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屠之城|下缅甸(仰光+勃固+维桑)六日行记

维桑日落

维桑日落

将军宴与夜间鬼故事大会

午间路过游泳池的时候,便瞧见了正在准备的宴席和搭建的简易舞台,还有年轻的歌手在试音,本以为晚上会有一场全民娱乐的趴;路过酒店庭院的时候,在宽敞的私人停机场又看到了直升机。

夜幕下来后,我们又汇成了一支庞大的队伍浩浩荡荡向着海鲜排挡杀去,这一次我们选择了一家名叫table 5的猫头鹰餐厅,讲真,口味的确比之前的那几家都要好,店面也更有氛围,唯一的缺点便是上菜很慢,我们等了大约大半小时才开始慢慢上菜。

不过,生活节奏缓慢本来就是东南亚最让人觉得舒服的地方,等菜的时间里我们玩起了游戏,或许是因为这些天关注国内疫情让大家的情绪都有些压抑,游戏玩起来以后便稍稍放纵了些,最后店员跑来提醒我们不要太过喧哗,我们立刻道歉并压低了喧哗声。

维桑晚餐

吃完晚餐,一群人还想念着酒店的露天趴,于是从沙滩上踩着星光步行回酒店。

走不多远,我们发现前方有一辆搁浅的摩托车,那是一个在摩托车上拖着烟花沿着海岸线贩卖的本地人,大概是摩托车不小心骑到了海浪里导致熄火,然后车轮又陷进了海沙里无法动转,男人瘦弱的样子显得很是无助。

我们一拥而上,一起喊着加油帮他把摩托车推到了沙滩上,尽管他依旧没有办法打燃火,不过却对着我们满脸笑意地表示着感谢。

帮助搁浅的摩托

还没有走到酒店,便听到传来的歌声,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演唱的竟然全是中文歌,而且从那并不标准的唱腔里能听出来,唱歌的都是缅甸人。

原本以为这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趴,结果到了以后才发现,舞台和宴会一圈都有保安把守,不允许我们靠近。之后问真姐才知道,原来当晚在这里摆宴会请客的便是这家酒店的主人,缅甸的首富;而他宴请的对象是缅甸军方的一位将军。

维桑之夜

维桑之夜

既然不能参加宴会,我们便在海边席地而坐,围成一个大圈,然后开始继续上午的鬼故事大会。

相比上午的阳光灿烂,虽然地点并没有变化,但是入夜后的海边一片漆黑,海潮声也听起来带着些许阴森恐怖的氛围,不禁想起了韩剧《鬼客》里朴日图初次出现时候的场景。

气氛已经营造充分,而人数更是上午的两三倍,除了陶兄把他的那几个故事又讲了好几遍以外,又有许多新的人带来了许多自称是亲身经历的恐怖灵异故事,中间又询问了fish哥关于养小鬼的一些传闻……

一群人就这样在没有灯光的酒店沙滩上,既害怕又兴致盎然地讲到十一点半,要不是隔天还要一大早便启程赶回仰光,否则还不愿意散去。

么么说屋子外呼呼的海风声吹得好吓人,我说,相比国内水生火热的疫情,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告别维桑,神奇食物在哪里

早上7点半,用过早餐便坐上开往仰光的BUS。

要离开维桑,心中还有些许的不舍,这片安静的海,若不是假期太多短暂,心中又挂怀着国内的疫情和亲朋,真想在这金色的海湾呆上长长的一段时间,让自己好好地沉淀进这个安静的世界,彻底思考清楚自己的心之所向。

维桑之晨

维桑之晨

维桑

从维桑到仰光的七个多小时的车程里,沿途每经过一个休息站便要休息好一会儿,直到午间抵达马乌彬,又回到了来时经过的那个休息站解决午餐问题。

维桑回仰光途中

维桑回仰光途中

缅甸

上一次只是体验了炒饭和鲜榨牛油果汁,而这一次我总算是按捺不住,准备体验那些神奇的水煮蔬菜。

休息站餐厅的正中间摆放着一个台子,上面摆放着水果、甜点和烧土豆之类的食物,还有一种,真姐说叫茶叶拌豆,就是炸好的蚕豆拌着煮好的茶叶吃,是当地的一道菜品;而在台子的一头则摆放着两只圆形的簸箕,里面盛放了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新鲜蔬菜。

我专挑那些没见过的叫不出名的蔬菜,选好之后旁边会有服务生接过去,在一口清水锅里将其煮熟,再捞出来,搭配上佐料上桌。

身边的其他人都不敢尝试这种吃法,目瞪口呆地看着我将那些蔬菜送进嘴里,然后“咵咵咵”地全部吃了下去。原本吃得还算开心,直到我把一根煮软的嫩枝递进嘴里,一股气奇异的味道瞬间占满口腔,直冲脑门,不得不一口吐了出来,仔细一看,竟然是一根柚子树的带着刺的嫩枝……

我的家乡是产柚子的,即便是老家后院,也有柚子林,所以对于柚子树我并不算陌生,但是这样把柚子树的嫩枝煮熟了吃下去,却是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柚子树带着的那股子独特的香辣气味,直让人忍不住反胃。

这是自万象的生烤猪肠后,第二次败于当地人所能接受的神奇食物。

马乌彬的神奇食物

马乌彬的神奇食物

Part 3:仰光篇

数十年前,这里还是亚洲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就连彼时的新加坡都前来学习;数十年后,这里已经变成了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而首都也从仰光迁往了内比都。如果说整个世界都在大踏步地向前发展着,那缅甸、仰光可以说是在显而易见地退步着。

但是,街头脸上涂满特纳卡的男女们,脸上没有焦虑与痛苦,他们平静而安然地接受着面前的一切,笑容真挚而纯净。幸福不能说与物质完全没有关系,但是却更多地由内心来决定,守住内心的净土,便更容易到达极乐的彼岸吧?

现如今,缅甸也开始打开国门,也会不可避免地变得越来越商业化,人们也会被繁华世界的五色欲望所变得更加世俗,会去进步,会去成长。但愿,在进步成长的同时,我们都还能守住心里最后的那片净土,让心至少有个最后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