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享受那无边的绿----3000公里呼伦贝尔大草原环线游

呼伦贝尔东部大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2005年选美中国特辑选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第一名,始终有一个愿望,要去实地自助游。很早就在网上搜索了很多资料,为避开高峰,又享受草原最美的夏季,我策划了一个12天的游程,6.14~6.25,向朋友圈一发,居然最终12人成行,比我原先的预想多了一倍。
提前2个月定了上海海拉尔经停呼和浩特的航班,来回程票价含税人民币1980;也早早根据网上推荐,跟海拉尔的方立军师傅(137 8970 8022, 网名翩翩军子,后面都昵称“军子”)定了两辆瑞风商务车(每辆800元/天,过了7月1日的话要1000~1200/天),只等日子一到立马出发。

我们的行程:
D1:上海海拉尔FM9127,途中经停呼和浩特,住海拉尔 100元/间;
D2:海拉尔--巴彦呼硕--伊尔施,住伊尔施 140元/间;(地图上红线)
D3:伊尔施--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伊尔施,住伊尔施 140元/间;
D4:伊尔施--诺门汗布日德--甘珠尔庙--新巴尔虎左旗--扎赉诺尔--达赉湖(即呼伦湖)--满洲里,住满洲里 140元/间;(地图上蓝线)
D5:满洲里--扎赉诺尔--黑山头,住黑山头 160元/间;(地图上黄线)
D6:黑山头--五卡--七卡--室韦--临江,住临江 160/间;(地图上紫线)
D7:临江--莫尔道嘎--金河--满归--漠河--北极村,住北极村 450元/间;(地图上绿线)
D8:北极村--漠河--满归,住满归 160元/间; (地图上橙线)
D9:满归--奇乾--白鹿岛--莫尔道嘎,住莫尔道嘎 160元/间; (地图上黑线)
D10:莫尔道嘎--太平屯--月亮泡--鹰嘴岩--恩和,住恩和 150元/间;(地图上咖啡色线)
D11:恩和--白桦林--额尔古纳--七一--莫日格勒河--海拉尔,住海拉尔 160元/间;(地图上粉色线)
D12:海拉尔上海FM9128,经停呼和浩特

D1 6/14
天下着小雨,提前1个多小时赶到虹桥T2,同行的朋友陆续到达。航班还算顺利,比预定时间晚了约45分钟起飞,经过2小时20分钟飞行,15:00左右到达经停的呼和浩特机场。原定要停50分钟,为了赶回延误的时间,约莫30多分钟,很快就重新登机起飞了,又经过2小时飞行,17:45在海拉尔东山机场降落。打开手机就看到了军子的微信,他和另一位师傅赵峰早已在出口等候。
高纬度地区的日落比较晚,这时候天色还是很亮,海拉尔雨过天晴,天特别蓝。

机场离市区6~7公里左右,不到20分钟就到了我电话预订的东方商务宾馆。宾馆条件一般,但连军子也说这个价格他也定不到了。
军子带我们吃晚饭,诺敏塔拉奶茶,很有当地特色,是本地人都常去的地方。

我们点了烤羊排,烤牛腿等等,而上来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炒奶茶。搪瓷锅里放了锅巴枸杞等,放火上炒,热了以后冲上奶茶,香喷喷的,很好喝!
吃完晚饭随便走走就走到了苏炳文广场,是纪念抗日将领苏炳文的。这时候天色已暗,但广场上热闹非凡,市民们自发的在这跳舞呢!有个老者,腰都佝偻了,但也在跳舞的人群中。

研究攻略的时候就了解到夏天的内蒙蚊子又大又多,这时候在广场上就体会上了。
广场边有条步行街,新建的,有点上海新天地的意思,但入住的商户还不多。我们逛了一会儿,打的回酒店,6元车费。

D2:6/15
7:00多起来,天色有点阴,这里的温差较大,早晨感觉挺冷。在酒店边的早餐馆吃了包子和小米粥,完了回酒店退房搬行李。8:40左右军子和赵师傅的车来了,大草原大环线游开始了。
海拉尔不大,很快就出了市区,很快就看到了草原,牛羊......
第一站军子带我们去看一个真正的敖包,敖包相会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个地方叫巴彦呼硕。我们到的时候已有一批游客在里面,驯马表演正要开始。不知道是否是军子的神通,本景点免费。

这个骑手被马甩下来了,不过后来他还是骑上去了。不知道是否是为表演而摔?

这条弯弯的河流应该是伊敏河。

这是赛马表演。

这是接待游客的蒙古包,有些是钢筋水泥的。

游客的自驾车。

巴彦呼硕这个点人工的成分还比较多,但初到草原,看着还是挺兴奋。

离开巴彦呼硕敖包,继续沿公路南行,一路草原风光,伴着层次丰富的云彩,渐入佳境。

过来伊敏镇,我们在一家路边人家吃饭,时间已经是13:15。点了什么记不清了,无非还是羊肉牛肉炒菜,只记得味道不错,手工面也很好,就是时间花了2个多小时。
这家旁边有放养的牛群,初到草原还第一次见这么多牛,趁做饭的功夫先去拍一阵。

吃完饭重新上路已经是15:30,天色渐渐阴转多云。

这片云有如一个张开五指的巨掌压向大地。

长着碎花的草原。

阴转多云后,草原的云彩真漂亮!

层次丰富的云彩,明暗相间的草原,羊群悠闲吃草,牧人骑马扬鞭,这是曾经梦中想象的情景,现在真真切切的在我眼前。

牧民的围栏。

羊群穿越公路,所有车辆禁行。

过了这一片草原,前面不远是七仙湖。

七仙湖(小米手机拍摄)

七仙湖其实不大,也没什么特别,但配合天上的云彩,感觉就是那么深邃,那么维美。(这个还是小米拍摄,我的D700没带超广角镜)。
离开七仙湖继续前行,这里的路况真好,蓝天白云下,黑色的路也是一景。

下面这张有人看了后说:“啊,原来Windows屏保就是呼伦贝尔拍的啊!” 呵呵,是有点像。

这张是在行进的车窗外用小米随手一所拍,看了有关资料,了解到这些略显枯黄的草是芨芨草,可以有1米高,据专家说古诗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就是指这种草。

感谢老天眷顾,早晨出发时阴天,云层太厚;下午转多云,云层丰富多彩。如果这一路缺了这些云,我们看到的景致一定单调不少,很快就会审美疲劳。

一路这样的草原美景送我们到达阿尔山市伊尔施镇,时间是18:00,今天一路走走停停花了9个多小时。
我们住在林海宾馆,160元/双人标间。大堂上面的204,205房间特别大特别亮堂,而三楼东侧的几间比较小,像是阁楼,而且入住的时候水管堵住了,没水,搞得有点不开心。
D3 6/16
今天8:00出发前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整天都在公园,所以昨天在超市买了些吃的和饮料准备做中午饭了。
进山的路上遇到个卡子,查黑车的,拦住我们要手续,折腾掉我们15分钟。还是军子神通,打电话找了人就放行了。想想他这个卡子设的也没道理啊,我租朋友的车旅游不行吗?非得找旅游公司才合法吗?那还不又涨价坑我们啊?
到景区门口买票,成人180元/张,本地司机100元/张,70岁以上老人免费。我们的车直接验票开进景区,据说很快就要实行景区巴士,不让社会车辆进入,那样的话游客又得掏钱了,而且时间上也不自由。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兴安岭西南麓,火山熔岩地貌,森林覆盖率80%,火山口湖,熔岩堰塞湖,森林,草原,景观丰富。门票上列了9个景区,我们根据军子的建议依次去了不冻河,三潭峡,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兴安镇,龟背岩,石塘林。天池、地池据说没意思就没去。
军子娴熟的开着车,一路他都很熟,很快来到了一个景点的观景台,哦,这里就是不冻河。大家下车,一阵欢呼,啊!好美!

蜿蜒而来的河流,远处坡顶的森林,河滩上的绿草,天空的云朵配合的很好,蓝天的衬底上丝丝白云拉出放射状。

这是小米全景模式拍摄。

然后是三潭峡,由三个潭组成,第一个悦心潭有点意思,后面几个都没什么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