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西藏冬游记|伪地质工作者的“高反”告白

不称职的地质员
曾经不止一次问自己什么时候去九寨沟吧?“太近了,随时都可以去,下次吧。”结果,至今也未曾踏足。也不止一次问自己,西藏这一生一定要去的吧?还记得上大学那会,地质专业的我对2.4亿年前,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移动、挤压,隆升而成的青藏高原就有浓厚的向往,可那时并没有说走就走的勇气。一错过,便是8年。

直到今年1月,朋友问我,想一起去冬游 西藏 吗?这次我答应的很爽快。

过了30岁,才明白自己还有想做的事,应该立马做,有想去的地方,应该立刻去。我把这个应该“稳重”的年纪过得像20岁般冲动。出发前,我再读《 西藏 生死书》,里面大多数讲述的都是我们怎么才能不惧怕死亡,其实很重要的一点便是怎样过好活着的每一秒。我没有索甲仁波切的大彻 大悟 的智慧,唯独希望这次 西藏 之旅,能补上青春未曾实现的“告白”。

出发之前,撇了一眼在家里蒙灰的传统的地质员三件套:罗盘,地质锤,放大镜。心境早已没有了年少时仗剑走天涯的激昂,用脚步去丈量5亿年来的前世今生。一台发现5代替了自己的“两轮”,在平均4000米海拔的青藏高原,自由驰骋,领略吐蕃文化,呐喊一声 西藏 ,结下一世佛缘。

用10 日光 阴穿梭于高原的山山水水,直至湖面入境,看着自己的倒影。我才慢慢追忆起老师曾经讲过得古老 西藏 ,恐龙大家族当年散步时留下的足印也埋藏在喜马拉雅古老的山体中......

背斜成山,向斜成谷,中间还流淌着一条 雅鲁藏布江 。冥冥之中就好像引力的牵引,我屏住呼吸,就像漂浮在亿万年前的汪洋中,原特提斯海洋,鹦鹉螺优雅的漂浮,抬头仰望,星空依旧。

• 在南方 侃侃而谈,文字随手拈来般自然,自然中透露着深厚的文化功底,略读一遍,细品一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6-18 19:11
这一路,满分运气,揭开南迦巴瓦的羞女面纱。

在索松村的酒店,端着“老干部”茶杯,便能和“羞女”坦诚相望。

西藏 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的山顶挂上经幡,祈求千年的福源。

爬上了青朴寺,用肉身体会苦修,让灵魂一览众山小。

开过此生经历的最险山路,一面峭壁一面悬崖。

在边境,用“野温泉”治愈一路的疲惫。

冰湖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圣城 拉萨 中,寻求真理与信仰又何其多,只是化作一名看客,穿梭在人群中,看掌心合十的虔诚,看灿烂无邪的笑容。

心中荡漾,便去追寻,一旦追寻,才发现前世今生早有定数。

冬游西藏10日行程
Day 1: 林芝 -南迦巴瓦峰-(宿)索松村

Day 2:南迦巴瓦峰-佛掌沙丘-(宿) 朗县

Day 3: 朗县 -冲康庄园- 拉姆拉 措(封山放弃)-达古峡谷-雍布拉康-(宿) 山南

Day 4: 山南 市-青朴寺-桑耶寺-敏珠林寺(宿) 山南

Day 5: 山南 市-藏王墓-折古草原-(宿) 措美县

Day 6: 措美县 -卡久寺-赛卡古托寺-拉普温泉-(宿) 洛扎

Day 7: 洛扎 县-普莫雍错-羊湖-(宿) 拉萨

Day 8:八廓街-大昭寺-清真大寺-(宿) 拉萨

Day 9:布达拉宫-扎基寺-(宿) 拉萨

Day 10:雪堆白-仓姑寺茶馆-色拉寺(宿) 拉萨

林芝
南部喜马拉雅山脉尾闾逶迤而来,北部念青 唐古拉山 脉末端横亘全境,东部横断山脉巍然耸立,三条世界级山脉交汇碰撞出 西藏 东南地区的 林芝林芝 地处 雅鲁藏布江 红河 谷地带,拥有全 西藏 最低的海拔,植被茂密,很多人会把 西藏 旅行的第一站设在 林芝 ,如果在这里感到高反严重,就不用再继续征程了。冬天的 林芝 没有了桃花朵朵开,虽然少了些色彩,不过能更纯粹感受到“东方小 瑞士 ”清幽而淡雅。

雅鲁藏布江
清清的 雅鲁藏布江
流向远方
高高的天空升起圆圆月亮
在这梦一般的晚上
除了相信世上有天堂
什么也不用想......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构造复杂,板块构造运动强烈。

【南迦巴瓦峰】撕开修女面纱
林芝 ,有一座被称为最美雪山的神奇山峰,叫南迦巴瓦。它故意织云雾为幔,置峡谷为屏,设急流为障,有心不让外来的一切事物扰了他亿万年来早已习惯的孤独和寂寞。用当地藏族人的话说,“看见南迦巴瓦的真颜,需要缘份、运气和神灵的眷顾!”因此,人们又称它为“羞女峰”,并有“十人九不遇”的传说。

冬天,因为受 雅鲁藏布江 水流减少的影响,云雾变少,看到整个山峰的概率就要翻上一翻。索松村,观景南迦巴瓦峰最好的驻地。初到时,阴云密布,鹅毛的大雪让雨刮器火力全开。我当时已经有些失望,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要和南迦巴瓦失之交臂。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奇迹往往就是出其不意给你重重一击。就在傍晚5点过,乌云突然快速散去,我的内心的激动随着散开的乌云荡漾,一点,一点,巨大的三角形山体慢慢呈现,主峰就象一柄锋利的金色长矛,用尽力气,拥抱夕阳的余晖。

在朋友圈随手发了一张,很多朋友都投来羡慕的回应,有的说去了3次都没看清整个山峰的全貌。

“太壮美了!”所有人一起驻足回望, 日照 金山 让人恍惚。我经常被媳妇吐槽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人”,既不会像她看偶像剧偷偷抹泪,还要在一旁笑嘻嘻的录像;也未曾有过那种触景伤情的感触。或许天生乐天,也或许阅历不深。我想每个人的情感,总是要时间沉淀或者触碰到灵魂最深处的锁,才会敞开,就像南迦巴瓦的偶遇,让人相信生命存在奇迹。

在索松客栈,饱餐一顿后,老板生起一团篝火,印着山景,听着藏语Disco,大家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哪怕是零下的气温也能感受一丝温暖。

据资料考证,南迦巴瓦存于这世上已有7亿多年,他是整个喜马拉雅地区最早脱海成陆之地,所经历的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更非我们人类目前所知晓的范畴能及。撕开遮羞布以后,南迦巴瓦索性整夜都清晰雕刻,我想只有数十亿年的星辰划出的长长轨道,才能与之媲美。

或许南迦巴瓦峰太过耀眼,遮掩了其它山峰的光芒,其实回望整个峡谷,环绕起伏的冰山都散发着各自的魅力。

【佛掌沙丘】日月更替
沿着 雅鲁藏布江 ,经常会看到江边的沙丘地貌。 天长 日久,连绵的沙丘连成了波涛起伏的沙海,这让河流的前行举步维艰。沙与水互不相让地较量,丰水季节,水占上风,枯水季节,沙为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