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菲律宾深蓝狂欢记:宿务 +薄荷+锡岛+oslob+杜马+自由潜考证两周

刚才深潜留下的遗憾瞬间被治愈,岸潜下水沿着峭壁,从大约深度5-6米处便开始出现沙丁鱼风暴,长度能绵延好几百米,深度可达20米左右。抬头仰望好几百米的沙丁鱼像多移动的乌云在头顶不时变幻着阵型,有时鱼群散开太阳钻空照射进海里形成一道道光束,有时鱼群集中又是一阵昏暗。有人会问我会不会误闯进鱼群里出不来?EXO ME?!怎么会呢,沙丁鱼始终跟我保持3-5米的距离。那种忽而向上游又忽而向下游,波光反射出沙丁鱼身上的亮银简直是亮瞎了双眼,你是无法进入其中的,速度跟不上。眼见为实,沙丁鱼风暴虽然个体繁多拥挤在一起,但是却一点也不忙乱,和咱们部队一样,大家队形一致,一个往左全部往左,一个往右又全部往右。乱中有序,甚是壮观。

在断层做下潜动作总会让我自己觉得很慌,一直没有做 成功 ,源哥都替我干着急,给我示范了一次就 成功 ,直接下潜到六七米,我只能不停在大脑灌输不要紧张放松这种话,紧张动作容易出错,慌起来没有用的是蛮力也下不去

建议去墨宝的同学一定要玩浮潜啊!墨宝真是个大宝地,感觉就是为潜水而生的小城,来这里如果不深潜也不浮潜那就太遗憾了,当时特别后悔没在墨宝多留两天,还能包船出海浮潜,问了价格是2500P两个人,浮潜三次,包潜水工具,这个价格真滴非常诱惑划算了,而且是包船噢!!!

在租面镜脚蹼的店里冲洗换衣服,源哥去换面镜的时候不小心把我们自己带的面镜呼吸管也拿给商家了,继跳水丢面镜后再损失一套面镜!!!回国收拾行李才发现,咦,带出去的两个面镜都没了!只剩下一条孤零零的呼吸管。bgm:伤过的心就像玻璃碎片

傍晚五点到车站准备回liloan码头坐船回 杜马盖地 ,下起了小雨 路边都是等车的人,遇到一个 中国 女生,她说已经过了两辆巴士都没有位了,我们也有点担心赶不上七点半回杜马的最后一班船。问了旁边等车的 菲律宾 女生,她说她们也要去liloan码头坐船,她们六个人,加我和源哥 中国 女生,一共九个人,要不要包个van去liloan,2500一个车,一致愉快同意!
巴士83p,包车人均277p,对于赶时间的我们也很划算啦!

上图为liloan码头往返sibulan码头的列表,自行收好

好在到liloan正好赶上最后一班船,顺利回了杜马,跟源哥感叹 我们今天行程太满了,从凌晨四点出门玩到晚上八点才回到杜马,已经耗尽体能没有力气,到《lantaw蓝图》吃晚餐,回酒店洗完澡 头发都没干直接包着湿头秒睡,手机忘记充电都没劲再看一眼,累劈叉了!

day12:Apo岛自由潜追海龟,马杀鸡
原本计划提前《Harold's Dive Center》预定apo浮潜行程的,看谷歌旅行社五点就关门了我们没来得及去现场报名,早上六点自然醒,正在床上翻来覆去要怎么自己去apo,用fb发信息给潜店没有回复,抱着侥幸的心跑到酒店前台帮我拨通harold潜店电话,超级lucky还有位置!!!让我们6:45分到门店集合,我一看时间已经6:40分了,自己骑摩托车过去还要10分钟左右,来不及细想随便套了衣服抓起gopro浴巾就出发了。

Apo岛三潜1200p/人,含面镜呼吸管+脚蹼救生衣,含早午餐。
潜店是早上出发前填表交钱的,只收现金不能刷卡。我跟源哥正好把钱花光了,分成两头活动,我负责填表排队他去取钱,后来想想也是为难他了,英语不好差点取不出来,还好一个当地阿姨帮他取出来的。他回来跟我比划 按了5000后没出来钱,给他急的跟后面阿姨说 five zero zero zero,nono,阿姨一看就明白怎么回事 直接上手帮他操作了

哈哈哈哈哈出画面了 可爱!!!!!

ok交完钱拿着表格和护照去隔壁选装备,选好之后会把护照压在店里,潜完回来把装备还回去,再拿回护照。

潜店安排车把我们送到 道因 码头,车上有一对 菲律宾 男男,刚上车不小心对到眼神他居然抹了我一眼!!!哎嘛是怕我嫉妒他的美貌吗!!!还好到了码头有一车的 中国 人,导游会喊 中国 人先上船,再安排外国人分成两艘船。每次出国都能在细节上感受到 中国 的强大哈哈哈,船上的午餐居然是中式炒面!早餐有咖啡奶粉自己调,还有一筐面包 一筐甜粽和一筐香蕉,让早起没来得及吃饭的人补充足够的体力,太贴心了叭,加分加分

我问源哥如果我穿白裙下潜拍照会不会好看,他说:那么你看起来会像一只水母!?摔

每次潜水,最需要感谢的就是那些一直在帮我们整理装备,带领我们下水,在 水里 给我们引路,看海底生物,还得保护我们安全的潜导们。没有他们的工作,我们无法全心投入的享受整个潜水的过程,有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整个潜水和拍摄的风险小了很多。

中途插播我原本做的路线:《如何从 杜马盖地 老城到APO岛》
罗宾逊出来,马路对面搭乘吉普尼,25P/人,到 道因 ,约45min(tutu车约300P/车)
6:00-8:00,拼船过去apo的人会比较多,一般100P/人。杜马到APO岛:跟司机说到APO,他会把你送到相应码头,大约30分钟。

大概30分钟左右到到APO岛,安排四个人跟着一个渔夫,我跟源哥还有另一对情侣分为一组,很加分的一点是船夫会带着游泳圈下去,让水性不好的人也能舒舒服服看到海底世界。刚下去我一直抓着圈,后来发现抓着圈总是被撞到要么就是被踢,索性就松开自己游了,只要跟着渔夫不要离他太远就ok。

第一潜看到超多大海龟,apo的珊瑚对比前面几个地方真的被保护得很完整,能看到各种颜色形状的珊瑚,海底的景色也美得不像话。渔夫很尽责下潜给我们到处找海龟找小鱼,找到就上来告诉我们把我们带过去看,还很热情帮我拍照片,不过第一潜天气不好,尽管海底很美拍出来也有种浑浊感。

渔夫自制的铁线眼镜和单脚蹼很独特,全程只需要踩动右腿,下潜可以持续几分钟帮我们拍照片,高手在民间!下图有他看到噗通下潜拍到的海蛇,还有各种亲近海龟羡慕他的职业了,虽然他可能看的腻腻了

上船后找机会给了渔夫100p小费,让他多帮我们拍照片,后来发现渔夫不会用gopro,只会拿着噗嗤,一开始不知道一直以为在拍,后来就知道按好录像连拍拿给他,他会在我们下潜的时候跟拍,超级酷哈哈,虽然镜头感不太完美,拍出来好看的都是源哥的功劳,知足了哈哈哈

APO是一个地势崎岖的火山岛,在岛屿的四周环绕着一个巨大的海洋生物保护区,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更有着大大小小二十几只海龟长年栖息于此。APO是全世界最好的潜水地TOP10之一,非常小的岛,很天然,为了保护周围的天然海域,岛上没有机动车,用电也比较紧张,听说也没有热水澡可洗,旅馆只有屈指可数的两三家。一个岛,一个村子,一个学校,一个教堂,甚至没有看到常见的小镇市场。

收获与海龟同游最佳照片!敲开熏!!

海下的世界真是美丽奇幻、神秘莫测,让人充满了好奇和艳羡。在apo的海底生活着300多种的珊瑚类及600多种海洋动物, 柔细的 白沙 衬托着清澈的海水,是潜水者心目中的天堂。软珊瑚在那翩翩起舞,成群的五颜六色的鱼儿在那簇拥成一团,很是壮观

(上面两张图出自同行的伙伴)

第一潜结束后在船上停留了很久,风浪很大在船上会有晕感,同组的女生吐了几次,第二潜开始就没下去了,出发的时候船长会给晕船药,容易晕船的建议提前服用噢!

源哥是直接从甲板跳下海底的,跳的时候眼镜都掉了,惹得同船 菲律宾 女团捧腹大笑

第二潜后上来用餐,用完餐继续最后一潜,这时候天气突然变好出来大太阳,水下瞬间被光打得透亮,让船夫帮我和源哥录一段一起下潜的视频,可惜了频率不对没拍到。但是后来翻视频看到每次我上来源哥都会扶着我,怕我上来后找不到支撑点恢复呼吸,有点感动哈哈哈  不过后来我慢慢找到技巧踩水上来快速恢复呼吸,就算呛水也能迅速调整,慢慢就没有那么慌了,开心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