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黄山

登昱岭关隘 走徽杭古道

登昱岭关隘  走徽杭古道

老竹岭上竹岭雄关,明末建立,后经毁损败落,如今刚刚修复。

老竹岭上的两棵千年古樟树,枝繁叶茂,与重修后的竹岭雄关一起焕发新生。

老竹岭下的岭脚村,盖因多生翠竹,又名筠麓村。“筠麓”作为村名一直沿用到新中国成立。岭脚村东隔昱岭关与浙江相邻,故有“徽州东大门,一村挑两省”之说。山村具有千年古徽人文历史,古韵悠悠,尚遗存古街、古祠、古关、古道、古亭、古桥、古泉等,尤其是昱岭关,为皖、浙两省共同保护的省级文保单位。

登昱岭关隘  走徽杭古道

当日天气有点炎热,到达村中,向村民讨水,闲聊之中,热心的潘基高先生,问我有没看岳王泉台。看我没去,遂主动领我前往,得以观赏,在此鸣谢!

相传岳飞带兵由浙入徽,过了昱岭关,改道老竹岭。士兵下到山脚,因口渴,岳飞以剑掘石得泉,泉水汩汩,水质甘冽,冬暖夏凉,后人建岳王泉台以纪念。

岭脚村村外青山环绕,茶果飘香;村内街巷整洁,静谧祥和。一条潺潺溪水和徽杭古道穿村而过,行走其间,依稀穿行在时空的记忆里,顿生陶醉其中、迷离恍惚的穿越之感,仿佛悠然游荡在远离尘世的静心之地。当日时间不够,只匆匆一瞥,但着实令人一见倾心,待有机会再来慢游古村、细听传说、静赏古迹。

登昱岭关隘  走徽杭古道

村头一处小石块码砌的石墙房也蛮有特色,观感整齐漂亮。

在漫长又短暂的人生旅途,琐碎而忙碌的生活间隙,将户外驴行、徒步古道、观赏古迹、游山玩水点缀其间,不仅能给平淡生活增添清雅之趣,令人悦享置身自然、与山水相安的悠然与恬淡,更能激发对自然和生命的敬重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