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登狮头山之巅,饱览长江水库,记狮头山-叠翠湾之行

狮头山位于广东中山市五桂山北部,海拔305米。狮头山紧靠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紧邻市区,山体不高,较好攀爬,景色怡人,山顶可以眺望长江水库全景,也是五桂山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狮头山逐渐成为登山爱好者必去之地,五桂山的新网红打卡地。

五桂山的登山路线很多,狮头山的名字也早就听说过,只是这两年中山的城桂路修路,路烂难行,所以极少考虑靠近这条路的登山线路。前一周走箭竹山水库直穿五星营地,站在五星营地,没有无人机,拍不了五星营地全景,看着水库对面的狮头山,突然有种冲动,有机会还是走一下狮头山,站在山顶,眺望一下五星营地,感受一下这个网红地,还可以顺带欣赏一下叠翠湾。

常规登狮头山的起点,是从长命水长逸路交叉路口开始,但我对这些路段不熟悉,考虑到停车方便,直接导航到广东药科大学的南门,有停车场。

从药科大学南门开始登狮头山,但没有搜到从这里直接登狮头山的轨迹路线图,所以没法按照轨迹导航。我是朝着狮头山山顶方向,参考轨迹路网图,按照最近的轨迹路线走,预估往返距离8公里左右。虽然路程绕的远一点,但沿着山脊,小路明显,比较好辨别。

刚开始一段路,翻了几个小山坡,都没有碰到一个人,直到从长命水长逸路口登山上来的山坡处,才遇到成群结队的人群。看来,周末来狮头山登山的人还是挺多的。有一部分人是已经在下山的,他们来的早,甚至是很早来看日出的。

还遇到十多人的公益小团队,一路捡着路边丢弃的塑料瓶,每人捡满一大袋子。户外活动,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随身带走,不破坏树木,不破坏大自然,这是基本的常识吧。特别瞧不起那种把户外名称做成宣传标牌钉在树上的人。如果做个丝带绑在树上,做个路标,还有点指路的意义。但把户外名称用金属片制作,四角还用4颗钉子钉在树上,不知道那些人是怎么想的,似乎还很炫耀,到处宣传。树木成材后,也是伤痕累累,至少几十年内,他是历史的罪人,金属标牌就是罪证啊。(他的名字这里就不说了,大家留意一下户外论坛的贴子或者五桂山里走一走看一看就知道了,该不该唾弃这种人!)

夏季登山,要带足够的水,不急不躁,慢慢来。

一个人,只有一个小目标:登顶。没有太多的时间限制,没有什么压力,所以走得很慢,走走歇歇,走走停停,慢慢欣赏。天气实在太热,尽管走的慢,也是全身湿透,汗流浃背,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用汗如雨下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慢慢走,不觉得累,只是为了一路欣赏周边的景色,也是一种压力释放。一段枯木,长满小蘑菇。

花花草草

嫩绿的树芽

好看的小紫果子

还有蝉幼虫的壳,老家把这个叫爬杈,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的,反正音是这个音。

接近狮头山山顶,透过树木缝隙,已可以看到长江水库的一部分。

网红地,来的人多的缘故,山顶,已被踩的寸草不存。绑上吊床休息的,还有人开炉,围坐一起,烧水喝茶聊天,很是热闹。

山顶,视野极佳,这里可以一览长江水库全景,俯瞰中山市的一部分。

中山的水库为何叫长江水库呢?中山长江村原名长冈村,广东话中“冈”与“江”基本同音,刚解放时,长冈村就这样被记录为“长江村”,后来建水库时,因大坝在长江村附近,所以取名长江水库。

(请将手机横屏看)

叠翠湾与五星营地同框。

狮头山山顶面朝东方,有一块大石,是极佳的拍照位置,这里借用一窝友的一张照片,希望不被她投诉。

欣赏多时,沿着东面下山小路,直奔叠翠湾。途中,还可以近距离观看五星营地。

叠翠湾,中山长江叠翠,莽莽群山,重峦叠嶂,一望无垠的松林,郁郁葱葱。

回程,不喜欢走回头路,所以是沿着狮头山的半山腰水平环线走的,小路好走,几乎没有爬升,但距离又绕远了2公里多,走一个环线回到药科大学南门。

登狮头山,建议还是按常规路线走,距离近,沿山脊,好攀爬,风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