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浙江

五一自驾浙江磐安,3天2夜看遍浙中最美山水风景

而且这次的运气真心不错,还看到了稀奇的日晕,当这个巨大的光环倒映在水面上时,那份风景当真是不虚此行~

十八涡:名字独特景色更奇的地方

十八涡景区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风景之地自古以来都是文人墨客所喜爱的地方,特别是一些我们所熟悉的名山大川,更是留下了许多精美的文学作品,让我们今天再来景区游玩的时候,增加了不少的乐趣。

接下来我们到达的地方叫做【十八涡】,具体位置在磐安县大盘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内,是一个名字独特但景色更奇观的地方。

在来十八涡之前,浙江的旅行爱好者朋友就给我说过此地的风景,称其为“江浙沪的自驾天堂”。当我驱车沿着山间公路前行的时候,才发现她的评价并不夸张,这条公路沿着河床修建,两岸景色非常秀美,自驾也是一个赏景的过程。

下图为自驾公路的景色~

第一次听到“十八涡”这个名字的时候,其实心里是比较意外,或许大家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都会难以反应过来他到底是怎样的情况,但当我顺着公路一直走到景区门口的时候,这些疑惑便显得一点都不重要了,因为沿途的风景已经征服了我的眼睛,这样漂亮的景色可以欣赏,关于名字关于来历都不重要了。

特别是此地的溪水当真是太干净,就算是站在高处拍摄都能清楚看到河底的石头。

当然,全程游完之后,我还是了解到了十八涡这个景点的来历,以及景区内主要的景点和历史典故;此地正如其名字所讲,是由十八个大小不一的水潭连接在一起,组成了数百米长的“奇观”,利用航拍从空中俯视,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一路下去的河道都是大小不一的水坑,直到最远处有一条堤坝将水拦了起来,河道才趋于平静;因为这边要玩竹筏漂流,所以将河道拦腰斩断,不然的话这种坑坑洼洼河床景观,不知道还要延续多少里路,景色确实很独特。

游客走到十八涡景区正门的时候,还能看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此地是“横店影视城户外取景地”;当然,一方面是因为此地距离横店所在的东阳市不远,过来取景拍摄比较方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十八涡的景色确实很美,特别是拍摄古装剧的时候,很有人间仙境的意味。所以,说不定大家在平常看电视剧的时候,早就已经看到过十八涡的景色了,等你过来的时候,或许还能发现它的相同之处,哈哈!

除了自然风光,十八涡景区里面还有一条【夹溪古道】,因为此地上通金华、衢州,下达台州、温州,在漫长的封建王朝时期,一直是浙江沿海进入中部地区的咽喉要道,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明清时期当地官员皆有对古道进行修缮,因此当我们现在过来的时候,才会看到保存如此完好的古道。当然,虽然现在加装了栏杆、拓宽了路面,却依旧走的人心跳加速;想想在古代的时候,此地当真是可以做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景区的入口与出口之间有一座古桥相连,虽然看着此桥平淡无奇,但仔细观察了桥身文字、雕塑之后,才发现这座大桥竟然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算下来也是浙中地区少有的古建筑了。

十八涡处于大山环绕的山谷之中,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十八涡算得上是“一年四季皆有美景”,但最赞的还是接下来这几个月的炎热夏季,根据往年的数据来看,此地在夏季的平均气温为22℃,最高气温也才26℃,堪称浙中地区的“避暑胜地”。

所以,想要凉爽的周末之旅,来这里就对了~

住宿:自驾旅行更要追求睡眠品质

下初坑泥庐民宿

别看【磐安】是个小县城,旅游风景却真的是很丰富,这一路自驾走来,看到的美景真心让人眼花缭乱,此地山美水美且空气优良,确实是一个避暑养生的好地方。

山路自驾比较费神,所以在住宿这一块儿也不会太过于“将就”,好在磐安虽然地方不大,却是一个旅游配套设施一流的县城,各种餐饮住宿都不算差,特别是首晚入住的【下初坑泥庐】民宿最让人喜欢,虽然地处群山之中的小村落,却也有一流的客房设施,难怪被江浙地区的旅游爱好者们称之为“低调又奢华”,哈哈!

民宿所用名称是这个村子的名字,所以大家过来的时候导航【下初坑】即可,这里可以说是一个度假民宿,也可以说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山间景点”,过来后可以挖竹笋吃,也可以在河沟里摸鱼洗水,周边原生态的竹林拍照也好看,很赞~

村子四周种了许多的翠竹,每到春季便有吃不完的新鲜竹笋,因为我们是五一自驾游,过来的时间还有点偏晚,虽然也采摘到这么多笋子,但口感却也要差了一些。 大家后面可以早点出发,此地的新鲜竹笋配上全国闻名的金华火腿,炖煮出来超级好吃。

下初坑村并不大,十几户人家的房屋沿着溪水两岸分布,右边这一部分就是泥庐民宿所在,一方面与旁边村民隔开保证了客房的安静,另一方面又保留了村子的原生态氛围。

民宿在外观和周边设施上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比如泥土做的房屋、石磨做的茶桌等等;但在现代配套方面却又有自己的奢华,比如茶室、书房等也应有尽有,这一点让我很喜欢。

这家下初坑泥庐民宿的房间面积很大,进来之后不仅有茶室和会客厅,卫生间却也是让人感到很惊讶,因为其面积实在是太大了,空间看起来比很多城市酒店的客房都还要更富裕一些。而且最让我喜欢的是有洗衣机可以用,毕竟出门跑两天衣服还是会脏,能处理一下当然是最好了!

闲来无事,也可以在竹林之间坐下喝茶,这个凳子由木头桩制作而成,而桌子却是用了村里的石磨,这些玩意儿以前在农村不算稀奇,但现在随着大量的人口涌入城镇,想要找到它们还真的是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