和惦念,让心瞬间就会柔软起来。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周庄,去往三十公里外的同里古镇。
同里的门票是跑不掉了,因为我们的客栈就定在古镇的最中心位置,再说,同里的门票也是更有价值的,周庄除了古镇,其他景点基本都是用来充数的,所以门票根本就没有必要买;但是同里的几个景点却是非常值得去的,如果趁着晚上不买票进到古镇,那么所有景点都是没办法进去的。

搜搜大众点评,找到门口的三桥饭庄。这里最好的美食大多以时令河鲜为主,说到河鲜就得提下"太湖三白"了—白鱼、银鱼、白虾。

著名的银鱼跑蛋,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江南口味普遍偏淡,所以还是另点些下饭的菜就着吃才好。

吃过午饭,老板拿着地图给我画出三个到同里必去的地方——退思园、珍珠塔、耕乐堂,考虑再三,我们把著名的退思园放到快闭园的时候去,把珍珠塔放在明天一早去。至于现在这个半时不晌的点儿,外面早已挤得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片子是根本没办法拍了,那就去耕乐堂吧,反正去到哪里也是挤,干脆去碰碰运气好了。

同里古镇距离苏州只有十八公里,面积是比周庄大多了,街道两旁的距离也要比周庄更宽一些,可惜在这些天也是被游人占了一个满满登登。

退思园是清光绪年间(1885年),安徽兵备道任兰生回归故里后建造的一座私家花园,取《左传》中"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而建。

因为选的时间已经临近闭园,所以大部分游人已经离去,我们才得以安安静静认真细赏这个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园子。其实,到退思园的游人并不是太多的,知道它的人也是寥寥无几,附近的苏州人许是自己守着太多的园林而不屑于来此,外地的游客更是只知拙政而不知退思。所以,若非选到了我们这种春节国庆这类的黄金周,退思园真的要比苏州的那几个大圆子更有观赏的价值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