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我一路向北,离开有你的季节-青海湖敦煌西北大环线

一次随性的旅行
都说旅行就是交换彼此的故乡。后来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有的地方甚至去过第二次第三次或多次,后来旅行的地方好像也变成了自己的家乡。去到一个地方就像回家一样随意。这次的旅行便是这样。第二次到 青海 ,几年前也对 西北 大环线有做过很多了解。所以就好像认识它已经很久了一样。这次去完全没有做任何准备。

出发的决定来得也是非常随便,当时朋友VIKICY在微博上面约了两个人想去 西北 方向,我和三金正好还处于快要找工作的阶段,VICKIY问我们要不要去 青海湖 ,我的态度好简单,凑够5个人就走呗,好巧啊,正好有5个了,VICKY介绍我们互相认识,三言两语后“那就走吧,大 西北 ”,就是出发前两三天的事。

然后就开始想要准备些什么,结果不约而同,啥都没准备,几个女生就给自己买了条装逼的裙子,然后派SMILE作代表,给每个人办了个学生证。(嘘,咱们都是好公民哈,我还得告诉你们,很多景区是不能用的,稍微贵一点的景区,都不能用,。。。。。此处省略一万字)。除了衣物学生证,其他准备,NOTHING。。。。。。

D1: 成都 - 汶川 - 理县 - 红原红原 13440179993 100标间
D2: 红原 - 若尔盖 - 尖扎尖扎
D3: 尖扎 - 西宁 - 青海湖 -黑马河 住黑马河 骑友之家 80床位
D4:黑马河-插卡盐湖-尕海湖- 大柴旦大柴旦 高源旅友客栈 60床位
D5: 大柴旦 湖-鱼卡-南八仙-鱼卡 住鱼卡 蒙都宾馆 180标间
D6: 鱼卡-西千佛洞- 敦煌敦煌
D7: 敦煌 - 张掖张掖 浙商钟影游客接待中心C座 13809364806 130标间
D8: 张掖 丹霞- 祁连祁连 小马之家青年旅行客栈 18897006464 110标间
D9: 祁连 - 门源 - 西宁西宁 嘉诚宾馆 140标间
D10: 西宁 - 天水
D11: 天水 - 成都

具体的吃住游玩细节攻略等见下文每天的段落。

出发西北--DAY1
8月19日,相约出发。向着我心中广阔荒芜苍凉的大 西北
早上出发时间,随便,那就9点吧,好叻。等人来齐,随便的商讨了一下,我们是走 若尔盖 还是走 天水 那边高速,两三句话后,好勒,过去 若尔盖 ,回来 天水 。出发的时候天气阴凉,看大家
的神情,恰似都很“冷静”,这是要出远门旅行的样子吗,为什么一点都不激动的样子,啊哈哈,我先自己笑一个,表示激动一下。
由于前不久就是 九寨沟 地震,所以 松潘 有交通管制,我们一天从 理县 到达 红原 ,本来想着再看一次草原日落,好吧,阴雨天,到 红原 就联系之前住过的小青家,休养生息,明天好继续奋斗。
第一天虽然一路经过悠悠草原,牛羊成群,但是,一路上居然没人要求过停车玩耍,这第一天,我就看出来了,
你们的逼格都是很高的,这要是平时带其他朋友出来玩,路上都不知道停了好多次了。而这次就在俄木塘附近的一个观景台勉强的停了一下拍了两张如下图。确实有点LOW
D1攻略TIPS:过了俄木塘到 红原 县,一路两边都有很多牧民,可以骑马,买手抓羊肉,酸奶等,价格比较合适,味道也可以,比在一些景区内骑马买东西划算很多。日落一般在月亮湾看,
不过现在月亮湾开始收费,可以在附近找个到点的位置是一样的。到了 红原 县城住宿很多,价格不等,如果你跟我一样属于穷游,可以推荐小青家,反正该有的都有,有些细节欠缺一些。
不过她家吃饭很划算,性价比高。菜单上看起来和外面差不多,一样贵,不过一般会给你打折的。

第一天就是这样的路边草草几张照片,在路上的心情是最棒的。
DAY2
睡得饱饱的,起来外面买了包子,价格好像有点贵。吃饱饱出发,这一路又是草原风光,这两天可以说看草原看到你吐,一路上也是好多好多骑马卖牛羊肉酸奶的牧民,然后高逼格
的我们都没多 大兴 致,也可能是天气不好,阴天变雨天,不高兴。路过九曲 黄河 第一湾不远,高逼格的我们又是不感兴趣,忽略。直接经过 若尔盖 一会儿后在路边一家 重庆 饭馆吃饭,这
一家,我真该拍个照记下来的,好让你们别一不小心去到他家,菜,不好吃,价格,贵。大约感觉天快黑了,估算了一下,天黑前到达 尖扎 县,在 尖扎 住一晚合适,马上打开手机找住宿,
最后敲定**,100块钱一个标间,条件还不错。所以对这个小县城的映像挺好的,住宿便宜,性价比高,吃的也很“友好”,人也很友好,县城旁边是清水 黄河 ,风景也不错。舒服

快要到 尖扎 了, 黄河 看过几次,清水 黄河 第一次见,原来 黄河 还可以这个颜色呀。

有一点丹霞的味道了有木有

尖扎 的炒面好吃,分量足足足,还很便宜

DAY3
起床,直接奔向目标, 青海湖 ,天气恰似又不好,但是心中要有希望,坚信到了那边一定是好天气,嗯,信念很重要。最后的结果是,途中晴了一小会儿,看到一点点蓝天的我们高兴惨了,
以为幸福就要来临了,终于打开正确的模式了,蓝天白云模式,途中经过很多网红景点,日月山啊,倒淌河啊,高逼格的我们又是一一忽略,直接到达 青海湖 ,那时候天,,,依旧是阴天。
但是都出来两三天了,还没有好好拍过照,再怎么还是重视一下这个景区吧。然后在路边随便找了一条看似路还开一点的驶近 青海湖 边。开启装逼模式。没有玩一会儿,又开始下雨了!!上车,
去黑马河吧,住宿还没找。
D3TIPS:从看的到 青海湖 面开始,到二郎剑景区,一路有很多牧民拦起来的地方,“此路是我开”的意思,一般10-20块钱一个人,或者几十块钱一个车,可以到 青海湖 边。PS: 青海湖 很大很大,
环湖一圈有很多景区,二郎剑,鸟岛,沙岛,金 沙湾 等等,二郎剑景区在 湖西 面,从倒淌河到黑马河之间,里面有很多娱乐项目和各种设施,门票110。如果你只是想到湖边看看风景,可以选择
其他当地人的地盘进去。
河马河的住宿,真的是非常糟糕,来过两次,都住得很焦灼,想找稍微好一点的,那真的是非常贵,对于我们这种屌丝来说,还是自己受点苦吧。找了一家比较便宜的,骑友驿站,老板小伙子
倒挺风趣,长得也不错,就是被子有很大一股味道。不过黑马河的住宿普遍很糟糕,这里有热水用,厕所也不紧张,价格也合适,也算当地相对还好了。想看日出的童鞋可以选择离湖边近一点
的地方,几年前去的时候,湖边不远还有很多帐篷住宿,这次去发现没有了。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在进了黑马河阵一公里左右有个分岔路,往右手边200米有一条小路进去。
如果早上走路去看日出的话那就找离那里近一点的住宿。如果开车的话,找个好点的位置停车,免得看完日出出不来,好多车子的,容易堵车。

过来几天了,第一次好生拍了几张照片,虽然也是糟糕的天气。

在黑马河吃的炕锅羊肉,全是豆瓣的味道,不过我个人觉得比前一天吃的羊肉汤锅还有 祁连 吃的鸡和鱼好吃一些,其他小伙伴不喜欢。[url=https://www.mafengwo.cn/photo/10240/scenery_7637588/248143491.html]
这一天在路上还偶遇了土拨鼠,不过它非常怕人,自然不像 莫斯卡 的亲昵的抱你大腿

DAY4
凌晨5点,出门看了一眼,咦,有星星,说不 定日 出有希望,把小伙伴们叫了起来,开着大白到湖边吹冷风,湖边泛起了一点点光,但是很多很多云,希望渺茫,来都来了就等吧。结果最后以
看到了一片霞光结束,日出,没有。我开始深深的怀疑我们之中有雨神,快跟我站出来。日出完了,回到客栈,洗漱完毕,收拾好行李
出发茶卡人湖。到人湖的时候,天气依然不好,没有蓝天,很大的风,把人吹成我是傻。虽然之前我就有准备,知道它就是那个样子,但是还是想再一次到深处去看看是什么样子,因为上一次来时间很紧,根本只在边上玩了一会。带着一点点期望我们就进去了,风依旧在狂吼,没有停的意思,冷得遭不住。进景区不远处有小火车到湖中央,80块钱一个人往返,单程50,我们心想反正来玩的,
自己走走吧。好吧,其实是穷。走了好几十分钟,终于到了景区允许下水的地方,艾玛,好尼 玛多 人,而且就这天气,这波浪,能拍好片吗。不管了,来都来了,怎么也得拍几张游客找,两位红衣娘子脱了外套脱了鞋子就下去了,不走一会儿,根本走不开人群,心累,那么冷,还不能穿鞋,走得好心酸。我看这样子,实在没勇气下水了,就在岸上坐着,看看她们走进去的效果也满足了。
网红景区确实是太红了,见不得这么多人,不喜欢。撤飘走人。然后开始商量,今天晚上到哪里呢,直接到 大柴旦 还是到 德令哈 就好了。我们的司机有一些累了其实,天天都是七八个小时,晚上还睡不好,早上还起来看日出,NO ZUO NO DIE。纠结了很久,三金服从了我的心愿,直接 大柴旦 ,么么哒。途中经过一个湖泊,正好天气终于放晴,当时远看非常漂亮,毅然而然停车,下去玩,
有当地人在那里守着,5块钱一个人的过路费。这个只能接受,还好了,不贵,哈哈。终于,终于有蓝天白云了,风景一下就靓丽起来,湖边的马儿,草儿都格外入镜。旁边有一个小水坑,感觉倒影还不错,好叻,喀喀喀几张,感觉比茶卡的镜面好多了,嘎嘎。玩了大概一个小时,上车走人,直接到 大柴旦 ,中间可以绕一段到小柴旦湖,我放弃了,因为一路可以看到很多湖,到 大柴旦 的时候,其实当时到 大柴旦 湖看日落刚好,之前看过别人的帖子拍的 大柴旦 湖晚霞剪影,很美。结果我们住那家青旅老板给我们信息错误,叫我们8点出发合适,我们没走几分钟就黑了,到湖边要半个小时。算了,明天白天去玩一会儿吧。
D4TIPS:看日出一定要穿厚衣服,很冷。要到茶卡盐湖景区的时候有很多人在路边拿个东西招手,后来才发现那是鞋套,穿上鞋套下水不会把自己的鞋子裤子弄湿,但是记得,1,景区里面禁止穿那个,只能偷偷穿,看你怕不怕被抓住,据说要罚款,2,景区里面是没得这个卖的。 大柴旦 的消费偏高,不过比黑马河好, 西北 一圈,发现那边好多卖单人自助火锅的,感觉还不错。价格也很合适,可以试试。 大柴旦 有一家,49一个人,全自助,包括酒水饮料。后来我们在 西宁 又吃了一次,算签的,人均消费30+

日出最终就是这样结束了,看到一点点霞光。

插卡人湖,就这两张片,还是手机拍摄的。外加一张混搭游客照,好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