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20公里苏州灵树线,不可小觑的初级徒步考试线……

发表于 2020-6-12 10:49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有路要赶,没有停留。公园内的路,平坦好走!看到水龙头,赶紧的洗洗脸降降温……
穿公园而出,左行往花山方向,花山门票30元/位(后来看两步路轨迹,其实不用买门票进景区,大门右边就有野路上山)。
爬升一段后路分两边,不知该走哪边。打开两步路轨迹,箭头指着我们刚爬上来的路,难道又要回头?
让同伴们原地等待,我去寻路,沿来路往回走了一段,听到同伴们喊我,有向导了,回来……
所谓向导是一对本地的帅哥美女,趁周六跑山来了,也是走的灵树线!这下可有依靠了

在景区山林里崎岖而行不断爬升,转过一个亭子来到一处高地。

帅哥美女在前头领路。

短裤橙衫的拍照者是Kevin,他面前的帅哥 和美 女就是上天派来的向导
后面的路程证明,如果没有他们,我们虽能完成,但一定会费很多时间找路,不断上演“加量不加价”!

发表于 2020-6-12 10:49 显示全部帖子

待我赶到前面反向拍,6个同伴都在,还多一位路人甲……
这山头视野很不错!

从轨迹地图看,这处山头应该是贺九岭,从这里下山后接着就爬鹿山。

帅哥向导叫“风云”,很帅的名号!他告诉我们鹿山号称 苏州 的火焰山,是因为这段爬山没有树荫遮盖,会很热……
默默的再涂一遍防晒霜。
时间已是下午2点半,太 阳高 挂的确很热。蜿蜒爬升,灌木植被根本遮不住太阳。7+2的队伍因体力参差很快自然散成间距30~50米不等的3组……
风云很细心,临时客串的向导做的很专业,遇到岔路都会高声提醒,间隔的3组依次向后传话……

一段下山路后,风云带我们在这处寺庙的门洞里躲避阳光,等待落在后面的队友。
左边坐着擦汗的是全威,第一次参加徒步。瘦削精炼的身材很适合徒步,这次他基本都在第一梯队。中间站着的帅哥美女就是向导,跑山装备非常专业!

发表于 2020-6-12 10:49 显示全部帖子

这是Kevin,老驴一枚。

等后队到齐,大家想当然往前,风云立刻叫回,退出门洞沿着围墙根外下行。再次体现向导的重要!不然又要走冤枉路了。

鹿山脚下是兰风寺,我们稍事休整,吃点东西,小卖部再买点脉动。我带的4瓶水到此喝掉2瓶半,1瓶给了队友。这会儿又补了两瓶……

Jackie穿的Salomon新鞋(初级徒步客常范的错误,徒步得穿穿过的证明合脚的鞋)磨破脚了。看这哥俩累的

兰风寺的一栋建筑,墙上刷的标语挺有意思!

发表于 2020-6-12 10:49 显示全部帖子

兰风寺的石榴树。美女向导说7~8月来徒步可以摘石榴......

兰风寺的放生池。

出寺的大门。

发表于 2020-6-12 10:50 显示全部帖子

出兰风寺左行上马涧路,到罗家门路右转,到底左转白 鹤山 路,再右转穿过 太湖 大道上 阳山 东路。
我们的行程就剩最后的大 阳山 了,加油!
风云说带我们走一条不需要门票绕过绝望坡完全有树荫的路,绝望坡植被少比较晒还比较陡,队伍10点不到开始徒步,走到这会儿16:20,略显疲态……
我们从 新民 党支部那儿上山,经过茶林,在鸡犬声(小奶狗和散养鸡)中爬升,然后右转横切……

图中弧形那段就是山腰上的横切路。这段空气好又是平行路又完全在树荫中,走着很舒服!
弧形横切路的尽头连着景区木栈道,我们沿木栈道左行向上。

遇到一个亭子,休息。从亭子可以看远处山脊线的几处建筑。

发表于 2020-6-12 10:50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的前路就是要把这些建筑一一走过……
记得木栈道很长,基本都在上升,又走了野路,然后上了公路……
穿过公路还是上山的野径,山边都是黄色居多的野花🌸,在斜阳的照耀下分外明亮。

风云说那边过去可以看夕 阳西 下,而我们,虽然都带了夜行的头灯,但是最好不要用到,于是我们又离开公路上了石阶路……

山脊线最高处的地方有块“四飞至爽”的牌子(谢谢风云特别给我确认哈😊),据说大 阳山 也叫四飞山,爬到这块儿感觉特别爽,于是四飞至爽了!别说我瞎掰哈,不信自己爬到这儿感受一下😊。

发表于 2020-6-12 10:50 显示全部帖子

从四飞至爽回望,比较明显的那个隐在绿树中的寺庙建筑是文殊院。

时间已是18:15,夕 阳西 沉,只是空气透明度还是不理想。

下山吧,不能因为带了头灯就故意磨磨蹭蹭。

跟着风云,石阶路,公路,野路!如果不想走野路,那可以沿公路走,但是得多走好几公里,风云带的是捷径,当然爬升陡降的,稍有难度。

这是一处野径连接公路的地方,几乎垂直下降2米,队伍小心翼翼顺利通过。
我们不走公路,而是穿公路而过继续走野径,风云说这里可以开头灯了,太阳已经落山,密林中光线更差。
呵呵,都吵着闹着要用头灯,终于满足大家要求了……
那是长长的持续下山路,对膝盖很是考验!

发表于 2020-6-12 10:50 显示全部帖子

没有岔路了,风云到后面照顾队伍,我们快速下山,听到后面声音嘈杂,似乎有大队伍加入……

这段视频是风云给大家拍的。

山脚是树山村,很多民宿、农家乐,我们邀请风云 和美 女向导一起晚餐,可是他们有事要急着回去,挥一挥手,道一声后会有期!

19:30,我们在一家叫“香居农家”(希望我没记错,那红色的霓虹灯特别醒目)院子吃饭,选了院子里最大的圆桌,疫情期间间隔而坐依然宽敞!
大家举杯相庆顺利完成,也祝贺首次徒步的全威和Jackie,顺利通过考试。20.38公里,9小时20分钟!

饭罢叫滴滴专车,Kevin首先叫到一辆,等待10分钟左右先走了。
我叫专车,10分钟都没接单的,换小海豚叫,有人接单,也是等了10来分钟,司机来电说疫情期间树山村口不让进,我们得走出去到兴贤路上车……
看来专车与专车还是不一样啊,有的能开进来, 比如 Kevin叫到的车,有的只能停村口, 比如 我们叫到的车……

好吧,我,小海豚和WHL继续我们的“加量不加价”,走1.5公里,经过一路不错的民宿来到村口(上图中线路红色部分)。如果没有疫情这些民宿倒是不错的休闲所在!

大约21:15回到灵岩山大门取车,一路回到 上海 已是23:00,酸爽的一天!

整个行程如此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