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

30岁的你和3岁的你,都是我最爱的韩式拌饭

【釜山】行,不行?
地盘不大的国家都喜欢在自己的名号前加个大字,从北部 首尔 ,到最南端的 釜山 ,高铁也不过两个半小时。喜欢 釜山 ,是从看《 釜山 行》开始,当整个 韩国 都陷入丧尸蔓延的恐慌中,只有 釜山 独善其身。 釜山 在电影中的定位并不是空穴来风,1950年,汉城人民大逃亡。但短短不到3个月, 韩国 人民便无路可逃。敌军坦克推进的履带,很快就碾过了难民逃难的脚印。只有 釜山 ,依山傍水,易守难攻,成了唯一没有战火的地方。

台风体质

本是幻想坐上KTX,一路躲避丧尸大军的追逐,电影里的桥段在熟悉得车厢中不停回闪。苹果手机的预警短信又一次将我从虚拟的恐惧中抽离回来,又一脚踢入现实的惶恐中。

台风“米娜”突然急转而上,预计明天晚上就要登陆 釜山 。网友调侃是因为祖国过生日,给祖国面子,本来登陆 广州 的计划临时取消。

也就是说,我的整个 釜山 计划就要泡汤了。我们在一年的旅行中,遭遇了两次台风,也算是骨骼清奇,体质追风。想想台风袭来时的怒吼,想想 大阪 机场露宿机场,这次还多了两个唠叨的老妈,浑身一阵寒颤。

下了高铁,我就开始制定B计划,退酒店,改签火车票,赶在台风前回 首尔 。当天返回希望渺茫,距离登陆还有20个小时,便索性住一晚,和风雨飘摇中的 釜山 共度一晚也是难忘的回忆。

釜山 火车站,做好 万全 的准备,去超市给 泰山 买了点小零食,压压惊。

趁着 泰山 逛超市,我也悄悄带走一本书,压在箱底,想带回来,对上次 日本 超市里买的书刊异同点做一份深刻的课题报告。虽然文字是韩文,翻译困难,可图片是世界的。

离开火车站,在独属于忧郁的深蓝笼罩下,我们驶入了 釜山

童话房车营地+悬崖WAVEON咖啡屋

曾在一本画册上,看到过一辆房车,它就随意摆放在海边的悬崖上,推开门便是大海。本以为在 釜山 找到了这样相似的场景,却因为台风,不得不退掉。

“你好,请问台风天,可以申请退房吗?”
叽里呱啦,对方韩语混血英文,和我这种中文混血英文的选手一决高下,相互“Pardon”了好几遍,才大致明白,还是得去现场走一遭。

这家房车营地特别傲娇,没有任何平台背书,只在当地的一个小网站上可以预定,而且要求使用 韩国 的信用卡,拜托了一位 韩国 留学的朋友几番波折才搞定。

打车,沿着海云台的海岸线继续向北,一路飞驰了快1个小时。下车结账,200多元rmb,这个荒山野林的海岸边看起来也没有什么公共交通,光是路费都有点让心滴血。见到营地的那一瞬间,花点路费是值得,一个个彩色的“小面包”错落有致的排列在悬崖边,谁把童话世界搬了过来……还要让我们擦肩而过,叉着腰,好气哦。

虽然天色不佳,我依然可以想象出一家人在房车边烧烤, 泰山 妈大呼:

“夕阳好美。” 泰山 大呼:“我要吃肉。” 泰山 奶奶宠溺道:“乖孙儿,来,奶奶给你烤!”
然后,我可以舒服的躺在摇椅上,在星星灯梦幻的光斑下小憩。

走到前台,依然看到一家 韩国 “勇士”,带着老小办理check in。也对, 釜山 的台风是常态,他们早就习以为常,或者说有点麻木。就像地震对于我们 四川 人来说,7级以下,都可以大声喊出:“慌啥子,摇一哈就过了。”

老板一口流利的 东北 话,他说自己是个移民。我就纳闷了:“为什么不能再国内的平台上线,国人来这里真的是要过五关斩六将啊?”

“之前也上过,后面 韩国 人抱怨订不到房,就被迫下架了。”

NB,我竖起了拇指,除了感叹国人的消费力,另一方面来看我们国家的网速也确实是最快的。

老板边办理退住,边说:“挺遗憾的,你们预定了位置最好的两个房车,看那头上,最越近悬崖的,无敌海景。其实你们也可以住一晚,之前七次台风, 都安 然无恙。”

中国 有句俗话“事不过八”,我们也是被 大阪 那次台风搞得有创伤后遗症。两个老妈也是一个劲的催促离开。

最后申请进去拍一些照片,要了老板的联系方式,方便自己和朋友下次预定。好的地方自然想和大家分享,做个没有手续费的二道拐子。

Tips:另外烤肉,这里只提供烤架和碳火,肉菜需要去超市提前买好。

从伦理上说,窒息的景色,一个地方只需要一个就够了,这里一次来了俩,简直要让心脏搭桥。

房车营地的旁边是一间三层楼的咖啡厅,有不有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更精辟的句子,好让我摆脱这屡试不爽的感慨。

其实在打车过来的路上,已经看到很多家想立马停下来,进去喝一杯的咖啡店, 釜山 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太适合恋爱了。海水的咸湿夹和荷尔蒙的味道碰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叫“爱”的第五元素。

清澈的海水拍打在形状奇特的岩石上,和岸边约30英尺高的松树林一起形成独具特色的风光。WAVEON就坐落在山丘之端,人们可以从这里俯瞰海岸全景。随着观察位置的改变,大海会呈现出丰富的样貌。

海的蓝,是向往的,热爱的,并且朝思暮想。你说过,一定会在一切很好的时候用最好的心情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其实在面对那一刻,那些不快和烦心的事也便烟消云散。

咖啡厅中,高度不同的长条形连续空间相互叠加,其间通过连桥连接;坐席被设置在围绕中央空洞盘旋而上的宽阔长廊上。

在咖啡馆的室外空间中设置了许多平床,它们被放在松树之下,为人们提供了可以边喝咖啡边欣赏景色的宁静的半私人空间。

窗外已经开始飘起了小雨,这算是预示糟糕天气即将到来的前兆吗?一块蛋糕,一杯咖啡。时间就像窗外的雨,不紧不慢,从空中落到海面,毫不留恋旅途中的美景。看着天色由暖转蓝,渐渐暗淡,咖啡啜尽,不知不觉,我们整整做了一个小时,自己霸占一个位置那么久,心里有些过意不去。是时候起开,找前台帅气的小伙帮忙叫了Taxi,好像是这个点,离开这里唯一的方式。

旁边的小木屋就是WAVEON ROASTERY,是一家海边木屋烤肉店,可以看着海景吃烤肉,因为时间关系,没有体验上,略表遗憾。

雨中甘川文化村
台风前的风力的加持,在艇屋上摇摆了一晚上,除了 泰山 ,大家都睡得有些疲惫。一大早就收拾行李,争着下船。

到了火车站,看了看表,离发车时间还有三个小时。百无聊赖,觉得似乎还可以去冒险看看甘川文化村。无论刮风下雨, 泰山 是要勇往直前的,两位妈妈示意哪里都不去了,赶紧回 首尔 是她们的心愿。

这个时候,就不要纠结交通工具了,能打到Taxi已是不错。密集的雨点似乎想要阻止我们继续前行, 釜山 花花绿绿的屋顶又指明了方形,在坡上坡下的山路上绕行一会儿,很快就到达了甘川文化村的起点。

山头的这件咖啡厅特别显眼,AVANTGARDE CAFE。无关味道,它已经占据了最佳的地理位置,鸟瞰整座文化村才是首选,一杯热咖啡不过给这阴沉的天气献上一丝暖心的“苦”味情话。

就算是台风要来了,很多人也不会想错过和“甘川文化村”第一男神合影的机会。这便是网红打卡点“小王子”。在咖啡馆瞭望,仍旧可以看到长长的撑伞队伍,你40分钟的站姿,只为与他并排而坐的那几秒,你相信吗?这就是爱情。

整个文化村禁止无人机的飞行,粗神经的小伙伴可以挑战一下 韩国 警方的应变能力。

沿着电影街一路小走,这里是小朋友最喜爱的区域,在地面和护栏墙上,有各式各样的涂鸦,一些经典的 韩国 电影介绍也会刻画在墙头,一览 韩国 电影的一路历程。

釜山国际电影节

写到此,我才觉得那些看似很远的灾难,其实就发生在身边,只是死神对我们仁慈了一手。想起09年 韩国 的那部同名灾难电影《海云台》,褒贬不一。当看到渺小的人类面对巨大海浪的惊恐,惊慌的夺路而逃,海上救援队员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救助别人,画面的纷杂繁复,抨击我们的感官。剧中海啸也好,现实的台风也罢,还有这次全民抗击的疫情。

如果不是灾难的发生,没有人意识到人类的渺小,亲情,爱情,友情的宝贵。平日俗里俗气的“珍惜眼前,活在当下。”这类话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事件,爆发出直击人心的能量,说不定哪天,我们就如电影中的海云台,Game over了。

海云台众多景点中,还有一座大桥不能忽视—— 广安 里大桥。这座横切大海的 韩国 最大海上桥梁。白日里看起来并不出众,晚上8点,夜灯开放以后,桥身宛如一条火龙。依照星期、季节变换,多元灿烂的灯光呈现出缤纷的色彩照明,为 釜山 呈现出另一番崭新的面貌。充分的感受到那份浪漫怡然自得的美丽夜间景致。

到了码头门前,老板娘早已等候在此,虽然雨不大啊,也给我们准备了一些雨衣,特别贴心 。我们也比较担心:“台风前,风浪会不会太大,一觉醒来,是不是已经在大海中央漂泊。”

老板娘:“其实还好,码头一般都会选择一些避风港,虽然会有一些摇摆,但还好啦,如果你们是夏天来,还能带你们去海上兜一圈。” 釜山 ,本就是一个夏日度假的圣地。

一泰当先, 泰山 把整个游艇都玩了个遍,一会是船长,一会是大副,还一边模仿《小猪 佩奇 》里的狗爷爷:扬帆,起航。

如果不开party,游艇上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人生嘛,本来就是个大舞台,我们就是那一叶扁舟,随波荡漾。我,有你,有他,在微微晃动的甲板,整个海云台都是幕布中的星辰。

在游艇的摇晃中,还挺好睡,第二天像睡到自然醒,而头顶的玻璃天窗却不给这个机会,用耶稣般的光芒唤醒了森林之王。随后的事情不用猜也知道。两位妈妈也早早起来,说是晕了一晚,对于这样稀奇古怪的体验,一次就好。

吃货精神就应该发扬光大
看了几年韩剧,对剧中的美食的了然于心,去 韩国 ,自然会把心中的菜单刷一遍,体验一回透明棚里喝烧酒的桥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