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叙利亚旅行(自由行)纯攻略(2019年11月版)

(六) 关于宗教:

在叙利亚也有各种不同的宗教,其中65%的是逊尼派穆斯林,还有一大部分是基督教徒。

大马士革城内无处不在的清真寺

马如拉的修道院

注意: 大部分手机店没有卖sim卡服务,但极少数的个别有,价格极其昂贵,可能是营业厅的两倍甚至更多,所以不推荐。

Syriatel营业厅

(八) 关于交通:

城际交通:

1. 从大马士革有大巴前往阿勒坡,霍姆斯,拉塔基亚,塔尔图斯和从阿勒坡到霍姆斯。巴士站在城郊,可以坐绿色的公交车前往(很多公交车有去城外小巴,如525,527等,可以询问当地人),价格是50叙利亚镑一个人,也有一些小巴前往,价格50-100叙利亚镑,打车通常是500-800叙利亚镑。都是2+2或者2+1的豪华大巴,非常不错,车上没有吃的,但是会给杯子,隔一段时间就会给乘客倒水,有专门一个小弟负责服务和跑腿。(经过检查站的时候,他通常需要拿所有乘客的护照和身份证给官员看。)

城郊去往市中心的公交车

来往于城市间的豪华大巴

下面是一些主要城市间的巴士来往费用和耗时:

大马士革——阿勒坡        大巴4000叙利亚镑  约7个多小时

塔尔图斯——大马士革    大巴1500叙利亚镑  约3个多小时

霍姆斯——阿勒坡            大巴3000叙利亚镑  约5个多小时

霍姆斯——哈马                 小巴300叙利亚镑    约1个小时

哈马——拉塔基亚              小巴2000叙利亚      约2个多小时

拉塔基亚到塔尔图斯  中巴500叙利亚镑     约1个多小时

2.从霍姆斯到哈马,哈马到拉塔基亚,拉塔基亚到塔尔图斯都是小巴,坐满即走。(除了塔尔图斯的巴士站在市中心,其他城市巴士站都在郊外,需要坐公交车,打车或者走路前往,公交车一般50叙利亚镑一人,打车一般400叙利亚镑)

3. Crusader Castle of Krak De Chevaliers Castel城堡(世界上最出名的城堡之一),需要找私人的出租车前往,可以从霍姆斯或者塔尔图斯前往。

4. 最出名的Palmra罗马古迹,目前还需要特别的许可证,只能找旅行社前往(旅行社报价250美金)。

(九) 关于叙利亚货币:

因为美国和欧洲的制裁,目前外国的卡不可以在叙利亚的任何提款机取钱,这跟伊朗一样,切记带足美金和欧元(在黎巴嫩贝鲁特的提款机可以取美金,所以不够钱但从黎巴嫩进入的话,可以考虑在那里提现)。到了大马士革,可以在市中心找到换汇点换钱,在内战前,1美金换47叙利亚镑。内战后,叙利亚镑大幅度贬值,官方汇率稳定在500叙利亚镑,黑市可以换到更好的价格。最近更是大幅贬值,我朋友早一个礼拜去,换的汇率是650,我们到的第一天是680,第二天直接跳700,五天后变750,离开一周现在已经800了,非常恐怖。所以如果你在最近去,千万不要一次换很多叙利亚镑,因为汇率每天涨,越早换越不划算,可以边走边换。

叙利亚镑的纸币(我们见过最大的纸币2000,最小的纸币50)

注意:在叙利亚旅行,一定要随身带着那张“Security Clearance”的纸,因为我们在从哈马去霍姆斯的巴士站就被个官员拦住,他死活就是看不懂我们护照上的入境章,还一直用阿拉伯语不知道问什么,听得非常的头疼,最后拿出“security clearance”的纸给他看就放行了。所以这张纸还是蛮有用的,要随身带着。

(十一) 关于美食:

哇噢,叙利亚真的可以算是个美食天堂。当我们在黎巴嫩的青旅说要去叙利亚的时候,那里的员工第一反应就是天啊,各种美食啊!

我们在叙利亚有进行沙发冲浪,沙发主带我们尝试了各种传统早餐(各种不同做法的鹰嘴豆泥加上橄榄油),特色中东美食(shawarma,falafel,各种烤鸡烤肉,沙拉),无处不在的各种超棒的甜品(不夸张的说甜品店比餐馆还多),还有世界无敌好吃的水果沙拉(自从我们吃了第一次后,我们每天都要吃一次水果沙拉,简直是人间美味)。

Falafel以及传统早餐

传统早餐

无处不在的烤鸡

超级好吃的水果沙拉

非常传统美味的早餐

咖啡馆茶馆水烟馆到处都是,叙利亚有最好抽最便宜的水烟,也是我们去过的阿拉伯国家里抽水烟最多的国家,可以尝试。

严重提醒: 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拍摄任何军人,检查站,政府重要机关!这在叙利亚是大忌!后果非常严重,轻一点的删照片上缴手机甚至被盘问几个小时,更有可能会被抓,被当间谍关起来,被遣返。要知道这还是个没有稳定的国家,也还没有完全解放,当你做了一些不该做的时候,很多时候也不是完全讲道理。所以,记住这一点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由于整个叙利亚,不管是古城还是公路上,检查站无处不在,是真正的无处不在! 所以拍照前要看仔细,如果发现自己想要拍摄的景点或者人文附近有军警或者检查站,可以先去和他们说你要拍的东西,以防被他们误解,通常问题不大。虽然检查站很多,但他们对于外国人大部分时候还是友好的,通常都会微笑打招呼。)

另外很多到叙利亚旅行的人可能都会拍摄那些鬼楼,被炮弹轰炸到难以想象的街道和房屋。一般情况下可以拍摄,但是如果有些地方有军警管辖,如果看到记得征询他们的同意,因为不是每个被毁掉的地区都是可以随意拍摄的。特别是大马士革城外靠近郊区巴士站附近,很多地方是不允许随便进入的,千万千万不要为了几张照片和好奇心,在没有经过允许的情况下偷偷私自进入,不要尝试有躲过检查站的侥幸心理,因为一旦被抓到,那后果可能是被关进监狱,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放出来,也不要指望大使馆来捞你,也许到死都不会有人知道你被关在那里(没有一点夸张!)。如果想要拍摄鬼楼,可以去阿勒坡古城那边,整个阿勒坡20%地区毁于战争,古城受损到非常非常恐怖。或者霍姆斯(40%地区都毁于战争),但是霍姆斯也不是到处都可以随意拍的,遇到军警记得争得人家允许。

下面提醒几点:

1. 如果和当地人聊天,尽量不要用"war"这个单词,用"crisis"来代替。要知道当地人都讨厌战争,这对他们家园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尽量选择一些比较缓和的词语来代替战争这个词。

2. 不要说任何有关现任总统Al-Assad的坏话,乱说话会得罪当地人。虽然不得不承认政府非常腐败,但是要知道一个政府可以努力让国家摆脱战争(国家大部分地区已经安全稳定,全国统一指日可待)那已经非常得不容易。所以大部分当地人都非常尊重现在的总统,在整个叙利亚,到处都可以看到Al-Assad的画像。

3. 很多人都会好奇那些被损坏到不成样子的建筑和地区,但是请不要在那些被战争破坏的房子前面自拍或者留念,这是一种非常不礼貌和不尊重的行为,因为那原本是他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