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举杯邀烽台,朔风来祝酒--踏访吴忠同心县下马关固原旧北长城

宁夏的长城,已经走了以下的地段:

2019年9月1日:宁夏西长城之三关口长城、永宁段长城;

2019年9月7日:河东边墙之水洞沟长城

2019年9月21日:平罗北长城及简泉农场一号墩、惠农西长城的起始段

2019年9月28日:河东边墙之盐池头道边长城、隋长城

2019年10月27日:惠家区红果子镇的宁夏旧北长城

2019年11月2日,大水沟宁夏西长城

另外,2019年11月10日,在拜寺口远远地看到一座敌台和数座疑似烽火台。

于是,决定这个周六,11月23日,前往同心县下马关的固原旧边(内边)长城。

查询各种出行方式以后,最终决定乘周五晚上21:28的火车前往同心县城,夜里2:02到同心县城,找小旅馆睡上4个小时,第二天一早乘班车去下马关镇;返程购买了周六夜间(周日凌晨)3:19的火车回银川,早上7:47到达,基本不耽误周日的工作。晚上在同心可以选择在小旅馆睡上几个小时。

同心到下马关的班车,最早一趟说是8:00发车,实际到大约8:30才出发。早上离开旅馆的时候,店主夫妻二人正拜坐在床上诵读古兰经。

沿途多黄土丘陵,属于黄土高原地貌。黄土丘陵上分布着大量的发电的风车。

快要到下马关镇的时候,远远地看到公路西侧,有一座墩台,四周有围墙,或为坞墙,根据其所处位置,疑为上马坟烽火台。

过这座墩台,北边又有一座烽火台,有民房遮挡,未能及时拍下照片。按其位置,当为五里墩烽火台。

班车驰入镇子,突然从小巷中看到距离很近处有城墙,于是赶紧就近下车。回走几步,就看到一段红黄色的墙体,向路人打听了一下,得知这就是下马关古城了。

墙体中间被拦腰断开一个数米宽的缺口,这本不是城门,只是为方便出行被人为打开的缺口。

(距离起点0.18km 当前海拔1540m)

下马关古城为明代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王琼所筑。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重修并甃以砖,城墙据说长570米,宽460米,高10米,基宽10米多,顶宽7.5米。

下马关原名长城关,后因三边巡视边防者必下马于此休息,而得现名“下马关”。自其改名后,盐池花马池处的长城关成为唯一以长城关命名的关口。

城墙看起来保存非常完好,以至有人质疑是否现代建筑。

(距离起点0.19km 当前海拔1539m)

顺城墙往北,可见不止一处开挖的窑洞,正门开向东侧城外,城内开有后门。透过门缝,可见窑洞内仍有物品,应仍在使用。

偶尔可见墙脚处有新鲜的取土痕迹。想不到,这么完美的一座古城,竟然没有保护措施,任由居民长期居住、取土破坏,真是暴殄天物。

靠近东北角,有明显的小路通向墙顶。于是顺小路上到墙上。

总体来看,墙体保存相当完好,墙体陡直高大,气势不凡。墙东北角有一段明显外伸的墙台。

(距离起点0.49km 当前海拔1543m)

沿墙顶西行,靠近东北角的墙顶较为平坦,不过女墙已经消失不见。往西走,墙体损坏部分增多,个别地段墙体有一定损毁塌陷,有塌落仍相连的最窄处仅二十厘米左右,须小心通过。见到西北角上有城内居民家的孩子爬上墙来玩耍。

许成当年写那篇文章的时候,城内仅2户居民,如今远不止2户了。自那个时候,长城就应当是作为文物而做的考察,至今不但未见保护措施,人为活动的负面影响却在加剧,还是有些不解。

西北角上当为北门及瓮城,这段墙体损坏较为严重,并且被分割成不同的小院,难以通行。

(西门瓮城,距离起点0.95km 当前海拔1543m)

从北门下到墙下,基本是一处土断崖,不敢直接往下跳,环抱着土墙,踏着脚窝,终于下到地面。

北门处的墙体,可见未被拆除的包砖。

(距离起点1.28km 当前海拔1537m)

被分割封在不同院内的北门瓮城城墙,墙上开设有窑洞。

(距离起点1.46km 当前海拔1534m)

向老乡打听一下,可否沿城墙向南走,告诉我走不通,要沿北墙返回。

东城墙边的民居,被封在后院的墙体,可见墙体被开挖的窑洞,但现在只是做为储藏室了。这就应当是在城内所见有后门的窑洞。

被封在院内,倒是很好地保留了墙体的包砖。砖体似乎不是整体包镶,而是像旧时农村尚未富裕起来的人家,墙基用一段砖,上面是夯土。

(距离起点1.82km 当前海拔1539m)

没有见到南城门及券门上的匾额,心有不甘。再次走到被人为打开的东门口,再向人打听。因为口音的问题,没有听明白南门在哪儿,但告诉我城内还有内城。顺城内主路向西寻找内城,问及城内居民,得知内城早已毁坏,遗址无觅,但得知了南门位置。于是折向南门而去。

南门竟然有大段的包砖保存着。时间已经是11:23分,想着赶紧往老爷山的六步墩去,本想看一眼就走,恰遇一位骑电瓶车的回民大哥从城外向城内行驶,问我上去了没有,然后告诉我,城门口有刻字的石头,被封在里面了,但爬上城门,就可以绕过去看到。在他的殷切的指导下,我决定还是上去看看。

(南门包砖,距离起点2.60km 当前海拔1544m)

城墙顶部很是平坦,有一个较小的瓮城,保存基本完好。城门洞及瓮城的门洞都被封住了。

(距离起点2.71km 当前海拔1549m)

现在出入南城墙的通道,是另外把城墙挖断了形成的缺口。

南城门瓮城的西南角,从内侧可以下到瓮城内部。城墙上残存的砖垛,似乎是人家的烟囱。

离得近了,看得清城门匾额上的题字是“重关设险”。

封闭的城门洞西侧,有一孔小的券洞,不知是原有的小门,还是被人工开挖的窑洞。从此洞中穿出,回至城内。此处是一座粮站,似乎已经废弃。

出南门,环视南墙,城墙被圈在居民院内,墙顶上的疑似烟囱,或许就是这户人家的生活设施。

瓮城门向东开,门上方残半块石匾,有“橐鑰”二字,据盐池长城博物馆的介绍,当为“橐钥全秦”四字。对于橐钥一词,查了字意,说是风箱,好像在长城上其他地方也使用,但未明其意。

(距离起点3.07km 当前海拔1544m)

请教群内各位专家,萧艾老师解释为:

橐tuó,形声。从槖省,石声。

槖,囊也。——《说文》。按,小而有底曰橐,大而无底曰囊。有“囊括”、“包括”之意。“钥”,即鎖鑰。“橐钥全秦”,大约为“全秦鎖鑰”之意。

我爱我的小红马解释说:应该就是门户之义。周易里面取门户之义,道德经里面取风箱之义。

另外,原宁夏文物局副局长许成原载《固原师专学报》1982年1-2期的《明代“固原旧边”》(该文另见搜狐网《1982年史料:明代“固原旧边”下马关东边墙,作者提出宁夏是长城博物馆》一文)中说是“钥素”。首先这是自左向右横读,顺序错了。其次橐是否可以简化为素,尚无依据。

出得南门,再次遇见回民大哥骑电瓶车从城内返回,停下车子问我看到没有。借机向其打听如何向头步墩、六步墩、老爷山的方向徒步。打听清楚了,沿南城墙向东,然后穿过公路,继续向东行,一路继续打听。等到离开居民区了,才看到长城在远处的北侧公路边,于是折向东去。

这就是固原内边,或称固原旧边,明弘治十五年(1502年)由总制尚书秦紘修筑,嘉靖九年(1530)年王琼重修完善。

(距离起点5.06km 当前海拔1525m)

沿边墙向西,观察这段城墙的保存状况,越接近城镇,城墙保存越差,几乎不能识别。于是决定专心向六步墩方向行走。--就此也就错过了下马关古城东侧1公里处的边墙南侧的一座古城堡,以及古城堡南侧的双墩。

(距离起点5.32km 当前海拔1526m,错过小城及双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