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菲律宾深蓝狂欢记:宿务 +薄荷+锡岛+oslob+杜马+自由潜考证两周

不想跳水也可以在牛奶湖里游泳玩水,要小心湖里的石头比较尖锐,我不小心把膝盖磕淤青了。建议早点去基本是包场,人少拍出来特别大片。在湖中通常都会有些竹筏,类似拍照工具吧也要收费,50p一个人随便玩,价格还挺实在可以接受

大爷会特意把竹筏拉到瀑布下面强占c位,让人景融为一体,接下来就是各种凹造型拍照啦!一开始是源哥帮我拍,后来源哥也上竹筏了,推荡秋千的小黑导特别热情拿着手机给我们360度拍了一圈哈哈哈哈,就是正面拍完蹭蹭跑到侧面拍,然后再跑到瀑布上给我们俯拍 这个服务一百分哈哈,玩了跳水和竹筏拍照一人50p,门票10p一人,再加停车费也不过230p,人均15元玩了一个上午,性比价超高了

从坎布加海瀑布出来路过了一片蓝色大海,这样的风景在这里随处可见,转角就是一记蓝色毒药。

把摩托车还了之后约好司机12点在门口等,带我们去 锡基霍尔 码头坐船,出来的时候司机不在,又重新叫了一辆tutu,200p到码头。直接在窗口买了票, 锡基霍尔杜马盖地 250p/人+税14p/人+行李70P/个,一共334P。

锡基霍尔 码头的海超级干净,等船的时候玩了一会,美到可以当封面的画面,比心

锡基霍尔岛
杜马盖地新轮渡码头
入住《wow hotel》后匆匆去找了个餐厅吃饭,吃这块我基本没有看,都是源哥在挑,带我去了杜马排名第二的《蓝图lantaw》餐厅

Lantaw Native Restaurant
餐前来一组耍宝哈哈哈

点了招牌的芝士扇贝,辣炒空心菜,黄油香蒜螃蟹,一份烤鸡饭,一份鱿鱼,两杯鲜榨的果汁,这一餐总价1283p。第一感觉是价格超级便宜,跟前面几个地方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是价格促使我们点了满满一桌吃的,海鲜做的也非常地道美味,它家果汁是我在杜马喝过最棒的,很爽口不甜腻,超级推荐菠萝汁和西瓜汁!! 疯狂爱上菠萝汁的我哈哈哈哈

在lantaw对面的海滩正好退潮,很多当地人在沙滩上捡宝贝,我跟源哥可好信儿了凑近去看他们在捡什么好东西,意外发现了各种各样的海星搁浅在沙滩上,还有一整摊的海胆,当地人都带着刀和米饭,三两个人坐在沙滩上现开就着米饭现吃,哈哈惊呆了我 这才是真正的海鲜大餐啊!!!

看到一个红衣小哥在开海胆,我凑近看了全程,他很热心把开好的海胆拿给我们尝尝,味道咸咸的,他说拿回家的话会加柠檬吃更加美味,之前还有朋友给我安利100p可以买到一瓶海胆,个人觉得这钱真不好赚哪,一个海胆只能挖出来不一丁点的肉,一瓶可能要花一个上午的时间来挖吧。

手痒百度了海胆的资料——海胆(Sea urchin)是棘皮动物门下的一个纲,是一类生活在海洋浅水区的无脊椎动物。主要特征为体呈球形、盘形或心脏形,无腕。内骨骼互相愈合,形成一个坚固的壳,多数种类口内具复杂的咀嚼器,称亚里士多德提灯(Aristotle’s lantern),其上具齿,可咀嚼食物。海胆以其生殖腺供食,其生殖腺又称海胆卵、海胆籽、海胆黄、海胆膏,色橙黄,味鲜香,占海胆全重的8%-15%。其生殖腺中所含有二十碳烯酸占总脂肪酸的30%以上,可预防心血管病。海胆不仅是一种上等的海鲜美味,还是一种贵重的中药材。海胆卵的主要营养成分为卵磷脂、蛋白质、核黄素、硫胺素、脂肪酸等。海胆卵所含的脂肪酸对预防某些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中医认为海胆卵味咸,性平,具有软坚散结、化痰消肿之功效。海胆死后极易变质。同时,海胆壳还可制成工艺品,有些厂家还开发海胆食品,把海胆制成冰鲜海胆、酒精海胆和海胆酱等。此外,海胆提取物波乃利宁(Bonellinin)有抑制癌细胞生长作用。

海星(学名:Asteroidea),是棘皮动物中结构生理最有代表性的一类,现存种类1600种,化石种类300种,广泛分布于砂质海底、软泥海底、珊瑚礁及各种深度的海洋中。

还有一家三口出来捡宝贝的,看了一下他们捡的桶,啥都有鱼啊虾还有螺,各种各样的特别好奇他们会怎么烹饪这么复杂的海鲜哈哈哈

玩完正好也看了日落,跟当地的小孩一起在浅滩抓小鱼

拍了下面这张图片后源哥怼我咋突然就摆拍了呢,(我是真的在抓小鱼ok)

然后轮到我给他拍,下意识的跟我做了同款动作,无情得戳穿他 给我俩都笑得哈哈哈哈哈哈

在街头随便找了家按摩馆,420p一个半小时,这边基本都是推油按,力道不大适合想体验舒服式的同学去。店名叫做 《UBUD BALI SPA》乌布 巴厘岛 spa,首先环境就吊打gao thai和nuat thai这两家按摩馆了,服务态度也好的一匹,跟前面两家网红店无法比拟,位置也在nuat thai旁边不到500米处哈,推荐去!!!

习惯了出门用摩托车,突然要打车觉得很麻烦,我们住的wow酒店门口还不好打车,走了五分钟左右才坐上一辆tutu,杜马的交通蛮有趣的,tutu到市区任何地方都是10p一人,像公交车一样太便宜啦,让司机带我们去老城租摩托车,开价500p一天,连租三天讲到1000p租给我们了,可能是交通台方便,在杜马租摩托车的特别少。(租摩托车的地方就在上面推荐的按摩店斜对面)

我们忘记带护照出门,大半夜老板载我们回酒店取护照拍照,然后压了张身份证就ok啦!

day10:源哥生病,休息一天哈哈
day11:oslob鲸鲨浮潜+墨宝深潜一日游
昨晚在《gao thai》马杀鸡店遇到几个 中国 女生,正好泡脚的功夫看到一个女生正在po鲸鲨的图问了一些相关问题,我在国内做攻略的时候被这几个岛的交通整得不要不要的,到杜马也没整明白要怎么安排行程比较合理,还好遇到几个国人提供了信息,感恩!

关于Oslob,中文名奥斯洛布。是 菲律宾 众多景点最为独特的一个,因为鲸鲨蜚声全球,有着巨人港湾的美誉,也是世界上唯一四季都有鲸鲨出没的地方。本应属于季节性回游生物的鲸鲨,却在这里因为食物而停留,而贫困的渔民因“观鲸”让oslob声名大噪,成为维持生计唯一的柱光。政府也大力推广“鲸鲨生态旅游”项目,因为你很难想象也很难用文字来表达与鲸同游的震撼。对于现状,我们不置可否。一面是为鲸鲨的身体状况,另一面是当地人因为这个改变了生活。Oslob的鲸鲨宝宝们算是幸运的,因为没有囚禁在水族馆中狭小鱼缸里度过一生。

据报道,2010年Oslob的一位渔民在一次捕鱼时偶然发现一头鲸鲨,于是他用小鱼小虾喂给这条鲸鲨,鲸鲨吃完后很快离开了,但奇怪的是,第二天这条鲸鲨又回到原来的找他要食物,而且,从此之后不但每天都来,还招来了其他几条鲸鲨,这位渔民把捕获的小鱼小虾全部都喂给了鲸鲨,但依然无法满足鲸鲨的胃口,于是,这位渔民就向当地政府报告这一情况,希望得到帮助。后来,当地政府决定将其开发成一个旅游项目,并组织村里的渔民在每天的早上都用食引鲸鲨至此,供广大游客观赏,从而吸引了大批的游客纷至沓来。

凌晨三点半设定闹钟起床!!!本来可以多睡一会因为要起来收拾行李换房间提早了半个钟,凌晨四点准时出门,骑着摩托车到《sibulan码头》,源哥近视晚上骑车看不见,所以夜骑的任务光荣落到我身上,穿了一条裙子加一件半袖都没抵挡住凌晨杜马的寒冷,全程瑟瑟发抖啊哎嘛!!!

杜马《sibulan码头》买票到 宿务 的《liloan码头》,这里是离oslob最近的一个码头,70p/人含税,五点就坐上了船,半个小时就到了

我们把摩托车寄存在上图这位大哥家里,因为怕违停,不熟悉地形还是保险为主,给了大哥50p停车费。另外摩托车也可以花300p左右跟着船一起运到oslob,但考虑到我们中午要去墨宝就没有运过去了,而且来回运车600p,还不如打车来得划算哈哈哈哈

在船上看了日出,来自早起的礼物

到达liloan后可乘坐黄色巴士到《oslob鲸鲨点》30p/人,或者坐tutu车100p
我们出来的时候没看到巴士,不想等就选了tutu半个小时路程。司机直接给我们带到代理点买票,1100p/人。早上六点开始售票,而且只能卖当天的票。自己去买门票的话是1000p浮潜 500p的话是在船上看。价格含面镜呼吸管 救生衣,脚蹼需要另租100p,前面多加的100p类似于排队费,其实挺ok的,代理的地方有地方可以换衣服,储存柜放行李,看完鲸鲨可以简单冲洗下。

上图就是观鲸鲨的船只,列成一排保证人人都能看到哈

买完票就开始漫长的等待,昨晚遇到的 中国 女生说等了三个多小时,看到第一拨人开始出海看鲸鲨,目测在等的现场有好几百号人,源哥开始着急了,一直催我去问什么时候可以排到我们,给我整得挺急躁,人都说让等着了就等着嘛,急有什么用,要问自己去问。然后他就真的自己去问了,走了大概5分钟回来,我问他怎么样,他说。。人家让等着。哈哈哈哈哈哈哈哎嘛看看你着急这出!

差不多七点给我们分配号码,我们拿到的是110号,可能是按船分配的,就我们可能是第110艘船下去的。因为同时拿到110号的大概有十个人 正好一船。

感觉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排,决定在代理店吃早餐,200p一份,带一杯奶茶,我问源哥为啥别人的杯子都有hello kitty,他说因为我不像hello kitty,我问他那我像啥,他扫了一眼说:你像黑猫警长!!  我????算了算了

八点半左右终于开始喊号,安排好一辆车载我们过去观鲸点,先安排大家看观鲸须知
1、身上不能涂防晒,以免对鲸鲨造成刺激。
2、不能触碰鲸鲨,触碰者会被罚款3000比索不等(不要抱着侥幸心态,小黑会在水下一直盯紧你)如果与鲸鲨即将不可避免地接触,应保持身体不动,四肢自然舒展以示被动接触。
3、禁止扔垃圾。
4、一条鲸鲨不要多于6人围看。
5、与鲸鲨保持4米距离。
6、禁止使用闪光灯。
7、禁止喂食。
8、观鲸鲨必须是在上午,坐船观光的时间只有半小时,想继续观赏要再次买票。
9、由于这里的鲸鲨基本都会浮到水面,所以一般也是浮潜,要注意防晒,但是这里不让涂防晒霜,所以建议穿水母衣(长袖泳衣),不要给鲸鲨喂食。
10、观鲸的时候至少要离它4-6米远,不能摸,否则会罚款2500比索,监禁4-6个月。
11、整个观鲸的时间是半个小时,每条船会有2、3个船夫主动帮你拍照,我坐的那条船是有7个人,如果你给他些小费,他当然会多多帮你拍。

图左一的 韩国 女生神似刘亦菲鸭

穿好救生衣领取面镜,终于等来这一刻!!!看鲸鲨的船都很有秩序排成一列,有专门的小船划出去喂食吸引鲸鲨过来,还来不及观察再多大家就噗通跳下水了,特别后悔为啥要穿救生衣啊!!!拍照不帅了哈哈哈

把gopro递给船夫帮我们拍照,需要给小费。他超级卖力潜很多次下去帮我们拍,不过在他的视角里我们的画面就跟下饺子似的,全都是人哈哈哈