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斜阳镀金山,残雪映边墙--蟠龙山穿越金山岭长城

在此处信君放飞了一会无人机。大家稍事休息。

一路都被遮阳帽捂得严严实实的amy,终于得见真容。不爱说话的她,生得小巧玲珑,看起来还跟学生一样。

本欲在此午餐休息,却感觉到此处有凉风飕飕,此处正对着潮河河谷的山口,第一次来时,有风吹过时,可以见到滚滚黄尘,这也是蟠龙山能夯土墙的原因,是不间断的风,源源不断地从遥远的大漠带来沙尘,积聚在此处,形成山体表面特有的黄土层。

于是在24眼楼前的墙下避风处,且光照较好,下坡的斜坡处,站着吃点东西补充能量。

(距离起点8.01km 当前海拔448m)

24眼楼处远眺金山岭长城,如同巨龙在山峦之上蜿蜒起伏。金山岭更远处,是司马台长城,司马台景区外的单边墙段的望京楼、仙女楼也清晰可见。目光超过长城所在的山岭,远处高耸入天、笼罩在幽幽岚烟之中的,是京东第一高峰雾灵山。

简单午餐以后,时间已经是下午1:30,用时三个多小时,行程走了大约一半,还有一半的路程在后面等着我们。于是再次快速行动起来。

山谷中路径明显,顺主路一直往前走,轨迹其实不再起什么作用。

山谷中遍是积雪,上一场雪,已经过了一段时间,此处在长城之下的背阴处,终日见不到阳光,一直没有融化。

路边有废弃的民居,门窗依旧在,木质构件并没有拆走;围墙的砖即是长城的城砖;见到有三口废弃的水井,并且还有水,水位还挺高;三口水井相距不远,有水即有生存的条件。

一路都与长城并行,最近处不过十数米。

路边出现又一座双层箭窗的敌楼,这就应该是位于金山岭的第二座24眼楼了,北侧的两扇窗被封堵了。根据景区线路图,此处是金山岭1号楼,确为24眼楼。此处的山口为龙峪口,前方一个山口即为龙王谷关。

再仔细看了一眼,原来上次我们误入歧途,即是从此楼下到长城之下的山谷折向南行。当时信君建议从窗口跳出,由于距地面过高,我们没有按他的意见办。其实此楼距山谷底部的山路直线距离不过十来米远,因灌木茂密却无法看透。一路上灌木上叮满灰色的青色的肉虫子或者花毛拉子,我对这些肉虫子有极大的心理障碍,人经过时,那些虫子张牙舞爪,后爪抓着树叶,前肢悬空,身体弯成弓形,就等着往人身上跳,有一只爬到我脸上,一路走得忐忑不安。

(距离起点9.03km 当前海拔340m)

这座楼两侧,是甬道上带障墙的墙体,非常有特色。

(距离起点9.04km 当前海拔335m)

这一带属于河北滦平县境,过龙峪口沿山谷继续踏雪前行。

前行不远,即是景区西门,桃春口。这儿其实离桃春口还有很远的路,但沿山路能够进入景区的入口,在桃春楼。

(距离起点9.42km 当前海拔305m)

有一座敌楼由支线墙体与长城主线相连,悬于半山腰上,此即为金山岭2号楼,或称20眼楼,每面5个箭窗。此种楼一般叫五眼楼。其与长城主线构成犄角之势。

沿山路前行,基本不会走错。回望龙王谷关附近的墙体,以及连结20眼楼的支墙。

(距离起点10.64km 当前海拔422m)

拐上一个山包,离城墙越来越近,可以远眺景区内的城墙。

(距离起点10.64km 当前海拔421m)

骆驼已经借助砖缝进入城墙之上,张伟在墙下等着我们。看看墙体过高,凭体力我们无法越墙进入,协助张伟上到墙上,我们继续向前寻找入口。

继续前行,在我们寻找入口之时,前方有工作人员喊我们,信君已经上到城墙之上,其余5人继续沿墙下前行,在桃春楼外侧的便门处进入敌楼,顺便补了一下门票。后面跟上的骆驼张伟信君也一起补了门票,信君在手台里呼叫,现在我们是有身份的人了,可以放心出入了。

金山岭景区全景(对外开放部分)。长城之上,敌楼密集,主线城墙外侧,有两座圆形烽火台,保存状况非常好。不过,景区的城墙敌楼均好于非开放地段,应当是经过适当修复。

墙体稳固坚实,垛口整齐规则,有两座敌楼保存有非常完美的铺房。还有一段支墙。

一行人正式持票进入景区。

圆形烽火台近景。

(距离起点12.42km 当前海拔443m)

墙体上,密密麻麻分布着数排窗孔。这种形式的构造,与密云怀柔交界处的小水峪“错长城”极为相似。

从砖垛楼附近向下看,可以看到一段沿山下陡坡分布的墙体,为挡马墙。别处挡马墙大多坍塌或者不见,唯此处高约3米左右,修筑质量甚至比有些地段的毛石干插墙体还要坚固,可见金山岭长城处处堪为精品。

(距离起点12.93km 当前海拔449m)

砖垛楼,第一座有保存完好的铺房的敌楼。楼下有戚继光雕塑,并排列有5门火焰。

拦水砖,斑斑血色,是否浸透了将士的鲜血。

墙上分布着多处炮台,可见此处防守之严密、重要。

往右转,即是将军楼,第二座有保存完好的铺房的敌楼,铺房内供奉有将军铜像。

(距离起点13.03km 当前海拔46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